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互联网改变汽车业

2014年04月14日 10:48 来源于 财新网 | 评论(0
最先改变的是车载娱乐信息系统,未来通向无人驾驶

  过去的2014年1月,在拉斯维加斯国际消费电子产品展(下称CES)上,奥迪、宝马、奔驰、通用等汽车厂商也悉数出场,带来让人眼花缭乱的汽车电子产品,再加上谷歌这样的互联网巨头与跨国厂商结盟,风头甚至压过了传统的底特律车展。互联网对世界的征服,终于进入了这个传统由轮子和发动机主宰的领域。

  会上最引人注意的大新闻,是谷歌携手奥迪、通用等四家汽车公司及芯片公司英伟达,组成汽车开放联盟OAA(Open Automotive Alliance)。

  尽管奥迪和通用都很低调,甚至没有准备新闻稿,谷歌也只是在博客上发布一则简短的消息,但OAA的成立,还是激起了汽车界和IT界巨大的想象空间。

  “我们肯定要参与的,只是时间问题。”博世中国区总裁陈玉东在接受财新记者采访时表示,传统汽车和IT的结合是一个不可改变的趋势,未来的合作有多种可能性。

  多位接受财新记者采访的汽车业内人士均表示,谷歌和汽车公司的合作,将“首先改变车载娱乐信息系统”,长远来看,则可能使无人驾驶成为可能。

  改变从中控台开始

  除了收听电台和CD,你还可以在车上下载最流行的音乐、接电话,而不用担心会导致交通事故;一旦遇到故障,你也可以很方便地联系到4S店⋯⋯这样的想象很快可以成为现实。谷歌在博客中表示,他们将通过与汽车厂商的结盟,加快汽车业的创新。谷歌还说,预计首批整合安卓系统的汽车,将于今年年底前上市。

  谷歌安卓(Android)工程部门主管帕特里克•布拉德利(Patrick Brady)称,在电脑、手机、电视等产品已经通过通用平台实现无缝连接的时候,人们生活中常用的电子设备,就只有汽车尚未实现。显然,让汽车成为一个联网的安卓设备,是让谷歌兴奋的下一个跨界创新所在。

  上海预致汽车咨询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张豫认为,谷歌和汽车公司的合作,意味着未来车载娱乐信息系统将会更完整,消费者的选择更多,涵盖包括娱乐、GPS导航、上网在内的一系列功能。

  此前,包括福特、通用、奔驰在内的各家汽车厂商,都分别推出了自己的车载系统,以及手机连接技术。奔驰中国一位人士表示,奔驰在于2013年10月推出的E级车上,其车载互联系统,已经可以实现包括求助、导航等在内的三大功能。

  “跟谷歌与奥迪等公司的合作内容不同的是,我们在车上有一个Call Center按键,提供最近的奔驰4S店、导航、订机票,行车过程中出问题了,还可以提供求救热线。” 他说。

  福特汽车的车载娱乐信息系统平台名称叫AppLink,这也是汽车行业一个移动应用开发者项目,正式发布也是在今年1月份的CES上。

  “福特的做法跟谷歌和奥迪的合作很类似,只是它的合作方是微软。”张豫说,实际上,在车载娱乐信息系统方面,不同公司选择了不同的合作伙伴。

  之前苹果也研发了车载 iOS系统,并与多家汽车制造商达成协议,使用苹果的Siri Eyes-Free模式技术。苹果的合作伙伴包含了此次跟谷歌合作的通用、本田、奥迪和现代。

  “我们刚刚和腾讯签署了一个协议。”一位福特中国内部人士透露,在中国市场,福特的AppLink已经和百度、腾讯等多家公司达成了合作协议。开发者可以在这个平台上下载福特汽车系统的源代码,直接在PC上完成开发和模拟测试。

  AppLink在美国市场整合了50多个App,包括网络电台Pandora、NPR广播节目,共享车辆位置的Glympse等。在2013年12月的GSMA移动通讯亚洲大会上,福特将这一接口开放给中国开发者,包含了百度地图、高德导航、新浪微博、豆瓣电台、搜狗语音助手在内的九款本土应用程序。

