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简介

简介

富国基金成立于1999年,是国内首批设立的十家公募基金管理公司之一。公司注册资本为1.8亿元人民币,总部设于上海,在北京、广州、成都设有分公司,在香港设有资产管理子公司。
2003年,加拿大历史最悠久的银行——加拿大蒙特利尔银行参股富国基金,为富国基金带来了先进的国际理念和管理技术,并使富国基金更快的融入到金融全球化浪潮中,为广域的投资者提供专业的基金投资理财服务。
目前,富国基金的主要产品和服务有,包括QDII在内的共同基金管理、特定客户资产管理、企业年金基金管理、全国社保基金管理和QFII投资顾问业务等。截至2012年底,富国基金共管理运作32只公募基金、数十个特定客户资产管理计划及企业年金基金专户,管理资产规模超过1000亿元,其中公募基金总资产规模755亿元,长期基金资产规模位列行业第8位,成立以来累计实现基金分红超过310亿元,为遍布全国的500多万个人和机构客户提供资产管理服务。

富国基金股权结构

股东名称                              出资比例(%)
海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27.775%
申银万国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27.775%
加拿大蒙特利尔银行              27.775%
山东省国际信托投资公司      16.675%

公司愿景

公司愿景——多策略投资专家
富国基金定位于具备优势的细分投资领域,致力于成为“多策略投资专家”:投资聚焦于业务主要在中国的公司,在“自下而上”对公司详细调研分析的基础上,通过成长股票类、固定收益类和量化投资类三大领域,建立多市场多策略的投资之道。

投资管理原则

4P原则
作为一家资产管理公司,投资业绩始终是竞争核心。对于优秀投资业绩的把握,我们坚持4P原则,即人(People)、理念(Philosophy)、流程(Process)和产品(Product)。 坚持4P原则,使投研团队能够具备出众的信息获取和信息处理能力,从而造就长期持续优秀的投资业绩。

人——富国基金重视选拔、培养、招募、激励和挽留专才。
投研团队
权益投资类基金经理大多从行业分析师中选拔,行业及公司研究经验丰富。而覆盖全部行业,研究能力出色的行业和公司分析团队则对基金经理形成强大支持。
固定收益类投研团队的工作背景涵盖了银行、保险、券商、基金、评级公司等主要的债券研究与交易机构,具备银行间交易、投资银行业务、信用评级等各方面知识和经验。
量化投资团队兼具国际视野与本土经验,团队带头人来自全球一流的量化资产管理公司,团队业务骨干在外方股东处接受培训,充分吸取了主动量化投资在其他新兴市场的成功经验。

理念——富国基金相信现阶段的中国资本市场并非有效市场,通过深入研究和分析,运用权益、固定收益和量化的多种投资策略,努力为投资者谋求长期稳定的超额收益。
股票投资:深入研究为本、自下而上为主、尊重个性发挥、追求长期回报。
债券投资:追求风险调整后收益的最大化。
量化投资:不仅追求超额收益,更重视风险与成本控制。

流程——富国基金努力建立纪律性的可重复的投资管理流程。建立和坚持合适的投资流程,方可保证业绩的可持续性与及风险的控制。

产品——产品的创新和精品化是我们实现理念的途径。
富国基金谨记产品是实现投资理念和成就客户价值的载体。作为成立较早的老十家基金公司之一,富国不仅致力于完善产品线,更是在产品的设计和创新上做出富国特色。几年来,富国的多个产品在设计上创出行业的第一,成为同业效仿的典范。富国的投研团队努力实现产品的精品化,追求每只产品的业绩优秀而不是仅追求产品线的扩充。在业内历年权威财经媒体的评选中,富国总是获得产品单项奖最多的基金公司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