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呈现 > 资讯 > 正文

16家银行理财产品比拼:首选兴业银行
2013.12.13

1231 

  银行理财产品受众最广、知名度最高。6月“钱荒”时,年化收益率高达7%以上的产品让人记忆犹新。年底资金面紧张的状况或许不及当时,但不难发现,近来收益率已经在蠢蠢欲动。

  国金证券认为,预计临近年末市场银根依旧偏紧,银行理财产品发行量将有所增加,年末揽储效应与竞争效应叠加,银行理财产品预期收益将有望继续上升。

  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和货币基金相比具有优势,是不少投资者的主要投资途径,但是真要选起来,可没那么容易。

  各家银行都有不同期限的一大堆理财产品,买哪家收益率最划算?估计不少投资者心中没有明确答案。

  《投资时报》记者统计了16家全国性商业银行今年以来(截至11月30日)发行的2万余只产品,并将这些产品分成四个期限—21天至40天、41天至90天、91天至180天、181天至370天,分别按这4个期限计算各家银行产品的平均收益率。结果发现,兴业银行在各期限收益均居前列,综合实力最强。

  兴业银行各期限收益均居前

  华宝兴业报告显示,1至3个月理财产品平均收益率在9月份创出4.89%高点,超过了6月份“钱荒”时的4.76%,10月份依旧维持4.89%,可以看出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中枢已有明显的上移趋势。

  另据Wind统计,11月25日—29日,预期年化收益率在5%~8%的产品发行量占比高达72%,而在11月初,此项占比为50%。

  预计年末高收益银行理财产品发行数量还会增加,但“乱花渐欲迷人眼”,投资者该选择哪家银行的理财产品呢?

  根据Wind资讯数据,《投资时报》记者按四个期限对各家银行的理财产品收益率进行平均,结果显示,21天至40天期限平均收益率前三名依次是兴业银行、光大银行、华夏银行,分别为4.93%、4.92%、4.79%;41天至90天期限依次是兴业银行、光大银行、民生银行,分别为4.99%、4.97%、4.9%;91天至180天依次是兴业银行、民生银行、招商银行,分别为5.25%、5.08%、5.02%;181天至370天依次是平安银行、兴业银行、中信银行,分别为5.59%、5.28%、5.28%。

  可以发现,股份制银行的收益率明显高于国有银行。兴业银行在各个期限平均收益率均列前两名,光大银行和民生银行在中短期产品中占有优势,平安银行则在长期产品中收益居首。

  选择风险在3级以下的产品

  除了收益率,安全性也是投资者关心的问题。

  按风险和收益特征,银行理财产品大致可以分为保证收益型产品、保本浮动收益型产品、非保本浮动收益型产品。

  一般说来,保证收益型产品的投资风险小于保本浮动收益型产品,保持浮动收益型产品的投资风险小于非保本浮动收益型产品,但不能一概而论。如有的结构性产品虽然采用的是保本浮动收益型设计,但由于结构设计不合理,零收益的可能性较大。而有的债券类产品虽然为非保本浮动收益结构,但其收益较稳定、风险较小。

  为了便于投资者理解产品的风险程度,银行对每只理财产品都设定了风险等级,一般从1级到5级,1级为最低。某银行理财经理告诉《投资时报》记者,选择3级以下的产品,安全性较高,基本都能实现预期收益率。

  需要注意的是,银行理财产品起步资金通常为5万元或10万元。在有些银行,购买同一产品,50万元以上资金的客户预期年化收益率会高0.2%左右。而有些高收益的产品只针对私人银行客户,资金量需达到百万级。

  同时,银行理财产品流动性不强,大部分产品锁定期在1个月至半年,通常收益越高的产品锁定期限越长,不能提前终止投资赎回资金。

  对流动性要求不高,又有大量闲置资金的投资者,可以趁着收益率高企时,选择期限较长的产品一次性买入。因为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不像货币基金那样每天变化,而是一直固定,投资期限越长,锁定高收益的时间就越长。

  

*本文刊发在财新promotion频道,不代表财新网编辑部观点

财新传媒产品策划中心(PIC)提供有市场竞争力的整合营销解决方案,以“内容+传播”为核心优势,融合公信力品牌、专业洞察、稀缺资源、创意设计、媒体矩阵,帮助合作伙伴提升品牌影响力。
  • 内容营销

  • 事件营销

  • 品牌专题

  • 创意设计

  • 音视频访谈

  • KOL合作

  • 会议活动

  • 研究报告

  • 微纪录

  • 项目共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