财新传媒

甩掉“穷帽子”守住“绿园子” 深圳国际低碳城树立新型城镇化样本

2014年06月05日 10:47 来源于 财新网 | 评论(0
依托深圳国际低碳城的建设,坪地街道开启了“集约、智能、绿色、低碳”的新型城镇化的探索之路,沉寂的土地开始焕发新的生机

  今年初,由国家行政学院、人民网联合主办的“全国新型城镇化范例征集”活动公布十大入选案例,“深圳市龙岗区:打造深圳国际低碳城探路新型城镇化”榜上有名。

  据不完全统计,当前中国提出以生态城市和低碳城市为发展目标的地级城市已超260个,占同级城市数量的90%以上。2012年才开工建设的国际低碳城,何以脱颖而出,成为新型城镇化的范例?

  深圳国际低碳城所在的的坪地街道,曾是一片“穷乡僻壤”:位于深圳市东北部边界,经济落后、产业低端、布局散乱,而这样一个看似不起眼的小镇,如今肩负起打造国家低碳发展试验区的使命。

  事实上,深圳33年的发展历史,利用自己的实践走出了一条有质量、可持续的城镇化道路。如今,在向深圳质量转型发展时期,深圳着力发展绿色低碳、节约集约的城镇化。

  深圳希望,以体制机制创新为动力,以新兴低碳产业集群为基础,通过引入国际先进低碳技术,在坪地实践一次新型城镇化乃至中欧城镇化合作的重要探索,打造成为绿色低碳发展的典范。

  坪地市民更希望,在甩掉“穷帽子”的同时,守住“绿园子”。利用后发优势,以低碳经济开辟一条道路,实现跨越式发展。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在低碳城的建设过程中,不搞大拆大建,而是依托现有建筑布局和当地特色,通过升级改造,使既有建筑实现低碳功能升级。

  在低碳城启动区内,在市低碳办的统筹指导及龙岗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深圳市特区建设发展集团计划分批对约27万平方米的现有低端旧厂房进行绿色低碳改造,并对产业进行升级集聚,引入航空航天、新材料、新能源、先进制造、创意设计等低碳产业研发、办公、中试、以及酒店、餐饮、商业等综合配套服务功能,让现有低端厂房升级转变为新兴低碳产业街区与绿色建筑改造示范街区;同时,对于启动区内原有的客家围屋,特区建发集团则计划在保留传统民居特色的基础上,植入现代低碳元素与设计,将其改造为高品质生活服务功能区,在改善原住民生活环境品质的同时,提升产业与配套服务功能,完善了启动区的功能混合配置。

  依托深圳国际低碳城的建设,坪地街道开启了“集约、智能、绿色、低碳”的新型城镇化的探索之路,沉寂的土地开始焕发新的生机。位于低碳城核心区的高桥社区顺势而为,抓紧淘汰落后产能,着力引进了朗坤环保等行业代表性企业。

  没有农民“被上楼”、不搞土地财政、不是先污染后治理。采取产城融合的策略,促进生产生活同步发展,呈现生产发展、生活幸福、生态优美的良好局面,业界认为,这座“生长中的低碳城”,是深圳在新型城镇化道路上的又一次重要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