  “目前的合作都是不付费的,这是个开放的平台。”福特上述人士说,所有开发者都可以在手机App基础上针对福特车进行改进。实际上,如果愿意,其它汽车公司也可以将AppLink对接到自己的车载系统上。这与谷歌和奥迪的合作非常类似。

  在消费者层面,只需用蓝牙将手机与汽车链接,便可以选择自己喜欢的功能了。

  至于为何一些汽车公司既选择跟苹果合作,又与谷歌合作。一汽大众奥迪的一位人士解释说:“我们不想被某一家厂商控制,而且车型众多,消费者有不同的需求。”

  智能驾驶还有多远

  在法雷奥公司采购部门工作的李颂说,当她在视频上看到公司推出的新的Park4U自动泊车系统时,感觉“相当惊悚”:“你到家了下车直接进家门,只消在智能手机上用手指一滑,车就自己去了车库;买东西到商场门前下车,车就自己晃晃悠悠去找空位,碰到障碍物还知道避让;你买完东西出来,再掏出手机一划,它就来到面前。这只能用可怕来形容了。”

  在技术上,无人驾驶已经不再是梦——谷歌的无人驾驶车早已在加州试验上路。许多分析人士认为,谷歌与汽车公司联盟,长远来看,将会更快地推动智能驾驶时代的到来,谷歌给手机领域带来的颠覆性改变将在汽车业重演。相比技术上的问题和人们心理习惯上的适应,法律法规方面的约束反倒会成为智能驾驶面临的主要障碍。

  自2005年收购安卓以来,谷歌逐渐将这种以Linux为基础的开放源代码移动操作系统不断升级,并组建开放手机联盟开发改良,将其扩展到包括手机、平板电脑等领域上。目前安卓系统占全球智能手机操作系统约60%市场份额,超过了苹果的iOS系统。

  汽车厂商联盟组建之后,吸引越来越多厂商加盟,安卓系统会不会使汽车成为另一个移动终端?

  答案是肯定的。从奥迪1月7日在CES上发布的概念车Sport Quattro laserlight来看,未来的智能驾驶概念已在其中。

  车上几乎所有功能都可以由进一步深入开发的MMI终端系统控制,控制终端位于中控台上,驾驶者可通过大尺寸触控旋钮进行控制,并可在平面的四个方向上推动按钮。用户界面拥有直观清晰的菜单结构,与智能手机类似,所有经常使用的功能均可快捷使用。

  考虑到奥迪的MMI处理器就是由英伟达提供,而英伟达此次参与了汽车开放联盟,在此基础上完成进一步的智能驾驶不会只是一个想象了。

  作为汽车零部件公司,博世公司也在此次CES上展出了无人驾驶汽车,这款汽车可以在车主离开汽车走向办公室的路上,自动停车入库。

  “IT和汽车的融合是趋势,但两者也各有优势。”博世中国区总裁陈玉东说,“汽车公司有自己的强项,不管是无人驾驶还是电动汽车,ESP、转向系统都是传统汽车的,即使是特斯拉也没有改变这一点。而IT公司的强项是跟互联网连接。”

  至于未来谁来主导这场变革,以及商业模式怎样,陈玉东说,“一切都在不断摸索过程中。”

  “相比在技术上的想象力和人们的心理惯性,智能汽车普及的更大障碍,还在于现有的交通安全法规。”安永咨询汽车业务总监吴晶辉说,智能汽车之所以到目前还难以普及,在于各国的法律法规并不允许无人驾驶的汽车上路,这主要基于安全性考虑。

  此外,无人驾驶汽车一旦出了事故,责任在谁,也是一个问题。不过,美国已经有个别州允许无人驾驶汽车上路了。而此次谷歌和奥迪等组成的汽车开放联盟,也表示与美国国家道路安全局有合作,这也许有助于一些从未发生过的难题的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