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伊利牵手意大利乳品巨头 加速全球布局

2013年11月28日 12:32 本文来源于 财新网 | 评论(0

在新西兰建婴儿奶粉生产基地、与美国最大牛奶公司DFA达成战略合作、牵手意大利斯嘉达公司,伊利连续三次国际合作,均与奶源有关。

  【财新网】(记者 何春梅) 继落子新西兰、牵手美国DFA后,伊利集团年内第三次向海外“出手”。11月13日,伊利对外宣布,公司与意大利最大的乳制品生产商斯嘉达公司(Sterilgarda Alimenti S.p.A.)达成了战略合作,合作内容将涉及奶源、生产及技术等多个方面。

据介绍,斯嘉达公司是欧洲著名的乳品生产企业,主营业务包括液态奶、奶酪、番茄酱及其他食品的生产。该公司地处欧洲著名奶源地波河河谷,拥有欧洲领先的奶源优势、多项专利技术和一流的品控体系,并拥有欧盟多个国家的乳品生产许可。

今年以来,伊利连续三次国际合作,均与奶源有关。伊利已投资11.03亿元在新西兰南岛建立了婴儿奶粉生产基地,同时,伊利还与美国最大的牛奶公司DFA达成战略伙伴关系,双方在原料采购、牧场管理等方面达成合作。此次伊利再次“走出去”,又将为其新增一条原料奶供应通道。

从今年3月份开始,奶荒压力一直伴随着国内乳企,伊利、蒙牛等国内乳业巨头纷纷上调部分产品价格。乳业专家分析称,伊利此次和斯嘉达达成战略合作之后,其在美洲、大洋洲和欧洲的布局形成了三足鼎立的格局,在应对世界乳业原料市场的变化上拥有了更多的战略空间。

当前由政府主导的乳业兼并重组正在进行,其中一个重要方面就是推进国内企业参与全球资源整合与经营,在全球范围内优化配置资源。乳业专家分析称,伊利的国际化战略正在日趋清晰,通过参与乳业全球产业链的资源整合,可以充分利用国外企业原奶供给和技术管理优势。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对财新记者表示,意大利并非乳业生产大国,斯加达公司也并不为人所熟知,伊利此次合作在本质上对其奶源及技术提升有多大帮助还有待观察。

今年前三季度,伊利股份实现营业收入365.71亿元,同比增长11.13%;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5.16亿元,同比增长84.12%。■

编者按:

尽管全球经济仍在复苏中,但贸易自由化和投资自由化在继续推进。中国海外投资的规模有增无减,步伐越迈越大,国际金融危机给中国企业带来低成本的难得机遇。
中国企业如何总结在初期“走出去”过程中的教训与经验,探讨全球化的现实路径,是中国也是世界未来一段时期面对的共同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