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呈现 > 资讯 > 正文

线上信用贷解渴小微企业融资难
2014.01.15

  "从进入网银系统,到我申请的6万元贷款入账,全程不过5分钟。"王永强说。作为一名在广州经营电信业务的个体商户,王永强一直对资金灵活流转有着较高需求。自去年10月以来,通过中信银行POS商户网络贷款,他先后共获得20多笔贷款。

  王永强是小微资金需求的代表。小微企业、个体商户正是中信银行POS商户网络贷款的主要服务对象。该产品去年10月19日上线运营,截至2013年底,累计放款额已超过15亿元。

  "POS商户网贷"是一种小额短期线上信用贷款,和传统贷款模式相比,它不需要抵押和担保,银行以商户自身稳定的POS交易记录作为贷款审批的主要依据。贷款最高金额可达50万元,POS流水越多贷款额度越高,贷款期限最长90天,随借随还,按日计利息。

  "这对有短期融资需求的小微企业和个体商户来说很适合。"中信银行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在银行传统贷款模式中,这些机构和个人仍面临缺乏抵押担保物、信息不对称、手续繁等"高门槛"困扰。

  "我们的POS网贷重在'线上'二字。"中信银行网络银行部副总经理徐鹏介绍。"线上"的核心是简、易、快。为此,中信银行在流程简化、应用场景搭建、后台审核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申请贷款人只要是银联商务提供服务的POS商户,登录中信银行个人网银系统,填写相关资料就可以提出贷款申请,后台审核2分钟就能够出结果。借助互联网,中信银行希望打造从授信申请到审批放款的全流程操作。

  风险管理始终是银行业务的核心。POS商户网络贷款无抵押、无担保,那么贷前的风险判别、定价如何实现?大数据优势、资源整合,是中信银行给出的答案。"与银联商务合作,把中信银行的产品优势与银联商务的商户资源优势进行整合。"徐鹏说,POS网贷通过分析申请人在银联商务上的POS流水交易数据,结合其征信信息形成对申请人的信用评价,最后据此发放贷款。

  "数据属于社会,而不属于某一个机构平台。银行能做的是整合资源,金融也就是整合社会的资源。"徐鹏说。据悉,除了与银联商务合作推出的POS商户网络贷款,中信银行还与腾讯合作,在小范围内尝试通过电商平台开展针对电商卖家的贷款业务。

  

*本文刊发在财新promotion频道,不代表财新网编辑部观点

财新传媒产品策划中心(PIC)提供有市场竞争力的整合营销解决方案,以“内容+传播”为核心优势,融合公信力品牌、专业洞察、稀缺资源、创意设计、媒体矩阵,帮助合作伙伴提升品牌影响力。
  • 内容营销

  • 事件营销

  • 品牌专题

  • 创意设计

  • 音视频访谈

  • KOL合作

  • 会议活动

  • 研究报告

  • 微纪录

  • 项目共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