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谷歌或颠覆汽车业

2014年04月14日 11:07 来源于 财新网 | 评论(0
谷歌与奥迪等公司成立的汽车开放联盟,或许会使自动驾驶成为可能

  你是否想象过,有一天,汽车可以实现所有的手机和电脑功能;再进一步,你甚至不再用手转动方向盘,而是用触摸的方式来操控你的汽车?

  1月6日,在美国拉斯维加斯国际消费电子产品展(CES)前夕,谷歌通过博客宣布,它将与奥迪、通用、本田、现代及显卡公司Nvidia共同组建“开放汽车联盟”(Open Automotive Alliance),以加快汽车业的创新。

  奥迪也在公司内部用简讯的形式证实了这种合作。预计首批整合安卓系统的汽车将于今年年底前上市。

  谷歌安卓(Android)工程部门主管帕特里克·布拉德利(Patrick Brady)称,在电脑、手机、平板等产品已经通过通用平台实现无缝连接的时候,生活中还有汽车尚未实现。显然,让汽车成为一个联网的安卓设备是谷歌的意图所在。

  自2005年收购安卓以来,谷歌逐渐将这种以Linux为基础的开放源代码移动操作系统不断升级,并组建开放手机联盟开发改良,将其扩展到包括手机、平板电脑等领域上。目前安卓系统占全球智能手机操作系统约60%市场份额,超过了苹果的IOS系统。

  此前,苹果也已经与包括上述厂家在内的二十多家汽车厂商宣布了合作意向。

  谷歌与汽车厂商联盟,最容易联想到的,是未来车载娱乐信息系统将会更完整,涵盖包括娱乐、GPS导航、上网在内的一系列功能。

  实际上,在车载娱乐信息系统方面,此前,包括福特、通用、奔驰在内的各家汽车厂商都分别推出了自己的车载系统以及手机连接技术。通用的Mylink系统还具备4G无线接入功能,可以同时允许七台移动智能终端通过汽车接入互联网。

  而瑞典的萨博汽车在2011年也开发出了基于安卓的车载娱乐信息系统,市场上也有基于安卓研发的第三方车载ROM。

  不过,这些与开放汽车联盟最大的不同,是未来可能实现无需手动的控制体验,也就是智能驾驶。考虑到2007年谷歌提出的开放手机联盟,在6年时间内颠覆了手机市场的例子,未来汽车业的变化也有想象空间。

  从奥迪等厂商角度看,互联网迅速变化的时代如何更好地增强用户体验,也是它们一直在面临的问题。未来会不会实现智能驾驶,或者叫自动驾驶,值得期待。

  从奥迪在1月7日CES上发布的概念车Sport Quattro laserlight来看,未来的智能驾驶概念就在其中了。

  车上几乎所有功能都可以由进一步深入开发的MMI终端系统控制,这个控制终端位于中央通道控制台(中控台)上,驾驶者可通过大尺寸触控旋钮进行系统控制,并可在平面的四个方向上推动按钮。用户界面拥有直观、清晰的菜单结构,与智能手机类似,所有经常使用的功能均可快捷使用。

  考虑到奥迪的MMI处理器就是由英伟达提供,而英伟达此次参与了汽车开放联盟,在此基础上实现进一步的智能驾驶不会只是一个想象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