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敢创未来:在科技与艺术之间——2014年高端厨卫行业发展趋势

2014年03月24日 12:12 来源于 财新网 | 评论(0
2013年以来各地房产市场升温,高端厨卫市场呈现出龙头企业优势聚拢、两极化发展的趋势。改善型住房需求的增多和商业地产的蓬勃发展也促进了高端厨卫行业的强势增长。而科技、艺术与节能环保,仍是厨卫产品未来的研发趋势。

  随着宏观经济平稳回升和调控政策趋向宽松,嗅觉灵敏的投资者和消费者已经感觉到,房地产和厨卫行业的春天已悄然来临。

  最明显的信号莫过于各地房产市场的回温。2013年,无论是全国商品房销售规模还是施工面积,都创下了历史新高。全国商品住宅销售面积为13.06亿平方米,同比增长17.3%;而全国房屋新开工面积达到20.1亿平方米,同比增长13.5%。与此同时,少数一、二线城市房价显著增长,多数城市房价趋稳。去年12月,百城均价为10833元/平方米,创下了2010年6月以来的最高水平。

  房产市场的高跟猛进也带来了厨卫行业的欣欣向荣,尤其是改善型住房需求的增加和商业地产的迅速发展,更促进了对高端和奢侈厨卫品牌的需求。2月22日,高端厨卫品牌领军企业科勒的中国经销商代表汇聚台湾,在《我们看见未来——谈中国大陆与台湾房地产的发展趋势与比较》论坛上,通过了解地产界专家对房地产行业未来的预判和开发商发展趋势的解读,并借鉴台湾过去这些年来的房地产开发经验,探索未来的经营策略。

  据市场预测,未来五年中国高端酒店的增长率会成几何层级的增长。以目前国内卫浴市场占有率最大的科勒为例,2013年中国销售业绩较去年实现了两位数的增长,而科勒在全国设计类酒店的占比率近50%,超过70%的五星级酒店选择科勒的产品。科勒厨卫集团亚太区总裁阮家明对2014年的发展也充满信心:“今年我们会比去年设定更高的目标,将重点开拓‘一线半’城市的发展潜力,诸如西安、沈阳和成都等。”

  而基于对房地产市场和厨卫行业的长期观察,北京华业地产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中国房地产经理人联盟秘书长陈云峰在论坛上提出,“2013年是中国卫浴行业发展工程的市场元年,从大零售、小工程经销模式向大工程、小零售经销模式转移,工程市场将日趋激烈,针对大企业集团和行业组织的品牌推广非常重要。”

  房地产开发商集中度越来越高,材料采购越发集中到大型开发商的总部,而大开发商更青睐品牌卫浴产品,“两极化”趋势将日益明显,对拥有优质产品和丰富经验的国际卫浴品牌而言无疑是利好的消息。

  从消费者角度来看,过去厨卫产品只是人们生活中的简单必需品,到现在成为了不少人追求优雅和品质生活的个性化商品,人们对于厨卫产品的需求也在发生变化——是否符合房屋的整体搭配?是否能够合理高效地利用空间?是否足够智能与人性化?是否具有艺术感?人们开始学会“享受”在厨房和浴室的时光,而富有科技感和艺术感的产品,将越来越受青睐。

  想象一下,当你结束了一天疲惫的工作,进入浴室洗澡时,花洒里传出舒缓和放松的音乐。而你的坐便器,可以自动感应你的到来而开启盖板,无需动手就可自动升降座圈,温暖你的双脚,投射优雅的灯光……这是一件多么惬意和舒适的事情啊。而这些,科勒的Moxie花洒和Numi坐便器已经可以做到。

  除了一如既往的质量保证、精湛设计和高科技体验,越来越多的高端厨卫品牌意识到了环保的重要性。自2008年起,科勒就制定了“2035年实现零排放”的减碳目标。除了追踪和测量每一个产品的碳排放,同时科勒在环保和公益领域也增加了投入。至今,已经有20万棵绿色植被生长在了中国的“科勒林”里。

  英国作家约翰•拉斯丁曾说,“没有劳动的人生是罪恶,而没有艺术的劳动是野蛮。”对任何一个制造业领域而言,商业竞争到最后的角逐,恐怕就体现在艺术的修行上了。谁能敢创,谁就拥有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