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呈现 > 资讯 > 正文

金融成就“中国梦”
2014.04.27

·以全球金融史为鉴,邀各方专家解析中国金改,展望产业未来

·长江教授和与行业先锋针对金融业三大热点话题进行深度互动

·首次引入最前沿新媒体传播技术,让听众参与发表观点

2014年4月18日 中国 上海 "中国和全球都进入了一个大变革的时代,其中金融业的核心推动作用十分重要。当然如果从社会繁荣和衰落的发展史角度来看,金融只是一种工具,利用金融手段来解决变革中出现的最迫切的社会问题,金融自身才能有更大的发展。"长江商学院创办院长项兵博士在"新格局 新动力--2014长江金融高峰论坛"致辞中指出。此次论坛由长江商学院主办,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协办,多位金融界领袖、知名企业家与长江商学院世界级金融学教授参与发表观点。

上海是我国和亚太地区的重要金融中心。适逢2014金融改革开局之年,长江商学院借此东风,搭建了"长江金融高峰论坛"这一集合政、商、学界智慧精华的交流平台。论坛以"新格局 新动力"为主题,由上午的全体大会和下午3场平行分论坛构成。在全体大会中,多位高端嘉宾从全球对比、历史视角等不同维度,挖掘发达国家金融发展的经验与教训,结合中国金融实践探索最佳改革途径。

1

图1,“新格局 新动力”——2014长江金融高峰论坛现场

税费改革不让企业"饥肠辘辘"

全国工商联名誉主席黄孟复在致辞发言中,基于中国改革开放的进程理清了改革的逻辑和走向。他说:"中国经济继续发展,需要在政府减税减费的前提下继续释放改革红利,否则会将之前30年的成果'吐回去'",他提出,"首先个人收入必须稳中有增,企业必须把更多的利润分配给员工,所以国家和企业之间的分配需要在政府减税减费的基础上进行调整。"同时黄孟复也坦率地分析道到,国家财政收入严重缩水,为企业减税难度也很大。因此,必然要从政府的自身改革做起,改善人员臃肿和财务负担沉重的现状。黄孟复同时指出:"金融界'油光满面',企业界'饥肠辘辘'。对中小企业的支持问题如果不能解决,谈金融改革也是空话。"

"另外,金融关乎国家利益和安全,但不懂金融的人一听到金融要出现风险吓得发抖,造成了中国金改严重滞后。改革真的那么可怕吗?"他补充道,"防范金融风险的意识确实应该加强,但绝不能以防范金融风险的名义来阻碍和拖延改革。"

2

图2,全国工商联名誉主席黄孟复

最大的变革将是全球的"中国化"

长江商学院创办院长项兵博士在致辞中首先从经济和金融的近代史入手阐述观点。他举例说:"撒切尔夫人及里根总统在1979-1980年先后启动的新自由主义,使之后的30年成为人类历史中经济最繁荣的发展期,然而这种繁荣一直到2008年戛然而止。我们看到,各种制度都存在其固有的局限。"他认为,在未来,经济发展模式、社会契约会发生重大变革;颠覆性的科技创新则会驱动新的变革;此外最大的变革是全球的"中国化"。

项兵院长指出,开放与改革是邓小平提出的中国经济与社会变革发展的两个核心逻辑。"过去三十多年'中国被全球化',而中国在对外开放的步伐上引领全球。未来的全球化竞争,中国拥有丰富的经验和充足的信心。而再从历史的角度看,中国历代的强盛都源于对外开放。如今,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商品贸易国、第一大制造国、第一大外汇储备国以及日渐重要的资本输出国,坚持开放与改革的中国必然会对全球化产生重大影响,世界被'中国化'将是一个重大的变革。"

对于金融业的发展,项兵院长提醒企业家不能与未来有"代沟"。他说:"人类的'集体短视'让我们缺乏'长线'的考虑。我们的所谓'十年规划'在人类的历史长河中又算什么呢?在大变革的时代,金融只是一种工具。我们要从'取势、明道、优术'的视野统筹考虑,解决社会最急迫的问题,金融自身才能有更大的发展。"

3

图3,长江商学院创办院长项兵博士

不改革就"死路一条"

"在去年成功合作的基础上,今天中浦院再次和长江商学院协力举办这次论坛,为各位领导、专家、学者搭建交流的平台",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副院长姜海山在致辞介绍道,"中组部部长直接推动了长江商学院与中浦院签订的战略协议,并希望在全面深化改革的第一年,充分资源共享,共同促成改革'新红利'的释放。"

