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交行:准事业部制拓展汽车金融

2013年12月02日 17:47

  汽车产业具有产业链长、关联度高、带动力强等特点,对于上汽集团等汽车产业链核心成员来说,需要全面整合产业链上游供应商、下游经销商和终端消费者,才能够在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赢得主动权。

  《中国经营报》记者了解到,基于汽车产业特点,交通银行在深入研究产业链各协作方在采购、生产和销售等各个环节的金融需求基础上,设计创新化、差异化、专业化的系列服务方案,以准事业部制模式专营汽车金融业务,在体制、流程、产品、服务等方面进行改革,打破传统商业银行在金融服务上的同质化弊端。

  体制结构方面,交行在总行层面成立专业的汽车金融服务团队,并在广东、湖北、安徽和吉林等汽车大省设立汽车金融中心,以专业化经营团队为基础,以专项资源配置为支撑,通过事业部垂直管理和分行横向支撑,实现团队服务与市场需求的“零距离”。

  业务模式方面,针对汽车行业产业链成员多、覆盖地域广、金融需求综合化的特点,交行打破商业银行传统的属地化经营原则,推出“一家分行做全国”模式,充分发挥团队的专业化优势,有效对接汽车产业链上中下游企业的包括结算、融资、资金管理等多元需求。

  产品服务方面,交行在大量调研的基础上,打造了以财富管理为特色、具备全面风险管理能力的全产业链汽车金融解决方案。此外,交行还开发上线了智慧汽车金融电子化平台,通过系统智能化管理产业链各方的信息流、资金流和物流信息,提高产业链整体运行效率,帮助客户实现财富的创造、增值与保障。

  以专业化经营团队为基础,以一站式业务流程为依托,以专项资源配置为支撑,目前交行已与40余家国内主流汽车生产厂商建立了总对总业务合作。  

  来源:《中国经营报》

财富广蕴、通达天下,是蕴通财富的服务目标。交通银行以“客户为先、灵活稳健”为品牌核心价值,依托“交通融通、诚信永恒”的服务信念与承诺,通过专业化团队、创新的理念和诚信的服务,满足客户的不同需求,赋予其持续的金融价值,为“企业财富管理”全方位提供“金融智慧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