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信证券发展海外清算平台

2013年11月28日 12:17 本文来源于 财新网 | 评论(0

“中国券商应该不仅做到走出去,还应做到请进来。”殷可表示,引进国际投行,最重要的是理念、文化、中后台等方面的借鉴与转变

  【财新网】(特派香港记者 戴甜)中信证券(600030.SH/6030.HK)副董事长、中信证券国际董事长兼行政总裁殷可11月21日接受采访时透露,将协助里昂证券壮大其成立于新加坡的第三方清算业务,发展成为中国券商自己的海外清算平台。

  殷可表示,公司未来的战略规划中还包括,丰富里昂证券的业务线,拓展其在亚洲市场的固定收益类及并购顾问业务,完善中信证券的客户管理和服务体系,以及整合中信与里昂的CIS企业识别系统。

  “中国券商应该不仅做到走出去,还应做到请进来。”殷可表示,引进国际投行,最重要的是理念、文化、中后台等方面的借鉴与转变,而不单是为了海外市场和市场份额。

  7月31日,中信证券宣布正式完成收购里昂证券为其全资子公司,总对价约12.5亿美元,双方前后讨论历时近4年,市场对收购后的整合也充满疑问。

  交易完成已近四个月,殷可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坦言,投资者对于一向以研究服务独立性著称的里昂能否保持自身传统,依然存有担忧。“我让他们密切关注里昂后面18个月的报告。”他说。

  殷可续指,国内研究报告的通病就是写给发行人和主管部门看,缺乏与客户的互动。中信证券今年转型目标即包括完善客户管理和服务体系,而国内券商过去往往缺少“以客户为中心”的动力。

  但他表示,改变也需要是双向的,独立性是针对观点、研究,以及日常的管治和运营而言,不包括业务、合作和中后台。

  他透露,里昂在新加坡拥有一间清算公司,技术和功能方面超越国内短期可以达到的水平,中信证券国际计划协助其拓展第三方清算业务,服务其他券商的海外清算需求。

  殷可表示,未来公司也计划利用双方优势,加强二级市场的配售业务,协助里昂在泰国、菲律宾等东盟市场开展固定收益类业务,开展研究员交换项目。

  “中信证券目标是在未来五年成为第二梯队的国际投行,即拥有全球网络,但收入主要来自大中华区域。”■

编者按:

尽管全球经济仍在复苏中,但贸易自由化和投资自由化在继续推进。中国海外投资的规模有增无减,步伐越迈越大,国际金融危机给中国企业带来低成本的难得机遇。
中国企业如何总结在初期“走出去”过程中的教训与经验,探讨全球化的现实路径,是中国也是世界未来一段时期面对的共同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