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推动创新与变革 奥迪与北大光华管理学院开启战略合作

2014年04月14日 10:43 来源于 财新网 | 评论(0

  作为德国历史最悠久的汽车制造商之一,奥迪进入中国市场已经有26年的历史。在如今的中国高档车市场中,无论是销量还是增长率,奥迪都是当之无愧的第一品牌。2013年,一汽-大众奥迪全年在华销售汽车48万8488辆,同比增长21.2%,再度刷新中国高档车销量纪录。到2014年3月底,一汽-大众奥迪已拥有350家授权经销商、覆盖了全国156个城市。

  然而,想要保持持续的增长光环,并不是什么容易的事。近些年来,随着内外环境的变化,中国经济已经从高速增长期进入经济换挡期,随着美国等发达国家开始实行“再工业化”,国际产业面临再调整,技术融合成为发展新态势。在这种情况下,中国既有的发展模式难以为继,迫切需要进行新一轮产业转型升级,加快推进改革创新,培育经济发展新动力。

  这一轮经济转型升级,技术创新与商业模式变革的结合前所未有的紧密。对于汽车企业而言,如何在中国这一转型中的市场开拓发展,对于整个汽车行业来说,又是否能够抓住转型期的机遇,都有着新的要求和挑战。而奥迪的对策是从用户需求、竞争格局和自身发展需要出发,提出推动面向未来的创新与变革。同时,他们还有一个愿景,就是在保持自我提升的同时,还追求推动行业的稳定发展。

  既然要有推动,那么选择合适的队友很重要。这时,奥迪将目光投向了聚集最多商业人才的高等学府。先是在2013年与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合作,2014年初,又传出了与北大光华管理学院战略合作的消息。

  有人提出,校企合作的例子很多,但大多流于形式,这次奥迪和北大光华的合作,会不会也是光打雷不下雨、走走过场?

  一切悬念都留到了2014年4月11日,一汽-大众奥迪宣布与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战略合作发布会现场。

  发布会上,一个接一个的“大动作”被合作双方领导抛出:由双方共同设立的国内首个针对高档车市场的学术研究机构“奥迪管理研究中心”正式挂牌成立。一汽-大众奥迪销售事业部执行副总经理葛树文称:“中国已进入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作为中国高档车行业发展的领导者,一汽-大众奥迪致力于通过学术机构与企业的良性互动,助力创新理论与实践的发展,共同推动面向未来的创新与变革。”

13

一汽-大众奥迪销售事业部执行副总经理葛树文(右一)与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院长蔡洪滨(左一)共同为“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奥迪管理研究中心”揭幕

  发布会上还披露,“奥迪管理研究中心”成立后,还将聘请“奥迪讲席教授”,合作双方共同对高档车市场趋势和企业管理模式展开专项课题研究,并定期发布研究成果,从战略高度指引行业与企业的未来发展。

  北京大学党委书记朱善璐在发布会上表示:“对创新精神的推崇与对时代变革的引领,促成了北京大学与奥迪品牌的携手。尽管所处领域不同,但在超过百年的发展历程中,双方都凭借创新、进取推动着时代的前进……我们期待着将创新思维与变革实践相结合,拓展合作领域,深化合作深度,探索校企合作的新模式,共同助力未来中国经济与社会的转型升级。”

17

北京大学党委书记朱善璐在新闻发布会上致辞

  根据合作计划,双方还将设立“一汽-大众奥迪奖学金”,通过在ExEd(高层管理教育)课程开发、EMBA企业案例研究方面的合作,为跨国企业、国有企业及民营企业输送更多引领改革方向的管理精英。在合作期间,奥迪将独家支持“北大光华新年论坛”这一中国管理学界最具权威性和影响力的交流平台,共同开拓深化改革发展的创新路径。

  Audi talk:“在未来,一汽-大众奥迪将与光华管理学院一道,实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长期合作与共同发展,培养更多决定中国社会未来走向的思想者、创造者与领导者,并与他们携手前行。”

  这不仅仅是奥迪与北大光华的合作愿景。其实,进入中国市场26年来,奥迪一直与高校进行着各种形式的合作。全方位的校企合作体系,是奥迪推动面向未来的创新与变革的重要形式。奥迪在汽车专业领域拥有国际顶尖的科研实力,同时也拥有丰富的国际化管理经验和成功的本土化经验,凭借自身优势,奥迪能够与高等院校展开具有国际专业水准的科研合作、课程研发与企业案例研究。

