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一汽-大众奥迪全方位校企合作体系

2014年04月14日 10:44 来源于 财新网 | 评论(0

  创新,是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动力。在2012年的博鳌亚洲论坛上,李克强总理就曾说过:“继续促进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改革创新是动力。30多年来中国发展取得巨大成就,现代化建设迈出重大步伐,靠的是改革开放。”中国经济社会正处在改革转型的重要时期,需要社会各界共同推进人才创新、技术创新、管理创新与制度创新,从而为中国经济社会的健康发展提供内生动力和内在活力。作为当今社会创新发展的两股重要力量,以创造知识、培养人才为己任的高等院校与注重实践、突破创新的企业品牌,在理论创新与实践创新中各有所长,双方合作已经成为改革创新的主流趋势。通过强强联合与优势互补,全方位的校企合作将为中国经济社会的创新变革注入活力。

  在这一时代大背景之下,一汽-大众奥迪秉承不断进取的创新精神,率先建立并不断完善全方位的校企合作体系,从而为中国汽车行业与整体经济社会的发展贡献力量。奥迪品牌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899年,是当今世界历史最悠久也是最成功的高档汽车品牌之一。百余年来,奥迪凭借极具前瞻力的技术设计创新、管理体制创新不断引领着汽车行业的突破与发展。而作为首个进入中国市场的高档汽车品牌,一汽-大众奥迪26年来见证并经历了中国改革开放以来的每一次创新与变革,积累下大量本土化的成功实践经验。奥迪希望,能够将自身在科技、设计、营销、管理等各个层面的创新实践与中国高等院校的专业理论相结合,共同推进中国经济社会的创新与变革,并最终实现奥迪品牌自身、合作院校、汽车行业与整体经济社会共同发展的多赢格局。

  与汽车专业院校合作,培养未来创新人才

  进入中国26年来,奥迪品牌凭借先进成熟的职业教育培训系统和领先的高档车生产、制造、服务经验,培养出了一批又一批具有创新意识的汽车专业人才,堪称中国高档汽车行业的“黄埔军校”。

  从2012年起,一汽-大众奥迪与同济大学汽车工程学院共同启动了“联合培养卓越汽车工程师”项目。双方在学生选拔、就业、联合培养等方面共同探索创新模式,研讨培养汽车工程师的创新机制与合作方式,为培养国家汽车产业所需的创新型、实践型、复合型人才搭建有力的支撑体系。通过该项目选拔的学生将前往一汽-大众长春工厂一线进行岗位培养,并由一汽-大众指派资深工程师作为企业导师进行辅导。经过实习、评价,最终合格的学生将会获得校企联合颁发的证书,并拥有与一汽-大众签订就业协议的优先机会。

  除了对汽车工程师的培养,一汽-大众奥迪从2013年起与中国9大城市的9所职业学校联手组办了“奥迪职业学校”,共同探索汽车技术人才与服务人才的创新教育模式。通过与教育部主导的“中德职业教育汽车机电合作(SGAVE)”项目合作,奥迪品牌将企业创新的人才培训模式输入到中国的职业教学中,并为奥迪职业学校学生提供专业化的实践平台。对于学满课程的毕业学员,一汽-大众奥迪将联合全国范围内的经销商举行招聘活动,并确保通过毕业考核的学员都能够进入奥迪经销商网络工作。

  与汽车专业院校合作让奥迪与院校结成了人才培养的共同体。现在,一汽-大众奥迪已经建立起了从技术人才、服务人才到汽车工程师的汽车行业“全链条”人才培养体系,为品牌的创新发展奠定了坚实的人才基础。同时,这些年轻的高素质创新人才也必将成为影响中国汽车行业未来发展的重要力量,为汽车行业的持续创新提供内在活力。

  创建高校联合项目,推动科技设计领域创新

  “科技”与“设计”,构成了奥迪的DNA双螺旋结构。秉承“突破科技 启迪未来”的品牌理念,奥迪在科技研发与设计创新方面始终走在时代与行业的前沿。而当奥迪的科技与设计优势与高等院校的专业学科优势相结合,不仅为奥迪品牌与合作院校双方搭建了创新交流的平台,也为汽车行业以及中国科技设计领域的创新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持。

