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走进高通:LTE是一个全球通用标准

2013年12月25日 15:27 来源于 财新网 | 评论(0

  在受邀参加美国高通技术公司举办的移动体验沙龙活动之际,笔者有幸探访位于加州圣迭戈市的高通总部,并与高通公司负责不同公布,产品和技术的高层进行了深入高通。特别是在离开高通总部之前,笔者有机会和美国高通公司执行副总裁兼集团总裁Derek Aberle先生进行了对话,这让我们对于高通在LTE方面的创新有了更为深入的了解。

  从3G到4G技术 高通一直是行业领导者
  尽管业界可能更多认为高通是一家CDMA公司,但事实上,从各种模式的3G到4G技术,高通都作出了巨大的贡献,Derek先生介绍到,高通在无线技术中投入了大量的研发资源,已经有大约有20年技术的积累。
  高通最初开发的重点是CDMA,这一技术最大的优势是频谱效率,可以使用有限的频谱承载更多的用户。而之后CDMA逐渐演进到,在语音基础上也能提供更高的数据速率给用户。Derek认为,从技术角度来讲,在一个窄带系统里,CDMA语音+数据依然是目前频谱效率最高的技术。
  在CDMA发展的同期,WCDMA技术也在发展,而高通在WCDMA也进行了不小的投入。Derek介绍说,WCDMA和CDMA+EVDO最大的区别是带宽,但从技术而言,很多WCDMA的概念和技术都是从CDMA2000和EVDO里带入的。随着业界对高速数据的需要,HSPA家族也不断发展起来,高通也是技术的领导者。
  而对于下一代的技术4G来讲,和3G最大的不同在于3G是基于CDMA技术,而4G则是基于OFDMA。尽管3GPP于2009年才发布第一版LTE标准的基础版本(Rel.8),但在此之前,高通在OFDMA方面的研发已经长达8年。早在2002年,高通就开始了OFDMA的研发,而在2006年,高通更是通过并购在OFDMA方面业界领先的公司Flarion(这是一家从2000年就开始OFDMA的研发,并且是唯一在技术上实现商用OFDM的公司),得到很多技术和核心知识产权。可以说,从和4G的渊源到对4G的创新推动,高通都领先与业界。

  相比于3G而言4G是一个全球通用标准
  Derek特别谈到,在3G时代,工业界是有不同的技术存在的,包括WCDMA、CDMA2000、TD-SCDMA等,而在下一代技术开发的时候,有一个通用的标准对业界是非常重要的。从高通在3G时代获得的经验来看,4G应该同时支持FDD和TDD。
  在3G时代,大部分的运营商采用FDD,而少部分运营商采用TDD,这部分TDD的运营商就很难获得供货商的支持。因而在LTE标准开发初期,很多运营商吸取了教训,要求TDD和FDD是尽量一致的。事实上LTE的这两种模式的核心技术室相同的,而最终3GPP发表的技术标准大部分也是一样的。
  对于高通而言,在2010年左右推出的第一代LTE产品就能同时支持TDD和FDD,目前,高通的LTE产品已经是第三代。高通的目标是提供单芯片的解决方案,能给全世界所有的运营商使用。
  根据Derek向我们分享的数据,LTE是目前工业界发展最快的商用无线技术,它用3年时间发展了1亿以上的用户,在全球部署了22个LTE网络,超过474家运营商投入LTE网络,更有超过1000多款终端设备和100多家供应商构建了一个充满活力的LTE生态系统。值得一提的是,目前已经有18个国家部署了23个商用的LTE TDD网络,这一模式并未只存在于中国。

  3G和4G将长期共存 未来还会支持包括TD在内的3G
  4G当然是更为先进、高速的网络,不过Derek认为,从全球范围来看,3G应该会和4G共存很长时间。因为对运营商来说,LTE网络的覆盖需要很长时间,因此还需要3G来进行过渡;另外,很多运营商目前也还没有足够的频谱去大范围布局4G,也需要3G作为补充;而且用户也希望漫游时使用3G。
  此外,对于4G最大的挑战是全球有很多频谱需要支持。因而,作为一个全球通用标准,LTE设计应该支持多模多频,覆盖所有的蜂窝制式和超过40个射频频段。高通在过去几年的投资重点便是RF频谱,目前已经取得了很大的进展。
  当被笔者问及未来继续支持和改进的3G是否包括TD-SCDMA时,Derek给出了肯定的答案。他表示,对于高通来讲开始进入TD-SCDMA的时间相当较晚,但目前已经可以通过单芯片支持包括TD-SCDMA在内的3G和4G网络了。而且,TD-SCDMA遇到的很多问题高通在之前发展CDMA的时候遇到过,因此也会在TD-SCDMA组织里提出一些技术改进方案,并且进一步改进产品。
  对于中国市场的4G,Derek也谈到了高通的贡献,他表示,从终端方面来看,高通单芯片解决方案能把运营商需要的技术都加入,并且能让合作伙伴很快把产品推向市场;而网络布局方面,高通也在和运营商合作来解决布网的问题,包括如何能让LTE和3G共存并带来更好的用户体验;3家运营商采用不同的网络,如何让一款LTE终端在不同网络之间共存也是一个要解决的重点问题。他坦言,对于中国市场而言4G作为一个新的技术,一定会需要一定的时间去发展成熟,而高通在很多国家4G布网的时候都和运营商有过有合作,这些经验也能帮助中国运营商的4G网络发展更好。

微博专区

看看他们怎么说
@华为中国区:#通信小贴士之4G去哪#——TDD和FDD哪个更好?TDD和FDD都是LTE数据传输方式。从传输特点上讲,TDD是一条单行道,需要通过时间来控制数据上行和下行,但较为节省频带资源;而FDD是双向车道,数据可以同时上行和下行且互不影响,但频带利用率不高。不过对于普通用户,其实在哪条道路上速度基本差别不大?
@飞象网叶剑平:#4G LTE# 从4G芯片厂商来看,高通凭借技术优势处于领先地位。随着4G牌照发放的临近,人们对于4G的期待也与日俱增,飞快的网速、丰富的应用、智能的终端等等。
@手机圈:【中移动总裁李跃:4G与土地】4G有TDD和FDD两分支。为什么?因频率,频率就像土地不可再生。FDD相当于城市开发初期,所有道路很宽,上下分行,但不一定最高效,单行路也能解决问题……我们用一样的芯片一样的手机,手机4G都多模,10频、12频、14频,同一业务可在所有手机用,实现了TDD和FDD完全融合。
@胡剑飞:#4G加速 体验升级#@高通中国 在4G方面的技术真心领先太多了,全面兼容TDD/FDD LTE网络。在国内即将到来的4G时代,大家就能亲身感受到这些细微的优化。

相关报道

  • 高通祝贺4G发牌 支持中国企业持续创新
  • 高通祝贺4G发牌 支持中国企业持续创新
  • 高通祝贺4G发牌 支持中国企业持续创新
  • 高通祝贺4G发牌 支持中国企业持续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