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陈云峰:地产行业分化,风险机遇并存

2014年03月24日 16:13 来源于 财新网 | 评论(0

  2014年一线城市成交量将和去年持平,价格保持15%左右的增长,二线城市价格不变,三线城市(地级市)比较危险。这是陈云峰先生,在论坛上做出的预测。

  活动当天聚集了科勒大中华区的诸多经销商和特约嘉宾代表。过去十年来尤其是大陆地产呈现快速上升趋势,但近期部分城市出现少数楼盘降价促销,未来地产市场走势有很多不确定性。论坛上陈云峰表示,2013年房地产调控政策最为宽松,宏观调控并不严厉,从中长期来看,房地产依然是不可动摇的支柱产业。

  2013年中国大陆地产有几个特征:地产调控政策消失,政府不再作为房价的调控者,而是发挥市场的力量,这也受到业内人士和专家的好评;商品房销量再攀新高,尤其是在一线城市,成交量火爆,去年年内价格涨幅高达20%左右,其中刚需和改善型占主流;全国一手房价格指数上涨,土地市场量价齐涨,很多一些城市涌现新地王,说明地产商对未来地产行情看好;在土地拍卖市场,大的地产商占主流,尤其是7家千亿级规模地产商,大量补充在一二线城市的土地储备,这些因素都预示着未来大中型城市的房价会继续上扬。

  陈云峰还特别强调了今年地产行业会有几个战略性的变化:有7家内地房产商赴香港上市融资,不乏像万科、金地这样的龙头企业;开拓海外市场的企业越来越多,紧跟万科步伐,绿地、碧桂园、万达纷纷在海外买地建住宅或酒店;政府加大了旧城改造力度,优先供地给保障房,以北京为例,70%的土地给到了保障性用房;随着网络、电商渠道的发展,未来住房营销也更加多元化、现代化;房地产市场呈现多元化,精装住宅成为趋势,旅游地产、星级酒店进入快速成长期,产业进一步延伸。

  关于房地产下游行业,陈云峰给到与会经销商一些建议:卫浴份额随着地产行业发展还会扩大,因为房价的上涨,卫浴成本占比将越来越低。市场品牌集中度进一步提高,,节能和环保技术会受到政府、开发商和消费者的青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