  在科技领域,新能源技术的创新变革对社会经济的未来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而新能源车型的创新研发也已经成为全社会共同关注的热点话题。早在25年前,奥迪品牌就已经推出了混合动力概念车型。时至今日,奥迪创新的hybrid混合动力车型、e-tron车型与g-tron车型已经成为全球新能源量产车型中的生力军。凭借着国际领先的技术优势,一汽-大众奥迪在新能源创新研发领域与国内高等院校展开了深入有效的合作。

  2010年10月30日,由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奥迪公司与同济大学共同建立的“奥迪同济联合实验室”在同济大学汽车学院正式启动。这也是高档汽车品牌首次与中国学术研究机构合作建立联合科研实验室。可以说,“奥迪同济联合实验室”的启动不仅打开了奥迪对中国未来新能源汽车的美好憧憬空间,同时也是奥迪担当可持续发展创新使命的实际体现。作为该项目研究课题的前期成果——“都市晨光”奥迪A6L纯电动原型概念车的最大续驶里程达到130公里,最高车速可达138公里/小时。它的诞生为中国电动汽车的创新发展提供了可借鉴的研究方向。

  2010年,“奥迪同济联合实验室”在同济大学汽车学院正式启动

  奥迪同济联合实验室的代表作——“都市晨光”奥迪A6L纯电动原型概念车

  除此之外,一汽-大众奥迪还长期致力于在中国顶尖高等学府中探寻具有前瞻实力的创新环保科技,并对重点研发项目给予资助,帮助高校尽快完成从科研实验向市场应用的转化过程。2013年,同济大学以“高性能电动车”项目寻求在电力驱动领域实现突破,上海交通大学的“多功能车载太阳能辅助供电系统”项目尝试了新能源应用的新途径,浙江大学的“气动内燃机混合动力”项目力图实现最大效率能源转化,天津大学的“新型四冲程节能汽车整体设计与研究”项目则在整体汽车设计中贯彻最前沿的环保理念。这四项科研项目因其创新的理念和对未来方向的大胆探索,获得了一汽-大众奥迪的大力资助。

  而在设计领域,奥迪品牌也与国内顶尖的艺术设计专业院校展开了深入的交流与合作。从2006年开始,奥迪设计师都会定期面向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学院的学生举办汽车设计讲座,同时与中央美院合作完成了数个创新的汽车设计项目。2011年,由奥迪与中央美院设计学院联袂完成的Audi connect项目,获得全球OEM信息娱乐解决方案奖一等奖,以及最佳嵌入式导航远程信息处理产品奖。2011年5月,一支由30名设计师、工程师组成的奥迪考察团与清华美院的同学开展了名为“Local Hero”的活动。除了向设计专业学生展示奥迪创新的设计与科技发展成就之外,考察团成员还跟随清华的同学深入北京最具地方文化气息的地点进行考察探访,了解并吸纳当地文化特征,以便为奥迪产品设计理念的创新提供更多的灵感元素。

  举办奥迪校园科技日,让创新力量从校园萌发

  除了与高校工程技术专业、设计艺术专业的合作创新,从2007年起,一汽-大众奥迪还创立了“一汽-大众奥迪校园科技日”这一交流平台,将包括奥迪新能源技术、轻量化技术、奥迪connect技术以及奥迪设计在内的汽车工业前沿创新理念带入中国高等学府。在奥迪校园科技日中,奥迪通过举办一系列主题讲座、互动游戏、试乘试驾等形式多样的活动,让所有在校学生都可以零距离感受到奥迪品牌与产品领先时代的创新魅力,直观了解汽车行业发展的未来趋势。

