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小企业出海的财务护航——知你所需 一路随行

2014年05月08日 16:59 来源于 财新网 | 评论(0
在国际贸易领域,中小企业需要搭建一个高效安全的业务流程

  中国商务部数据显示,截止2013 年底,我国对外直接投资累计达6220 亿美元,当年共对全球156 个国家和地区的5090 家境外企业进行了直接投资,累计实现非金融类直接投资901.7 亿美元,同比增长16.8%。其中,地方中小企业对外直接投资占比达到36.6%。同样在2013 年,我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一货物贸易大国。在去年全年中国的货物进出口总额是4.16 万亿美元,也是年进出口总值首次突破4 万亿大关,其中出口额是2.21 万亿美元,进口额是1.95 万亿美元,民营企业及中小企业所占比例达到50% 以上。民营企业及中小企业在对外投资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这些中小企业不但将“中国制造”远销世界各地,也从海外进口大量的原材料和高品质商品。为提高东道国当地经济增长、提供就业机会、推动技术创新、带动本地区发展、保持社会稳定等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虽然,走出去的中小企业越来越多,但在海外投资领域,这些企业显然还是新手,对于大多数企业来说,“走出去”还是一门刚刚开始的学问,在“走出去”的过程中,他们面临着融资、产业融合、管理、劳工问题等方诸多问题。其中,融资难问题成为困扰中小企业“出海” 的首要问题,也是最关键的一环。

  由于缺乏专业化团队处理跨境贸易过程中的融资、汇率风险等金融问题,中小企业在“出海”过程中面对这些问题往往一筹莫展。在国际层面,这些企业的信誉很难得到认可;在国内层面,信用担保渠道单一等因素也制约了中小企业国际化的步伐。资金是企业的“血液”,中小企业的国际化征途离不开资金支持,资金问题是中小企业安全“出海”所亟待解决的问题。面对自身的短板难以在短期内弥补,他们需要借助专业的国际金融机构为他们的“出海”保驾护航。

  苏婉——幸福的烦恼

  最近的一段的日子,对于上海苏婉(上海苏婉进出口有限公司)来说着实不好过,拙荆见肘的资金让苏婉无论如何也轻松不起来。上海苏婉从事的是高端服装生产贸易,从2004年创业,到现在年销售额超过4500万美元的规模,十年间苏婉这一路走来,风光无限。相比于众多国内服装企业面对低迷市场堆积如山的库存、巨额的亏损还有不知何日走出黑暗的无奈,苏婉逐年增长的贸易额可谓羡煞众人。

  然而,幸福的烦恼接踵而至,资金问题成为阻碍苏婉加快扩张步伐的拦路石——一面是海外买家将大部分大额贸易的付款期延长至90天,一面是企业为保证服装的高品质,在接到海外订单的30-35天内需完成原材料采购,除此之外企业还要维持日常运营的花销,资金缺口让苏婉在不断增长的订单面前却怎么也开心不起来,他们必须尽快寻找高效的贸易融资渠道。

  苏婉尝试了与多家银行、金融机构的接触,在与汇丰的沟通中,汇丰发现这家企业在基于信用证的贸易融资审批效率方面还有不小的提升空间,同时这家企业的一些海外买家同时也是汇丰的企业客户,这样汇丰内部可以完成信用证可信度的把控审核,大大所见了贸易融资业务的审批时间,并根据苏婉自身的需求为其量身定制了一系列包含保理业务在内的融资解决方案。借助保理业务,苏婉得以将信用证迅速转化为“即时现贷”,即时支付了上游供应商的原材料购款,同时借助于汇丰在保理业务的评审流程,进一步了解了海外买家的资金实力,一举两得地有效解决了资金难题。

  借助汇丰解决了资金难题的还有嘉胜化工(上海嘉胜石油化工有限公司),这家年销售额逾3000万美元的化肥及硫磺进出口贸易企业,每年的贸易量还在以20-50%的速度增长,随之带来的是巨大的资金缺口。嘉胜化工通过向汇丰贷款,保证了财务的稳健,从而争取了更多的海外订单,销售额的稳步增长,并在行业内获得了很好的信誉口碑。

  瑞梓光电的担忧

  深圳瑞梓(深圳瑞梓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年销售额达8000万元的LED节能灯生产企业,产品远销德国、新西兰、墨西哥、芬兰等国家,对于瑞梓来说,最让他们担忧的汇率风险,一旦遇到汇率波动,他们往往束手无策,着急心痛却无计可施。他们希望能有一家金融机构能帮他们有效规避汇率风险,他们与汇丰建立了合作。汇丰协助瑞梓借助远期结售汇业务将汇率风险得到很好规规避。深圳瑞梓的高管会经常参加汇丰的讲座,在讲座上有汇丰通过其全球网络获得的“第一手”信息,帮助这些高管们及时掌握最新的外汇市场动态和如何规避汇率风险。

  汇丰中国工商金融服务总经理李佳介绍,“汇丰每天会花费大量精力深入了解中小企业需求,结合企业国际贸易的收付款时间点,协助企业借助远期结售汇交易、外汇期权、结构性汇率理财产品等多种措施,最大限度降低汇率风险。”

  考虑到上海苏婉的主要贸易伙伴都在欧洲,随着近年欧元-人民币汇率波动幅度远远高于美元-人民币汇率波幅,苏婉面临着更高的汇率风险,需要更专业的汇率风险管理。汇丰的外汇专家通过与上海苏婉的深入沟通,为其度身定制了一套汇率风险对冲方案。

  精细管理与繁琐告别

  在国际贸易领域,中小企业需要搭建一个高效安全的跨境贸易支付结算流程、做出各项合理的跨境业务资金安排、加快企业内部资金使用审批流程,这些对中小企业对国际化布局都至关重要,然而如此复杂的“技术活”也是令他们非常头疼的事情。

  上海苏婉就头疼于每次查找海外买家时都需要输入买家资料的繁琐活。而深圳瑞梓则是对海外买家的违约风险一直心存芥蒂,在与当地企业洽谈贸易合同期间,担心自己对当地企业资金实力了解不够全面,稍不留神就会出现付款违约风险。汇丰基于其覆盖全球的网络推出的HSBCnet,能满足不同中小企业的财务管理需求,帮助其优化财务管理,解决这些企业的担忧。

  利用HSBCnet,上海苏婉可以将所有海外买家资料全部设置存入,而不必每次重复录入,同时可以利用该系统查询所有信用证、外汇付款、即期结汇等,审批流程变得相当便捷。深圳瑞梓则可以利用该系统,降低贸易违约风险,如果当地企业同样也是汇丰客户,则双方可以通过HSBCnet实现贸易付款及时转账,有效规避违约风险。

  嘉胜化工则利用HSBCnet有效管理其国内公司和离岸公司财务,同时查看自己境内外多个账户的资金使用状况,对账户资金操作实现集中管理,分级授权。

   >>更多详情,请登录汇丰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