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台湾的中小企业“文化”

2014年05月09日 11:03 来源于 财新网 | 评论(0
在台湾支持中小企业,已经成为“文化”。支持他们,不是怜悯,而是着眼未来,不止公平正义,而是培养中产阶级,促进社会稳定

  最近,很多官员都在谈支持中小企业,更成为“两会”的重要课题。以国际经验来看,支持中小企业必须恒久,全面,无止境,必须成为全国的“文化”。因此不止“两会”要谈,各级政府也要谈,不仅现在谈,未来也要谈。

  如果你到台湾,一定要到7/11去体验一下。

  在那不到50平方米的地方,你可以消磨一天,早上买杯咖啡,吃早餐,看免费报纸,免费杂志,上网,寄信。午餐,晚餐都可买便当在这里解决。

  凡是要缴的税,罚款,劳保,健保费,都可在这里缴。还可以寄快递,领网购的书,更可以买车票。

  7/11发源于美国,只是家便利商店,从7点开到晚上11点,有别于九点到下午五点开的超市,但是到了台湾,由统一集团投资,不断磨练,改良,完善,7/11里24小时灯火通明,而且成为社区里的神经中枢。

  这就是台湾中小企业的优势。

  中小企业在各国重要性已不言而喻。美国90%新增就业人口是从财星杂志500强之外来的。

  意大利中小企业里的鞋业、服装业造就意大利的财富和名声。亚洲四小龙里,台湾和香港都是靠中小企业达到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繁荣,享有经济奇迹之名。

  相反地,韩国靠大企业起家,三星、现代、金星固然扬名国际,但是在经济危机里也受创比台湾、香港严重。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这几家大企业遭逢巨大冲击,裁员、产品滞销、延展债务,甚至大企业如韩国钢铁、起亚都宣布倒闭,因此在四小龙中受创最重。1998年经济成长率负6.0%,台湾不但在1997金融风暴当年成长5.8%,1998年也有4%成长率,就是因为有中小企业分担风险。

  在台湾支持中小企业,已经成为“文化”。支持他们,不是怜悯,而是着眼未来。不止公平正义,而是培养中产阶级,促进社会稳定。

  台湾政府从上世纪60年代起确立发展轻工业,需要大量可弹性应变的中小企业,开始积极扶植中小企业。当时台湾仍然有很多国营企业,但他们多担任国家重工业发展责任,不涉足新兴产业或民生产业,不像中国国有企业在各领域都涉足深而广。例如台湾的中国石油公司只做轻油裂解,供给中小企业原料,生产纺织品、鞋业、雨伞,以保持货源稳定,成本降低。1980年代初,台湾因此在这些领域,频传捷报,居世界占有率第一。

  上世纪80年代末期,台湾民主化,带来全面解禁,国有企业竞争不过舶来品或新型产业,政府不再补助,有些国有企业认为自己大到不能倒,后来却倒闭,如台湾金属公司,也开始国退民进浪潮。到现在国有企业在台湾经济比例占得很小,只剩中国钢铁公司算举足轻重。

  支持中小企业方面,台湾政府上世纪50年代就成立输出入银行,为进出口产品提供保险,也提供信用贷款,供中小企业周转。经济危机时,政府会单独提供纾困基金,只有中小企业可申请。在世界各国都有驻点的台湾外贸协会(由进出口商缴纳极额收取1%金额,政府补贴经费),可协助这些企业取得信息,打开市场。于是一群群企业主靠着胆识能单枪匹马,提个手提箱,行走各国市场。

  中小企业不止需要资金,需要减税,它需要信息,也需要团队,更需要现代知识。因此台湾众多机构提供了孕育中小企业的沃土。有中小企业银行,专职贷款给他们;经济部辅导成立产业链上下游整合;台湾工业研究院(职司发展实用性创新科技),往往把研发出来的技术转给中小企业(工研院收权利金,得到双赢)。

  中小企业团结起来,在政治上也颇有力量。台湾中小企业协会是台湾六大工商团体之一,与大老板组织的公会,如工业总会、商业总会对政府有同样建言权,每年台湾领导人都要到那里出席午餐会。

  从台湾例子看,大企业都是从中小企业开始做起。我1970年代中,第一次访问宏碁创办人施振荣时,他们还在民生东路的一家公寓,十几个员工,施太太中午还亲自下厨,一方面省钱,一方面笼络员工。但今天宏碁集团已成长为巨大全球集团,还衍生出明基集团、纬创集团,都是全球科技大集团。

  中小企业不是死亡,就是提升。1990年代,台湾历经了40年的高度经济成长,我采访过很多中小企业跃升至“中坚企业”(日本野村证券的称号)。他们没有陷入中小企业困顿的格局,也还未染上大企业的官僚僵化,在全球的竞赛场上,他们拥有独特技术,还勇于投资研发。例如在台中有家公司叫茂顺,专门生产油封(用在汽车、机 车里封住油管的盖子),很难想象这种单价只有十元的油封可创造出每年近6亿元的营业额。世界上更数一数二。看起来不起眼,但这项产品却需要材料科学、塑胶成型各种精密技术,质地要轻,又要结实,不管用多久,不能有丝毫破损。

  有的中坚企业精于开拓市场,比大企业还勇于到国际打品牌。他们也领先到中国投资,利用充分劳动力,在中国也不断升级。例如台湾来的自行车捷安特,不但在中国大陆销路佳,也在欧洲畅行无阻。

  最近台湾发展出的生活产业,也拜中小企业蓬勃发展。例如台中春水堂走出来的珍珠奶茶,《纽约时报》推荐世界十大餐厅中的鼎泰丰小笼包,华人来台湾喜欢到的诚品书店。又如台湾最早带起的婚纱摄影,体谅新人的忙乱、疲惫,婚纱业者一开始就自动整合,将化妆、礼服、摄影集中经营,成为三合一婚纱摄影,还将技术输出中国大陆、东南亚,更满足内需,提升生活水平。

  在世界各地的华人都已证明,发展中小企业最符合国情,华人喜欢自主,宁为鸡头,不为牛后,喜欢做小老板,中国大陆自然不例外。而很多中小企业因为竞争激烈而且钱都可自己赚,也因此有不断改善的动力。美国两位学者Ferdows 和 De Meger提出沙堆理论,企业的质量、成本、弹性、交期等目标并不冲突,就如沙,一层层堆上去,经由质量提升,可以养成员工的纪律,加强企业的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