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奥迪A3:走在时代前沿的创新产品

2014年04月14日 13:54 来源于 财新网 | 评论(0

  每一款奥迪车型都能以创新的设计、出色的性能、领先的技术、精湛的工艺准确地表达出“突破科技 启迪未来”的精髓。已诞生18载的奥迪A3不仅是奥迪最成功的车型之一,更是全球高档A级车市场的开创者与引领者。

  在20世纪90年代,当许多高档汽车品牌都将精力投入到研发更为豪华的D级车时,奥迪公司却提前预见到日益成熟的汽车市场对高档A级车的潜在需求,这使得奥迪对“高档A级车”的研发先人一步。1996年,奥迪A3这一全新车系问世,“高档A级车”市场应运而生。

1

三代奥迪A3全家福

  三代奥迪A3全家福

  至今,已经有超过300万辆奥迪A3系列车型驶下生产线。十余年来,针对奥迪A3进行的设计创新与技术革新从未停止,奥迪A3不断刷新高档A级车性能与品质标准,并屡屡获得专业权威奖项。时间为证,奥迪A3是高档A级车市场当之无愧的开创者和引领者。

  高掌远跖:为赢在未来打下基础!

  1996年,第一代奥迪A3开始在欧洲市场投放。最早上市的是三门两厢版车型,配备当时非常先进的直列四缸20气门汽油发动机。第一代奥迪A3一经推出便获得热烈反响,凭借领先行业的技术与突破时代的设计,它一举荣膺乘用车领域的最高荣誉——由欧洲汽车媒体授予的“金方向盘奖”。奥迪A3不仅获得了业内人士的高度认可,更受到了消费者的火热追捧,上市第一年便取得近10万辆的销售佳绩。

  奥迪A3的销量连年增长,但奥迪并没有满足现状,很快推出五门两厢版A3,这款车在全球范围受到追捧。

2

第一代奥迪A3三门两厢和五门两厢

  第一代奥迪A3三门两厢和五门两厢

  在追求技术进步的同时,奥迪对造型设计的创新也在不断升级。2000年底,对奥迪A3的前灯、尾灯、整车线条和内饰细节进行了更富流线感的处理,以确保奥迪A3继续引领时代风尚。

  在德国著名汽车杂志“auto motor und sport”发起的年度读者评选中,设计完美、技术领先的第一代奥迪A3分别捧得1997年、1999年和2000年度“最佳汽车”奖项。2000年,第一代奥迪A3更是摘得全球工业设计领域的最高奖项之一——德意志联邦设计奖。

  截止到第一代奥迪A3停产时,奥迪向全球顾客交付了超过88万辆奥迪A3车型。巨大的市场成功使得奥迪的竞争对手不得不重新审视高档汽车品牌的产品线拓展战略。

  突飞猛进:明星光辉闪耀近十载!

  2003年的日内瓦车展上,第二代奥迪A3刚一亮相便惊艳全场。

3

第二代奥迪A3三门两厢

  第二代奥迪A3三门两厢

  原奥迪设计总监、汽车设计大师——瓦尔特•德•席尔瓦(Walter De Silva)在接受采访时曾表示:“优秀的设计绝不仅仅是单纯理性思考的结果,毕竟,设计是一种对生活态度、见解以及眼界的反映,设计不仅承载着功能,还必须传递品牌的形象!”第二代奥迪A3的设计正是秉承了如此的理念,将奥迪的家族设计语言与前瞻进取的生活态度和谐相融,成为一代经典之作。

  第二代奥迪A3拥有更时尚的外观和更宽敞的舒适空间,整车的高档质感大幅提升。除了设计与选材上的创新,第二代奥迪A3采用了全新的车型平台,先进的FSI燃油直喷发动机开始装备这一代车型。

  无论是技术水平还是造型设计,第二代奥迪A3都明显超越了上一代车型,彰显出奥迪对引领设计与创新科技的不懈追求。毫无疑问地,奥迪A3再次成为高档A级车市场的主导者。

  2003年底,在英戈尔斯塔特的奥迪生产线,奥迪A3迎来了全系列车型累计生产一百万辆的里程碑,一辆全新的第二代奥迪A3幸运地成为这一重要历史时刻的记录者。

9

奥迪A3 Sportback五门掀背式轿车

  奥迪A3 Sportback五门掀背式轿车

  2008年,第二代奥迪A3的累积销量突破100万辆。同时,第二代奥迪A3也迎来了一次改款升级——包括对车身前部和后部的重新设计,进一步优化的进气格栅和尾部保险杠。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当时刚开始在奥迪车型上启用的LED日间行车灯和LED尾灯技术也被应用于改款奥迪A3。

  此外,第二代奥迪A3还在各种国际重量级评奖中大出风头:第二代奥迪A3在德国著名汽车杂志“Auto Bild”设立的“Design Award”评选中,连续三届(2006年度到2008年度)在“小型和紧凑型车级别”中拔得头筹;在德国权威汽车杂志“auto motor und sport”的评选中,第二代奥迪A3获得2008年度紧凑型车级别的“Autonis大奖”和2010年度次中型车级别的“最佳车型大奖”;在德国著名商业类杂志“Autoflotte”主办的读者评选中,第二代奥迪A3获得了2008年度该级别的“Fleet Award”大奖。

  截至2012年第三代奥迪A3推出之时,第二代奥迪A3已向全球顾客累计交付约180万辆。从1996年至今,两代奥迪A3车型的累计销量则达到惊人的260万辆,无愧于高档A级车市场“开创者与引领者”的称号!

