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汽车是一种生活方式

2014年04月14日 10:55 来源于 财新网 | 评论(0
在傅炯看来,如今进入中国市场的豪车品牌,在外观设计的很多方面都做错了,包括尺寸、造型和颜色,都没有迎合中国的环境和消费者进行相应调整

  汽车设计,关乎国家或城市的地理环境和文化特质,也关乎人的生活方式、消费心态和审美特征。

  记者:请谈谈你对汽车设计的一些理解和看法。

  傅炯(以下简称傅):汽车与其单纯地说是一种交通工具,不如说更多地是一种生活方式。去过一些国家之后,你会发现不同国家的车长得完全不一样,这是环境、生活方式以及车和城市关系的不同等因素所造成的。比如本田的豪华品牌讴歌,这个品牌的车型一看就知道是为美国市场研发的,在美国的街道环境下非常和谐,在很多美国电影当中也精彩亮相,但在出现在中国的街道上无论比例上还是各方面都显得偏大偏糙了。如果是专为美国环境设计,进入中国就需要适当改动。但因为进口中国量不大,车企很少进行专门修改。

  记者: 很多豪车品牌全球市场都一样。

  傅:对,基本没有为中国市场改动多少。这些豪车都靠品牌来拉动销量,中国人又不太懂车,还是相对好骗的(笑)。在中国,很多豪车都是排量最小的销量最好——人们会先看中车型,然后买最便宜的配置。人们都是在显示他买得起这个品牌、这款车,而不是在享受汽车的驾驶乐趣。

  记者:那么车的造型设计还受哪些方面因素的影响?

  傅:车是一种特别均衡的产品,需要在技术满足人的驾驶欲望,同时在空间上又让人感到舒服,这种平衡点很难把握。越是有个性的车,越是极致:即在某些方面表现特别优秀。为了获得某种特殊的体验,不得不放弃一些东西。比如,一款特别好的跑车为了达到绝佳的驾驶性能,发动机舱一定很大,轴距又比较短,在设计上极大满足驾驶者,后排的乘客就无法兼顾。同样是奔驰或奥迪,跑车和普通轿车,后排乘坐质量差异非常大。关键是考虑追求的状态是什么。比如讨论现在热门的无人驾驶。那么无人驾驶的时候,人在干什么?过去先生开车,太太坐旁边,后面坐着孩子,这是一个关系。而现在不需要驾驶员,就形成了很多新的关系,因此,由内而外车的造型也会发生变化。而且,都是自动驾驶的话,安全就有保障,因为所有车是同一个逻辑,会相互让,不会抢。那么这个相同的逻辑会不会导致汽车设计的变化?造型设计上关注的重点排序可能会变化。

  中国人的脑袋是被桑塔纳教育出来的

  记者:中国人对汽车的审美有什么特点呢?

  傅:相对来说,中国人对汽车设计还是懂得比较少,非常容易被教育。中国人的脑袋,是被桑塔纳教育出来的。桑塔纳在中国卖了26年,而在北方是捷达。凡是长得像桑塔纳、逻辑性非常强的三厢车,就是好车。我们最初接受的就是这个,所以那种非常自由的法国车的造型,中国人就接受不了。在相当长的时间里,在中国市场,法国车的销量与德、美、日系车差得很远。比如标致、雪铁龙、DS。

  记者: 那什么样的车适合中国市场?

  傅:从现阶段来说,销量大、比较通用的车适合中国。有个性的车小众喜欢,那是特殊现象;而每个月能卖一到两万辆的车是比较符合中国人的生活形态和审美特征的。因为销量大,这种车匀到每辆车上的研发费用就比较少,形成良性循环——越是销量大的车越适合中国市场进行微调。越是有个性的豪华车越拽,它靠自己品牌就能拉动,因此很少为中国市场进行改动。

  记者: 那你认为中国人购买豪车的趋势会如何变化?

  傅:肯定会上升。中国人越来越富,又没有合适的投资手段和方向,那就去买好车了。而在豪车的选择方面,据我观察,通常是从随大流的的车变成有极端个性的车,过了一阵子再收敛一些。比如一开始会买宝马3系、5系或者奔驰E级这样的,后来发现大家都开,凸显不出个性,直接换一辆兰博基尼之类的车,但开了几天老是擦擦碰碰,修理又诸多不方便,于是又理性了一点,换保时捷卡宴算是小众之中的大众了,如果觉得奔驰宝马太俗气,就会买这个。

  色彩明显看出一些大牌对中国市场的不重视

  记者:那么在色彩上有什么讲究呢?

  傅:说到色彩,色彩是明显看出全球一些大牌对中国市场的不重视的。汽车造型纷繁复杂,或许看不出门道,但色彩很明显。通常而言,一辆新车在全球上市有10个颜色,但在中国市场通常只有六个。为什么?很简单,节约成本。而六个颜色中,三个是无彩色:银色、黑色、白色。另外三个是有彩色:红色、蓝色之类的。但问题是,这些颜色经常是错的。

  记者:错的颜色是指什么?

  傅:某一款颜色在产品目录里有,但是销量极低。比如奔驰C系列的浅蓝色:这个颜色在西方很多国家是皇家用色,对欧洲人来说是高贵的象征。但在中国,这个颜色是用来刷墙的、很低廉,我们不会去买。去看这款车的广告就知道车企的困惑了:广告的背景是黑白的,因为他们压根没有找到这个颜色在中国的文化环境下适合出现的地方,就是和我们的文化没有关联。本来就只给中国市场准备了三个颜色,有一个还错了。这种颜色的错误经常有。相对于造型设计,绝大部分车企,不论是海外品牌还是国内品牌,都还没有开始重视色彩设计。钱还好赚,竞争还不够激烈,他们就不会认真研发。

  关于作者

  傅炯,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设计学院设计系副主任,设计趋势研究所所长,中国流行色协会色彩创新中心主任。相关研究领域:中国汽车消费者的生活形态、消费心态和审美特征,汽车设计的CMF(color, material, finishing),汽车品牌和设计定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