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日立与大连市及大连市企业达成合作共识

2014年02月26日 17:42 来源于 财新网
  •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新浪转发
株式会社日立制作所及日立(中国)有限公司近日与中国辽宁省大连市就在长兴岛西中岛石化园区进行水处理相关项目合作、以及在大连生态科技创新城开展智慧城市领域合作达成共识。

  株式会社日立制作所(执行役社长:中西宏明 / 以下简称,日立)及日立(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大野信行 / 以下简称,日立(中国))近日与中国辽宁省大连市就在长兴岛西中岛石化园区进行水处理相关项目合作、以及在大连生态科技创新城开展智慧城市领域合作达成共识,同时与大连市东达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达集团)就在辽宁省水处理领域的合作达成一致意见。今天,各方于在北京市举行的“第6届中日节能环保综合论坛”上举行了签约仪式。

  本次签约,是各方在日立以及日立(中国)与大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于2010年10月24日签署《关于资源循环与低碳经济领域示范城市项目合作谅解备忘录》的基础上达成的一致共识。

  此次签约的具体内容包括以下三个方面。

  1.在长兴岛西中岛石化园区开展水处理项目合作

  针对大连长兴岛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辖区内的西中岛石化园区内的世界级石化基地的海水淡水化及污水处理领域的投资、设计、建设、运营等的企划和参与,以及建立研发中心和生产基地事宜,日立将与大连长兴岛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共同开始探讨事业计划。具体内容为,在西中岛石化园区针对海水淡水化及污水处理开展可行性调研,根据调研结果决定事业计划。最终期望能达成投资合作。同时,日立将在开展上述工作的同时,探讨在大连长兴岛设立水处理研发中心以及生产基地的事宜。

  2.在大连生态科技创新城开展智慧城市领域的合作

  日立与大连生态科技创新城管委会及大连科技城发展有限公司进行合作,为将大连生态科技创新城打造成为先进的智慧城市而开展示范项目。并凭借这一示范项目的成果,为大连生态科技创新城的低碳经济发展以及温室气体减排做出积极的贡献。具体内容包括,大连生态科技创新城管委会及大连科技城发展有限公司将以核心起步区内的办公楼、公寓、学校、购物中心等为对象,引进区域能源管理系统(CEMS),实施阶段性的实证工作。日立将提供方案及开展示范项目所必要的CEMS技术、实证系统。三方计划在2012年5月底率先在局部地区开展“能源使用可视化”的实证工作,并在此基础上共同探讨今后在当地的商业化运作。

  3.与东达集团共同开展面向辽宁省的水处理事业

  日立与东达集团将面向辽宁省开展净水处理、配水、产业废水处理、再生水处理、污水处理、海水淡水化等相关领域的合作。双方除发挥各自的基础设施技术优势外,还将利用信息控制系统对各个单独的水处理系统进行综合管理,即应用以水循环最优化为目的的“智能水系统”,并以此为前提进行项目开拓、商业化方面的合作。日立将向东达集团提供专业技术、设计以及营业活动方面的支持,并根据项目的进展情况研究包括投资在内的进一步合作。同时,东达集团将进行市场调查、个别项目信息调查、项目可行性分析等项目开拓及事业计划方面的研究。双方将首先以大连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静脉产业类)为对象,开展水循环示范项目,通过“智能水系统”等的引进,实现零排放以及高效水处理,为中国的水资源循环以及低碳经济建设做出贡献。

  日立将“全球”、“环境”、“融合”作为企业经营的三大方针,在全球范围内加速发展“社会创新事业”——通过IT实现高度先进化的社会基础设施业务。特别是在高度关注环保及社会基础设施建设的中国,日立将以此次合作为契机,努力为实现大连市以及中国东北地区的低碳经济建设和水资源循环利用做出贡献。

  参考

  关于大连长兴岛经济技术开发区

  长兴岛位于辽东半岛、大连渤海一侧岸线中端。全区规划总面积为502平方公里,环岛岸线总长189.3公里。其中长兴岛本岛面积是252.5平方公里,是中国第五大岛,长江以北第一大岛。2002年1月被辽宁省政府批准为省级经济开发区,2005年6月9日,辽宁省政府决定举全省之力开发建设长兴岛,拉开了长兴岛开发建设的序幕,2005年8月大连长兴岛临港工业区成立,2006年1月,被纳入辽宁省沿海“五点一线”对外开放战略重要一环,予以重点开发。2009年7月,随同辽宁沿海经济带上升为国家战略,并成为这一国家战略的核心发展地区,2010年4月,国务院批准升级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同年6月,辽宁省委、省政府决定在长兴岛设立辽宁省综合改革试验区,2011年7月国务院批准大连长兴岛港口岸正式对外开放,开放泊位共68个。长兴岛综合保税区将在今年年内或明年年初获得批准,同时,目前中央政府相关部门正在研究将长兴岛建设成为自由贸易园区,长兴岛将迎来新的历史发展机遇。大连长兴岛致力于建设世界级石化基地、世界级造船基地、国家重要装备制造基地、大连东北亚国际航运中心重要组成部分。

  关于大连生态科技创新城

  大连生态科技创新城是大连市建设创新型、生态型、智能型城市的试验区、示范区和引领区,是中国“国家高技术服务产业基地”和“国家现代服务业产业化基地”,规划面积65平方公里,距机场5公里,与两大国家森林公园相邻,森林覆盖率达50%。
  大连生态科技创新城将建设森林城市、智慧城市、低碳城市,并通过引入国际教育、医疗、居住、商业等高端资源,构建面向日本、韩国、欧美人士的国际社区。大连生态科技创新城以打造“中国生态版硅谷”为目标,以绿色、高端为产业方向,重点发展信息技术、工业设计研发、文化创意产业,未来将成为中国重要的研发创新基地。

  关于东达集团有限公司

  东达集团有限公司总部坐落于中国大连市。公司1995年创立,立足于城市公用及基础设施产业市场化投资、建设、运营。凭借卓有远见的战略目标及灵活有效的管理理念已跻身于中国企业前列。公司主营业务分为三大板块:东达水务板块、大连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板块、大连环境交易所板块。

  关于大连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静脉产业类)

  大连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静脉产业类)位于资源丰富、三面环海的大连庄河市临港工业区,是国务院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示范项目,是国家发改委“东北振兴43个重点督办事项”之一,被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命名为国家“城市矿产”示范基地,是国家环保部批准的国家静脉产业和进口可利用废物“圈区管理”示范园区,是辽宁省循环经济重点示范园区,是国家辽宁沿海经济带“北黄海战略”开发的重点项目。大连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静脉产业类)由东达集团投资、建设、运营。


  2011年11月26日
  株式会社日立制作所
  日立(中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