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用数据再造传统企业

2014年04月14日 10:49 来源于 财新网 | 评论(0
传统企业创新、业务模式变革和自身转型之路,都要通过数据

  传统企业与互联网的关系现在是一个热门话题。一些人把两者看成攻防关系,互联网进攻,传统企业防守,后者时刻担心既有的产业格局被前者颠覆。另一种观点将互联网视为类似于电力、公路的基础设施,完全可以被传统企业主动掌握和使用。此外,在前不久的一个高端论坛上,一位中国互联网界领军人物的观点对于传统企业来说更乐观——如果传统企业能够用好互联网,可以比纯粹的互联网企业更有优势。

  这三种观点描述了传统企业既有危机感,又有优越感的复杂心态。的确,传统企业与互联网的结合,绝非简简单单地做一个网站而已,互联网有自己的特点,并不是那么容易地被传统企业所利用。

  首先,互联网自身还在不断地进化。互联网出现了20多年,现在已经融社交、移动、云计算与大数据等于一体聚合发展,相比于前几年以门户或垂直网站为主的格局,变化巨大。而且变化还在继续,比如大范围的物联网正在跟互联网融合。现在的互联网领导企业,都在时刻担心自己被新的变革所淘汰,而传统企业要用好互联网,更像是要翻身跨上一匹飞奔的马,回报很大、风险也很大。

  其次,互联网改变的是人与人、人与组织、组织与组织之间的关系,必然要求企业进行一场结构性变革,而结构性变革对任何组织都不容易。很多企业用传统的组织架构、管理模式和企业文化来驱动互联网业务,结果并不理想;但照搬照抄互联网企业的那一套,对于大部分传统企业也不可行。

  那么怎么办?其实,传统行业和互联网结合的关键,在于解决数据的“运”与“用”的问题。所谓“运”,就是把数据收集起来,传输到能够创造价值的地方去;所谓“用”,就是把数据的价值发挥出来,用来优化传统企业的行为方式。不管互联网怎么变、IT产业怎么变,数据对于企业来说都是价值创造的一个“不动点”,企业应该围绕数据的收集、理解、分享和分析做文章,就可能自然而然地引导价值的创造和自身的转型,就能用好互联网,甚至走在创新的前列。

  互联网的核心矛盾一直在动态变化。以前,互联网的主要矛盾是“能不能互联”的问题;后来,搜索的出现则解决了“跟谁互联”的问题;但随着连接和数据的膨胀,现在互联网最主要的矛盾是巨量的、模糊的、不精确的数据与人有限的信息理解和接受能力之间的矛盾。举一个例子,现在一个患者在互联网上搜索跟自己疾病有关的信息,实际上他是带着具体的问题来的,但搜索出来的结果真伪难辨,他不知道能否信任,也不具备相关专业知识来定位有用信息,难以从搜索到的庞杂信息中找到问题的答案。

  所以,对于传统企业来说,现在最重要的已经不是在互联网上再增加一个连接节点,跟其他的网站争夺连接资源,而是用好不断增加的数据,从中获取价值。这种思维方式的变化会给传统企业的互联网战略带来很大的不同。比如说,企业会把参与互联网的重点从连接层次提升到应用层次,从事务层次提升到数据层次,把过去以建网站、抢流量为中心的思路转变为以收集数据、分析数据、创造价值、传递价值为中心的思路。在这样的思路下,传统企业面对互联网,可能会迸发出比互联网企业更有力的创新。

  举一个汽车行业的例子。通常认为汽车跟互联网的结合,就是“汽车+互联网”,让乘客一边乘车一边上网。有的厂商会跟互联网企业合作,通过汽车上的显示屏,给客户提供视频或其他互联网服务。但是欧洲有一家大型汽车制造企业,并没有简单地停留在“汽车+互联网”的形式上,而是以数据为中心深入思考了一个问题——如果能够把客户驾驶汽车后各种相关的驾驶、保养、维修数据收集起来,我们能做什么新的事情?在这个思考的推动下,他们请IBM帮助把汽车的重要运行数据和天气、地形、环境等信息通过互联网收集起来,然后想到很多主意来创造新的价值。比如:了解和预测车辆所在区域的实时路况,给驾驶员躲避拥堵提出建议;预估零部件更换和保养的时间,提高客户车辆的安全可靠性,降低维修成本,优化备件供应链;与租车公司合作,帮助他们实时了解车队的状况,优化运营效率;与保险公司合作,帮助保险公司更好地寻找客户、制订更合理的保费标准等等,这些都是围绕数据激发出来的创新。

  与此同时,推动传统企业组织转型的核心同样是数据运用,或者说,数据对于传统企业的组织转型提供了支点。

  每个企业都需要回答三个问题:第一,如何决策;第二,如何创造价值;第三,如何向客户传递价值。这三个问题定义了传统企业的工作模式,也定义了企业转型的维度。

  自IT产业诞生以来,很多传统企业通过建立强大的IT系统来更好地回答上述三个问题。但现在突然发现,互联网对于传统企业的意义,已跟十年前大不相同。十年前,企业内部设立一个单独的部门,做一个企业门户,就算参与了互联网,企业自身的其他部分基本不变。但现在,随着移动、云计算、社交商务和大数据的发展与融合,已形成一种结构性变革的力量,要求企业IT系统与互联网对接,要求企业内部各个方面都发生相应的变化,产生出新的模式。对于绝大多数传统企业来说,这种新模式并不是简单学习和复制互联网企业的模式,而是需要寻找适合自己企业的新模式,寻找适合自己的思路和方法,让互联网从自己的内部生长出来。怎样找到这个思路和方法?仍应以数据的“运用”为出发点。

  我们提出一个“智慧企业”的概念,这个概念本质上就是对上述三个问题一组新的回答,就是要在大数据、云计算、社交和移动的新平台上,实现对大数据更深、更智慧的运用,由此变革企业自身的工作方式。我们认为,首先,对于如何决策的问题,智慧企业不是凭经验或靠权威来决策,而是用数据分析来指导;其次,对于如何创造价值的问题,智慧企业从数据中发掘创新点和价值点,以从前不曾想到的新方式创造价值;再者,对于客户传递价值的问题,智慧企业通过数据分析,精准把握客户的需求,为客户传递个性化的价值。可以看到,所谓智慧企业,完全是围绕数据运用而运作的。

  总之,科技的变革永无止境,面对这些激烈变革,传统企业很容易失去方向感,无所适从。但企业既不能对变革熟视无睹,也不能盲目地追赶潮流。我们还是建议,企业要牢牢把握住数据运用这个核心问题,围绕这一主题来组织创新、业务模式变革和企业自身的转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