  对于选择合作对象的标准,奥迪曾经透露过他们的原则:领先、唯一和最佳。选择的合作院校要在专业影响力、科研能力、教学水平等方面均具有领先优势,并能够与奥迪形成优势互补。他们注重与合作院校精神的契合性,如此次与北大光华的合作,双方都具有不断进取的创新精神,从而能够更好地实现推动中国经济社会创新变革的合作主旨。

  如果你分析了奥迪在校企合作方面的种种举措,你会发现,奥迪的全方位校企合作体系分四种模式:汽车专业院校合作、奥迪校园科技日、高校联合项目和商学院战略合作。

  在汽车专业院校合作方面,从2012年起,一汽-大众奥迪与同济大学汽车工程学院共同启动了“联合培养卓越汽车工程师”项目,双方在学生选拔、就业、联合培养等方面共同探索创新模式,研讨培养汽车工程师的创新机制与合作方式。

  2013年起,奥迪与中国9大城市的9所职业学校联手组办了“奥迪职业学校”,共同探索汽车技术人才与服务人才的创新教育模式。通过与教育部主导的“中德职业教育汽车机电合作(SGAVE)”项目合作,奥迪将企业创新的人才培训模式输入到中国的职业教学中,并为奥迪职业学校学生提供专业化的实践平台。

  在另一层级,从2007年起,一汽-大众奥迪创立了“一汽-大众奥迪校园科技日”,将包括奥迪新能源技术、轻量化技术、奥迪connect技术以及奥迪设计在内的汽车工业前沿创新理念带入中国高等学府。通过主题讲座、互动游戏、试乘试驾等活动,让学生零距离感受奥迪品牌与产品的创新魅力,直观了解汽车行业发展的未来趋势。

18

奥迪“绿色力量”创意大赛浙江大学获奖选手与颁奖嘉宾合影

  2013年,一汽-大众奥迪还同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和天津大学四所高校举办了以“绿色驾驶”“绿色生活”为主题的“绿色力量”创意大赛。高校学子们提出了许多巧妙的构想、思路和设计方案,为迎接未来能源挑战、改善生态环境交出了富有创意的答案。

  而在与国内高校的合作中,一汽-大众奥迪长期致力于探寻具有前瞻实力的创新环保科技,并对重点研发项目给予资助,以尽快完成从科研实验向市场应用的转化过程。事实上,作为汽车行业的领军者,“科技”与“设计”是奥迪的DNA双螺旋结构,秉承“突破科技 启迪未来”的品牌理念,奥迪在科技研发与设计创新方面始终走在时代与行业的前沿。早在25年前,奥迪就已经推出了混合动力概念车型。时至今日,奥迪创新的hybrid混合动力车型、e-tron车型与g-tron车型已经成为全球新能源量产车型中的生力军。

  管理创新与制度创新也是奥迪重要的关注点。正如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名誉院长、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教授曾经表示的:合适的制度是创新的关键所在。为此,作为校企合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从2013年开始,一汽-大众奥迪相继与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等中国顶尖商学院开展战略合作,希望共同探索创新企业管理模式,培养未来商界领袖,进而助力中国经济社会的创新与变革。

19

一汽-大众奥迪与浙江大学管理学院战略合作新闻发布会

  通过上述与各类学校的合作,奥迪建立了从技术到管理的“全链条”人才培养体系,并将国际顶尖的技术与设计理念引入中国高校,将品牌全球本土化的成功实践与高等商学院的管理理论研究相结合,为院校人才交流、科研交流搭建了平台。

  实际上,与高校等研究机构的合作,寻找产学研一体化发展的路径,是相当一批企业的诉求,并已逐渐成为未来企业发展的新模式。本次与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的深度合作以及在模式上的种种创新实践,无疑将奥迪的全方位校企合作体系提升到一个新的层次,不但将助力一汽-大众奥迪探索实现品牌、院校、行业与社会共同发展多赢格局的更多可能性,更为校企合作模式的创新,提供了借鉴与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