  厚积薄发:未来先见!

5

2012年3月,全新奥迪A3三门两厢在日内瓦车展发布

  2012年3月,全新奥迪A3三门两厢在日内瓦车展发布

  2003年第二代奥迪A3亮相日内瓦车展时,谁也不会想到:迎来下一代奥迪A3要等上9年之久。2012年,日内瓦车展的奥迪展台,第三代奥迪A3终于驾到。其实,早在2011年的日内瓦车展,奥迪公司便发布了揭示下一代奥迪A3的概念车型——奥迪A3 concept概念车,但是与以往不同,这款概念车采用了奥迪A3车系中前所未有的“三厢”造型。在几个月之后的2011上海国际车展上,奥迪A3 e-tron concept概念车亮相奥迪展台,这款概念车不仅依然是“三厢”造型,更融合了相当尖端的插电式混合动力驱动技术。

  2012年1月,此时距全新奥迪A3全球首发还有两个月时间,奥迪公司却大胆地让高度保密的全新奥迪A3的驾驶舱和仪表台出现在2012消费电子展(CES 2012)的奥迪展台上,并鼓励观众亲身体验全新奥迪A3带来的全新人机交互设计和网络互联技术。

  2013年3月的日内瓦国际车展上,奥迪迎来其在全方位未来汽车解决方案战略上的一次重要里程碑——全新奥迪A3 Sportback g-tron天然气/汽油双燃料动力车型和A3 Sportback e-tron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正式与公众见面。

  作为新型可持续性能源及车辆研发的重要成果,全新奥迪A3 Sportback g-tron采用真正实现了二氧化碳零排放的燃料——奥迪e-gas,创造性地将生态环保、经济实用和高科技解决方案相融合,引领汽车行业的可持续发展。

  全新奥迪A3 Sportback e-tron不仅是高档A级车市场中首款正式量产的插电式混合动力电动车,同时,也是奥迪首款正式量产的e-tron电动车。全新奥迪A3 Sportback e-tron是油耗最低的量产A级车——百公里平均油耗仅1.5升,二氧化碳排放低至每公里35克,在纯电动模式下行驶可以实现完全零排放;它是最实用的新能源车——纯电动续航里程可以达到50公里,油电并用的条件下,总续航里程可达940公里,同时,它在2小时内就能将电池充满;它是驾驶感受最优秀的电动车——从静止加速至100公里/小时仅需7.6秒,最高时速可达222公里/小时。驾驶者依然能够获得十足的驾驶乐趣和愉悦体验。

6

全新奥迪A3 Sportback g-tron天然气动力车

  全新奥迪A3 Sportback g-tron天然气动力车

8

全新奥迪A3 Sportback e-tron插电式混合动力车

  全新奥迪A3 Sportback e-tron插电式混合动力车

  在2013年4月的第十五届上海国际汽车工业展览会上,全新奥迪A3 Limousine和奥迪S3 Limousine 首次在公众面前揭开神秘面纱。

  作为首款高档A级运动型轿车,全新奥迪A3 Limousine开辟了全新的车型细分市场,并凭借简约和谐的高品位设计、高效澎湃的全新动力系统、先进智能的信息娱乐系统和驾驶辅助系统,再次为高档A级车树立了标杆。

  全新奥迪A3 Limousine的外观设计极为运动,尤其是它短小精悍的尾部,完全打破了人们对传统三厢车“成熟、沉稳”的形象认知。

10

前瞻的内饰设计

  前瞻的内饰设计

  而在内饰设计上坚持奥迪一贯的精益求精作风,并采用了极具前瞻性的“分层式”和“集成式”设计理念,使得功能区区分清晰,按键极少,提高了驾驶员驾驶的安全性和舒适性。全新奥迪A3 Limousine凭借出色的底盘设计,在高档A级车这一细分市场尊享“杆位”。恰到好处的轻量化设计,使其整个车身的刚性、碰撞安全性和静音性都非常出众。全新奥迪A3 Limousine所采用的发动机都经过全新设计,集成了燃油直喷、涡轮增压、创新智能热管理系统和发动机启停系统等一系列奥迪高能效技术,油耗水平为同级最低。同时,全新奥迪A3 Limousine 拥有同级别中罕见的智能驾驶辅助系统,配合带“触轮”的新一代MMI信息娱乐系统,科技感十足。

11

全新奥迪A3 Limousine 和S3 Limousine

  全新奥迪A3 Limousine 和S3 Limousine

  在刚刚结束的日内瓦车展上,全新奥迪S3 Cabriolet 也正式解开了面纱。至此,空前强大的第三代奥迪A3家族成员已经扩展到了10位,更好地满足了高档A级车用户的需求。

12

第三代奥迪A3家族

  第三代奥迪A3家族

  刚刚开始其“生命周期”的第三代奥迪A3家族,便已经得到了世界的认可。全新奥迪A3 Sportback凭借其杰出的操控性、精湛的制造工艺获得由英国重量级“What Car? Awards”颁发的“年度车型大奖”。全新奥迪A3 三厢运动型轿车更是摘得“金方向盘大奖”。

  所有这些创新的举措和获得的认可都在证实,全新奥迪A3家族不仅继承了前两代车型的成功基因,更是一款完全面向未来的车型——无论是全新的细分市场、全新的动力解决方案还是全新的未来汽车互动理念,全新奥迪A3家族又一次走在了时代前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