"我国经济处于结构调整的'阵痛期'和前期政策的'消化期',不仅累积的问题和矛盾多,而且互相牵制,有的领域还出现一些新的情况。当前,我国资本存量的规模已经很大,但由于金融体制改革困难重重,资本流通性差,急需资金的项目不得不寻找高利贷,这些充分证明金融体制改革一定要坚持市场化导向。"姜海山分析道。面对这种复杂的局面,如何进一步增强我国经济的内在活力?他认为:"唯有贴近改革、深化改革,向改革要动力和红利,关键是要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和政府的调控作用,'不改革就是死路一条'。"

4

图4,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副院长姜海山

金融改革的六大趋势

金融改革的方向已经确定,孙冶方经济科学基金会理事长、申银万国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剑阁在演讲中提出了改革的6大趋势。"我个人觉得'势'很重要--你要知道方向在哪里",李剑阁表示,"首先是金融业将会出现新一轮高水平的对外开放,当然这实际是我们三十多年的改革经验,用对外开放倒逼国内的改革;第二是以互联网金融为代表的金融创新带动的利率市场化改革;第三是人民币资本项目的可兑换,其中风险较大,特别在经过全球金融危机之后,但我们不应以短期行情论利弊;第四是'混业经营'的趋势;第五和第六是互联网金融等创新金融手段异军突起,以及社会资本进入金融业的趋势。

"对于以互联网金融为代表的一系列创新形式的出现,首先要容忍,并按照金融的'游戏规则'进行监管。"李剑阁谈到,对于这些新兴事物,还需要有一点前瞻性的眼光,因为它对我们的影响可能现在难以估计。"我们现在所设想的创新可能远远跟不上它能达到的创新程度",他说,"所以监管机构应该有足够的思想准备,在座很多金融从业人员也应该有足够的思想准备来迎接这种挑战。"

5

图5,孙冶方经济科学基金会理事长李剑阁

转轨不是"休克疗法",而是渐进过程

"为什么在金融创新和改革中口水仗不断?问题出在对于金融的属性、金融改革的方法认识上的差异。"国务院参事、前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夏斌在主题演讲中从体制现状入手分析了金融改革与创新的逻辑。他指出:"我们应看到金融改革的内在必然趋势,和市场经济发展的必然逻辑,而不是眼前的某个孤立的现象或者某个文件的规定。"

夏斌认为,金融是为经济服务的,所以首先要了解当前的经济特征。"我将当前中国经济的特征归纳为'转轨'。转轨首先意味着计划经济和市场经济的混合体",他说,"其中,混合体中市场经济因素在增长,计划经济的在减少。转轨还意味着两种不同的资源配置方式结合在一起所产生的矛盾和纠结,这相比单一的调控机制来说有更多弊端。这几个特征决定了我们的转轨不是'休克疗法',而是'渐进过程',因此要实现金融改革,实际是要处理好改革与发展、改革与稳定,以及社会稳定的关系。"

夏斌还同时指出:"互联网改变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互联网金融加快了资金周转,加大了杠杆,倒逼了现在一些改革了--我敢叫互联网精神万岁!对于金融领域,研究出适合的监管规定,是必然也是必须的,但监管部门的观察期不宜太长,因为金融与互联网结合的大方向是肯定正确的。"

6

图6,国务院参事、前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夏斌

警惕对金融自由化过分乐观的想法

金融自由化是我国金融改革的核心思想之一。我国的邻国日本在上世纪80年代的货币政策和调节措施,为很多国家的金融改革提供了经验,也提醒了我们在对待金改时应有的谨慎态度。日本银行驻华首席代表福本智之先生基于日本金融自由化过程,针对中国的相关改革发表观点认为,一定要和金融监管、调控或者金融市场的发展相符合推进,同时也要警惕金融自由化时往往产生太乐观的想法。

福本智之从多个角度分析了日本金融自由化的过程,以此为中国的相关改革提供经验。他说:"首先应考虑的是金融自由化的'路径',国内的金融市场化不要太晚于国外的资本向下可兑换步伐,同时要考虑金融机构的治理问题。最后,我们对一些金融创新的成分或者新的信贷服务,往往在金融自由化的过程中态度比较乐观。我们应该留意这种心态,避免形成资产泡沫。" 福本智之还举例道:"日本的金融自由化造成的泡沫经济,就是因为日本金融监管失控或者经济自由化的路径方面没有考虑得足够完善。"

 

7

图7,日本银行驻华首席代表福本智之

"走出去"需要政府职能从管控变为支持

中国企业"走出去"是我国改革和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追求海外收入增长的必由之路。中国投资有限公司首席策略官、财务总监周元认为,中国改革开放三十多年,其中外资进入中国,带来了技术、境外市场、先进的管理方式,这是不可磨灭的贡献,根据世行的数字,外资对于中国GDP每年的贡献大约有2.5%。他表示:"走出去是中国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也是追求国际收入增长的必由之路。"

