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天时地利人和:4G LTE“发展机遇期”到来

2013年12月25日 15:59 来源于 财新网 | 评论(0

  12月4日,工信部发放4G牌照,中国的4G LTE发展迎来加速发展。按照《“宽带中国”战略及实施方案》 勾勒的图景,在2020年的中国,3G/LTE用户总数将达到“12亿”,这几乎相当于欧洲加北美的人口总和。业界普遍认为,在2014年的“窗口期”,中国的LTE用户就会呈现出爆炸式增长态势。

  天时:统一标准带来共同繁荣
  4G LTE是移动通信有史以来用户数增长最快的技术之一,从首个商用部署开始仅用3年半即达到1亿连接。GSA数据显示,目前全球已有超过1.44亿的LTE/3G多模连接,83个国家部署了222个LTE商用网络。
  4G LTE的快速普及一方面得益于移动互联网和智能手机的爆炸式发展,而更深层面,LTE作为一个全球通用标准,特别有助于全球打造统一的产业链。3G时代各种通讯制式互不兼容,4G时代不存在这个问题——LTE是基于3GPP发布的技术规范的全球通用标准,上行使用单载波FDMA,下行使用OFDMA,同时适用成对和非成对频谱的部署。基于管理3G网络的经验,为了避免市场碎片化,全球运营商从开始就推动LTE作为一个通用标准支持FDD和TDD模式,两个模式间只有非常小的必要差异。
  目前看来,因为LTE FDD在全球部署较早,已经获得了终端规模上的成熟和成功, LTE TDD终端推出较晚,但由于技术和产品的共通性,TDD将受益于FDD部署的规模 。目前全球23个LTE TDD商用网络中有11个由已经部署了LTE FDD网络的运营商推出,也有超过百款终端同时支持LTE FDD和TDD,以满足运营商的自身网络需求和用户的全球漫游需求。全球移动设备供应商协会(GSA)主席Alan Hadden先生认为,“由于LTE是全球统一、通用标准,LTE FDD与TDD的网络部署和用户终端制造都可以极大地受益于LTE的全球规模经济。”
  工信部表示,TD-LTE和LTE FDD相互融合并共同发展已成为未来全球移动通信产业的趋势。目前,我国已规划了TDD和FDD制式的无线电频率,为充分利用频率资源,方便用户在国内国外都能很好使用移动通信业务,我国需统筹发展TD-LTE和LTE FDD。
  如果我们认为“发展机遇期”的到来需要“天时、地利、人和”多方面要素。那么“统一的标准”是为“天时”。

  地利:行业各方准备就绪
  关于“地利”,中国主管部门、运营商对于4G LTE的积极推动让全球瞩目。目前中国移动等已经在各地建设了LTE试验网,据了解,中国移动去年已在15个城市建设了2万个基站,中国移动董事长奚国华今年提出“双百”目标,今年年底LTE TDD将覆盖100多个城市,建设20万个基站,LTE终端采购量超过100万部。博思咨询国际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龚斌认为,从用户发展和营收来看,4G发展速度远高于3G网络部署之初的记录,未来3年国内4G市场将呈现爆炸式增长态势,而非3G初期渐进式增长。
  从全球、全行业角度,全球大型运营商已经与美国高通公司、华为、中兴通讯、爱立信、索尼、三星等全球领先的芯片供应商、设备制造商及手机厂商联合推出了222个LTE网络及1000余款LTE终端设备。最值得关注的是,几年前的2G时代,国内手机企业在高端领域很难有所建树;3G/LTE则“大不同”,目前中兴通讯、联想、金立、华为、努比亚、海信、天语等在中国和海外已发布多款LTE手机及数据卡,如近期获得广泛关注的联想VIBE Z、金立ELIFE E7、nubia Z5S LTE、天语大黄蜂4G等,均采用骁龙处理器,支持LTE/3G多模连接;今年10月,日本运营商软银发布了中兴通讯203Z 和eAccess的GL09P移动路由器,支持LTE载波聚合/WCDMA多模,最高下载速度为110Mbps,为全球首批基于高通公司第三代LTE 调制解调器MDM9x25的商用终端。

  人和:用户体验极大提升
  工信部表示,未来全国2G、3G和4G网络将会长期并存发展。因此,通过多模3G/LTE终端,实现LTE与3G和2G之间的无缝互操作,是LTE为用户提供卓越体验的基础,也是LTE获得成功的关键。在人口密集城区,数据服务需求将会相当庞大。在这些地区,LTE可大幅提高数据容量并有效增强3G网络。3G及其演进技术将继续在LTE覆盖区域外提供无处不在的宽带服务、相似的用户体验以及语音服务。
  观察海内外4G手机形态,多模多频几乎为必选项。据统计,目前已发布的LTE手机中,超过99%支持3G/LTE多模。
  此外,4G LTE将带动移动终端的升级换代,并催生更多更好地应用。对消费者而言,他们仍然渴望外形时尚轻盈、性能强劲、永远在线而且电池续航时间够长的终端。而终端厂商关注的是,从入门级到中高端,是否可以利用同一个芯片平台推出满足完整市场需求的4G产品系列。目前,高通公司在4G LTE和3G芯片解决方案和技术方面保持领先地位,其第三代LTE芯片组已经规模商用,也是首家推出支持载波聚合的LTE-A芯片组的公司。目前高通公司正在出货的所有LTE芯片组都支持LTE FDD/TDD和3G 多模,能以一个平台满足中国三大运营商的4G LTE部署要求。更值得关注的是,目前QRD(高通参考设计平台)也是业内首个支持4G LTE的参考设计项目,支持LTE/3G多模、包括北斗在内的各种定位系统、支持丰富的多媒体功能等可以帮助合作伙伴实现“差异化”。

微博专区

看看他们怎么说
@华为中国区:#通信小贴士之4G去哪#——TDD和FDD哪个更好?TDD和FDD都是LTE数据传输方式。从传输特点上讲,TDD是一条单行道,需要通过时间来控制数据上行和下行,但较为节省频带资源;而FDD是双向车道,数据可以同时上行和下行且互不影响,但频带利用率不高。不过对于普通用户,其实在哪条道路上速度基本差别不大?
@飞象网叶剑平:#4G LTE# 从4G芯片厂商来看,高通凭借技术优势处于领先地位。随着4G牌照发放的临近,人们对于4G的期待也与日俱增,飞快的网速、丰富的应用、智能的终端等等。
@手机圈:【中移动总裁李跃:4G与土地】4G有TDD和FDD两分支。为什么?因频率,频率就像土地不可再生。FDD相当于城市开发初期,所有道路很宽,上下分行,但不一定最高效,单行路也能解决问题……我们用一样的芯片一样的手机,手机4G都多模,10频、12频、14频,同一业务可在所有手机用,实现了TDD和FDD完全融合。
@胡剑飞:#4G加速 体验升级#@高通中国 在4G方面的技术真心领先太多了,全面兼容TDD/FDD LTE网络。在国内即将到来的4G时代,大家就能亲身感受到这些细微的优化。

相关报道

  • 高通祝贺4G发牌 支持中国企业持续创新
  • 高通祝贺4G发牌 支持中国企业持续创新
  • 高通祝贺4G发牌 支持中国企业持续创新
  • 高通祝贺4G发牌 支持中国企业持续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