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国家电网:充换电设施建设将全面放开

2014年04月14日 11:00 来源于 财新网 | 评论(0
国家电网表示,全面放开包括两层含义,一是谁来建设都可以;二是国网也可以参与建设

  “两桶油”积极推进与社会资本合作的话音未落,国家电网紧跟着也将抛出“大力度”的改革计划。国家电网公司董事长刘振亚在“两会”间隙向媒体表示,为电动汽车充电的充换电设施,将对社会“全面开放”,谁想投资,谁有钱投资,谁就投。

  “这一改革计划,是为了积极响应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提出的,让市场对资源配置起决定作用。”国家电网公司营销部副主任沈建新在接受财新记者专访时表示,“全面放开包括两层含义:第一,谁来建设都可以;第二,国网也可以参与建设。”

  这意味着国网在充换电领域的经营思路来了个“急转弯”。2009年是中国电动汽车发展元年。国网当时提出“换电为主、插电为辅、集中充电、统一配送”的商业模式,这一度被解读为“要加强对上下游的控制”。2013年国网调整思路,提出“主导快充、兼顾慢充、引导换电、经济实用”,意在对一般用于公共领域的快充设施实现“完全主导”,对私人领域的慢充设施完全放开。而此次“全面放开”则意味着,社会资本在快充、慢充和换电领域,都可以与国网同台竞争,国网则需要做好电网扩容等服务工作。

  快充市场的放开,对国家电网的确有安全性方面的挑战。国家电网公司营销部智能用电管理处处长孙鼎浩曾向财新记者表示,快充是大电流,如果要求半小时充满电动汽车,同比例容量电池充电,电网下载的点流量很大,短时间电压波动大,会造成电压质量下降,给电

  对于这一挑战,沈建新坦承,原有的建设计划和投资节奏都将调整,压力很大,“社会有这种呼声,我们就得全面应对。需要对那些增加的充电设施,随时调整电网的投资。”

  据财新记者了解,此前应对家用电器的升级改造,国网曾做过居民小区的第二次配网改造,而对于充电桩的全面铺设,国网将进行再一次配网改造。此前国网曾计划在2014年投资38.8亿元建设充换电站197座,充电桩7000余台,但现在国网投资计划、建设规划还需要结合市场开放的原则进行再次调整。“具体方案还在研究,但我们会主动作为,超前谋划电网改造,做好服务,来适应充电桩的建设。” 沈建新透露。

  充换电设施投资的全面开放,对特斯拉、比亚迪车企等新能源车企无疑是个好消息。比亚迪一位内部人士连用“几个感叹号”,来表达激动的心情。沈建新亦坦承,国网也非常欢迎市场力量以及政府配套机制,“要吸引民营资本参与,政府就要考虑配套的市场机制,否则就只剩国网、南方电网等国企,市场还是一潭死水。”

  但参与者更多关心的是电动车充电定价、土地规划、设施建设投资、运营补贴等更现实问题。事实上,除北京、上海、杭州等地,其他地方政府对基础设施并没有相应政策。

  而国网从2009年进入充换电设施市场以来,已累积了一定规模的投资亏损。孙鼎浩表示,这些问题一度让国网头疼,“我们也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