  创新源于创意。为了激发高校学子的创新能力,2013年,一汽-大众奥迪在同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和天津大学四所全国顶尖高校举办了奥迪“绿色力量”创意大赛,比赛得到了各校学生的积极响应。以“绿色驾驶”、“绿色生活”为主题,高校学生们充分发挥想象,积极创新,勇于实践,提出了许多巧妙的构想、思路和设计方案,为迎接未来能源挑战、改善生态环境交出了富有创意的答案。经过从创新性、实用性、未来应用价值和可操作性等4个方面进行的严格评审,同济大学的“偏热环境下汽车预冷降温装置”项目获得了此次创意大赛总冠军。

  通过举办奥迪校园科技日、组织学生创意大赛,一汽-大众奥迪为高校学子提供了一展才华的机会,不仅极大地激发了大学生们的创新能力与创新热情,还帮助他们提前了解熟悉了中国汽车产业,让未来的创新力量从校园萌发。

  携手世界一流商学院,助力中国经济社会管理创新与制度创新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名誉院长、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教授曾经指出:合适的制度是创新的关键所在。在当今社会,管理创新与制度创新已经成为中国经济社会创新变革的重中之重,培养有管理创新与制度创新能力的中高级管理人才更是企业人才培养链条的关键一环。顺应这一需要,从2013年开始,一汽-大众奥迪相继与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等中国顶尖商学院开展战略合作,共同探索创新企业管理模式,培养未来商界领袖,进而助力中国经济社会的创新发展。

  2013年8月30日,一汽-大众奥迪与浙江大学管理学院正式宣布成为战略合作伙伴。作为全国知名的高等学府,浙江大学拥有国际一流的教育体系,而浙江大学管理学院更以其国际化的理论体系和大量民营企业研究成果而著称,自创办以来已成为“浙商的摇篮”。奥迪希望,通过将26年来在中国积累的大型跨国企业管理、大型采购与供应链管理、整合营销管理等实践经验与浙大管理学院的专业理论优势结合,共同探索培养未来民营企业领军者的创新模式,为未来民营企业领袖提供可借鉴的理论和实践基础,助力浙商新力量。

  2013年8月30日,“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奥迪EMBA学位班”正式揭幕

  基于这一合作共识,一汽-大众奥迪与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将通过专属课程研发、企业案例研究、交流平台搭建等模块展开创新教育模式的全方位探索。双方共同创办了面向民营企业接班人的“奥迪EMBA学位班”,推进民营企业领袖的培养;同时,奥迪还为浙江大学管理学院一年一度的EMBA年度盛典提供鼎力支持,为已毕业和在读学员搭建学术交流和社交的创新平台。

  2014年4月11日,一汽-大众奥迪将与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开启战略合作。以“创造管理知识,培养商界领袖,推动社会进步”为使命的北大光华管理学院,是中国乃至整个亚太地区最出色的商学院之一。其创新的理论体系和学术研究成果为国家经济政策的制定、创新与变革提供了重要理论依据。而包括厉以宁教授、蔡洪滨院长、华能中电董事长白云峰、平安集团总经理任汇川在内的光华师生,作为中国学界、政界、商界的“思想者”、“创造者”与“领导者”,更深刻影响着中国经济社会的创新发展与未来走向。这一国际顶尖品牌与国际顶尖商学院的合作,不仅将一汽-大众奥迪全方位校企合作体系推向了全新的高度,也成为校企合作领域重要的里程碑。奥迪相信,此次合作必将对中国经济社会的创新变革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

  在全方位校企合作体系之下,一汽-大众奥迪不仅结合大学优势学科资源展开了对科研技术、营销管理等领域的全方位探索创新,更形成了从专业技术维修服务人才到中高级管理人才,从职业学校到高端EMBA课程的“全链条”人才培养体系,有力地推动了企业社会的人才创新、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和制度创新。一汽-大众奥迪全方位校企合作体系已经成为奥迪品牌领先者战略的有力支撑。未来,奥迪还将与更多中国高等院校展开全面、深入的交流与合作,共同探索校企合作的创新模式,为品牌、行业、社会的创新变革提供不竭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