周元认为,走出去战略还需要一些国家政策的保障:第一需要有配套资本;第二,需要比较便宜的贷款和灵活的条款;第三税收政策要有所倾斜,我们目前税收政策似乎不是太有利我们走出去;此外还有会计政策,尤其需要国际水平优质的投资咨询分析顾问,来为国有企业和民企对外投资提供相关服务。"总的来说,希望政策层面能够协调各个投资者,避免恶性竞争,要把政府职能从管控变为支持。"

8

图8,中国投资有限公司首席策略官、财务总监周元

改革从债市开始,金融成就"中国梦"

"我的中国梦是什么:多年以后,老百姓向银行贷款可得到固定利率,而不是浮动利率。假设可以解决中小企业的贷款问题和百姓的贷款问题,金融改革就成功了一半。"长江商学院金融学教授、杰出院长讲席教授欧阳辉博士一语点破。他认为,金融改革首先要大力发展债券市场,第二发展衍生品市场。依托强大的债券市场,可以出现很多ODC衍生产品,促进利率市场化以及资产证券化。"更重要的一点,这些都可以为实体经济服务--金融要为企业服务,更要为人民服务。

欧阳辉博士提出,债券对于经济的发展有很大好处。他说:"中国GDP大概为美国GDP的58%,而债券市场仅为对方的10%。我们的债券市场由政府主导。多少民营企业发行债券?相信不会超过10%,远低于民营企业在国民经济的占比。"欧阳辉教授指出,金融改革首先可从债券市场开始,让国有企业、中小企业都可以发债。"一个强大的债券市场不是拍拍脑袋,一定需要强大的衍生品市场。大家总是觉得衍生品是金融鸦片,风险非常大,实际上衍生品是来对冲风险的,假设资产风险不能对冲,资产的流动性一定不会很好,这就是我们债券市场很小的重要原因。"

9

图9,长江商学院金融学教授、杰出院长讲席教授欧阳辉博士

在分论坛长江教授和行业先锋的广泛互动中,参会嘉宾深入讨论"互联网金融"、"财富管理中的另类投资"和"民营银行"三大金融热点话题,为听众带来最热门的金融话题、最前沿的实战观点。

现场互动反映听众第一手观点

在本次会议中,长江商学院第一次采用现场实时互动调研,参会者可通过长江商学院官方微信了解本次论坛的日程,并现场参与调研互动,实时呈现调研数据结果;同时,大会主论坛及"互联网金融"两大环节还引入在线直播,让不能前往会场的听众也能通过网络足不出户看论坛。

在论坛的两个互动环节中,听众针对"我国金融改革中哪项任务进展最为急迫"和"金融改革面临的最大挑战"进行了投票。数据显示,大部分听众认为"利率市场化"、"鼓励以互联网金融为代表的金融产品多元化"和"民营资本进入及民间金融机构的创设"是本次金改中最为迫切的三大任务。夏斌对此评论道,国内金融改革核心是人民币市场化,听众的反馈反映了这个问题,而我们利率市场化进程有多快,则取决于"非金融",取决于整个经济体制的改革。欧阳辉教授对此表示赞同,并补充道:"利率市场化还有一个前提,也就是存款保险制度"。对于改革所面临的挑战这一问题,"政企关系改革步伐的相对滞后"则是现场大部分听众眼中的最大难题。

长江商学院作为全球新一代商学院,汇集了一批全职的世界级教授。在金融学科,15位全职金融学教授绝大部分获得过耶鲁、杜克、密歇根等世界顶级院校的终身教职。凭借这一国内独占鳌头的金融学、管理学教授团队及其顶级研究实力,长江在探索中国金融深化改革路途上,通过本次金融高峰论坛,促进政、商、学界金融精英的高端互动,对中国金融界未来发展趋势进行了展望和观点的交流。

面向未来,长江商学院将搭建更广泛的高端学术交流平台,并将持续应用最前沿的互动技术与传播渠道,诚邀顶尖专家阵容,让来自发达国家及新兴市场的政策智囊、商界领袖、知名企业家,与长江世界级教授及优秀校友一起,分享极具前瞻性的精深见地,共同推动中国乃至全球经济的高速发展。

*本文刊发在财新promotion频道,不代表财新网编辑部观点

财新传媒产品策划中心(PIC)提供有市场竞争力的整合营销解决方案,以“内容+传播”为核心优势,融合公信力品牌、专业洞察、稀缺资源、创意设计、媒体矩阵,帮助合作伙伴提升品牌影响力。
  • 内容营销

  • 事件营销

  • 品牌专题

  • 创意设计

  • 音视频访谈

  • KOL合作

  • 会议活动

  • 研究报告

  • 微纪录

  • 项目共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