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震旦(中国):财富管理以风险为第一考量

2013年11月18日 12:16

  于1965年在台湾创立,通过近五十年的经营积累,震旦集团一直以“同仁乐意、顾客满意、经营得意,追求永续经营”作为集团经营理念。正如“震旦”二字之所意:东方日出,象征着光明与希望,代表着朝气与活力。

  如今,震旦的大陆事业也已度过整整二十个年头。而对于一家台资企业而言,震旦中国的财富管理模式是怎样的?在经济波动中,震旦是如何对资金实现有效管理与控制的,提升企业财富管理能力的?

  近日,《第一财经日报》就以上问题对震旦集团财务总监王峰进行了专访。

掘金行业中的“蓝海”

  震旦集团创业之初以代理打卡钟及中文打字机销售起家,逐步发展壮大为两岸办公行业的领导品牌。1993年震旦集团正式进驻大陆,震旦自有品牌深耕OA、办公家具、电子商品产业多年,事业版图涵盖办公家具、办公自动化设备系统及消费性电子商品。

  20年以来,震旦秉持诚信与服务热忱,以精致服务超越顾客期望,提升企业形象与品牌价值,不断取得市场认可与肯定。而在外部环境不景气的情况下,面对竞争激烈的市场环境,王峰表示企业需要找到符合自己定位的蓝海。

  家具是震旦在中国最重要的一个产业,由于近段时间公家机关的支出缩减,对家具产业尤其是北京地区产生很大影响。“因此需要丰富企业的产品线来提高我们的竞争力。”王峰介绍称,去年震旦集团已与一家韩国家具集团在大陆合资建厂,经营椅类家具。目前震旦家具主要涉及办公家具,未来可能还会向医疗家具、学校家具等领域拓展。

  “在OA领域,我们亦有自己的销售策略。”王峰表示,今年9月底,震旦集团与全球3D打印技术领导品牌Stratasys公司展开战略合作,实现从2D向3D的转换,拓展中国3D打印市场。除此以外,针对一些中小企业可能没有资金投入办公软硬件设备,也没有能力培养IT人员的现状,震旦希望提供云端服务让它们也可以获得大客户的待遇,“而这就是我们的蓝海”。

  今年1月,震旦正式宣布涉及两岸的“550计划”:大陆事业5年内营收实现突破性增长,预计2017年超越人民币50亿大关。“因此这就需要战斗型组织、策略型编组和攻击型做法,震旦集团集中资源投入在大陆,如在企业形象宣传、产品开发、通路布件等方面的资金投入。”王峰称。相比而言,台湾是一个较稳定的市场,其“550计划”涵义为5年营收涨幅要超过50%。因此会涉及一些新产品的开发及一些策略联盟,投入相对较小。

稳健经营 低风险投资

  在谈及震旦如何平衡长期经营与短期财富管理时,王峰表示:“我们会从资金的短期计划结合集团的长期策略,来筹划资金的整体运用。”

  据王峰介绍,震旦内部每周都会设计资金的使用计划,尽可能了解资金的使用、收入情况,可以合理的将闲置资金配置一些低风险,稳收益的理财产品。长期而言,则会根据集团策略(如并购、投资),事先做好本地外地的筹划,提前进行银行额度的申请,从而更好的管理资金。

  受政策影响、行业限制,中国境内融资渠道相对狭窄,银行融资成本较高。不过外资企业的好处在于,便于利用外债或外部资金作为企业融资的一个渠道。由于国内外存在利率差、汇率差,国外融资成本低,国内存款利率高,加上人民币汇率的升值趋势,通过资金的合理利用可获得更高的收益。

  “如何提高资金收益也作为我们财务部的KPI指标。”王峰表示,目前集团没有过多投资,多余的闲置资金会用来购买银行(签约对象为银行)的理财产品。

  震旦集团是台湾上市公司,务实、创新以及创业精神是震旦的企业文化,回馈社会、回馈股东是震旦经营的目的,所以震旦并不以资金收益为主要收入来源。因此企业在选择理财产品时内部管控很严格,内部权限一般会由董事会级别来核定。“我们选择最稳健的投资方案,以‘风险’为第一考量标准,基本投资保本型理财产品,不涉及基金、股票以及金融衍生产品。而在综合评估银行风险评级的情况下,资金也会用到多家银行,通过分散风险来提高整体资金的收益情况。”王峰称。

  而在企业投资方面,震旦成立集团战略室,由董事会直接管理,家具、OA产业都设有战略中心,专门负责投资并购,并进行风险管控。财务部门会对回报率、资本、税务支出等细节进行测算,并提出建议,以帮助企业进行科学的投资,降低投资风险。

  关于企业的资金流怎样分配才算合理,王峰认为,应根据企业不同时期的发展阶段来决定资金的投资方向。如要急剧扩点,资金会投入到通路上;如要攻占市场,则需投入产品。因响应大陆550计划,震旦将在企业宣传、产品开发、技术引进、通路布建上投入大量资金。

优化资金集中管理模式

  “在资金管理方面,一般来说跨国企业做得最好的、做得深入的还是现金池管理。将所有的资金进行一个归集,并在全球进行调拨,可以方便企业更好的管理。”王峰表示。

  震旦集团大陆家具、OA产业,除总部设在上海,目前在全国一共有超过50家分公司、约300个直销网点、100家经销商。而对于行销网点的收入,震旦希望所有资金都由上海总部进行统收统支,外地分公司收到款项可及时转到总公司账户,而总公司可直接支付到终端顾客。与此同时,由于总部与往来银行的业务相对丰富,可借用多种资源,集中资金统一运用,更好的提高资金收益。

  “基于规避资金风险和实现资金收益最大化这两点需求,我们有必要借助外界的一些金融产品和金融工具来实现。在对比了多家银行之后,09年,我们决定选择交行‘蕴通账户’二级账户,来实现公司资金的集中管理。”王峰对记者表示。

  二级账户是交通银行全新打造的账户体系平台,目的是解决企业财务管理集中化与下属公司账户分散之间的矛盾,在最大限度减少下属公司银行账户数量的前提下,依托先进的信息技术平台,为企业提供更加灵活的账户解决方案。

  通过二级账户,震旦的外地账户和总公司账户形成一个现金池,所有的资金都会集中在总公司,从而控制风险;而二级账户作为资金流转账户,被设定为零余额,即资金过账就被系统自动实时归集至目标账户,不发生资金停滞,从而大大提高现金流转速率。“从企业内部来考虑,应收账款、应付账款和库存,这三项周转天数是反映企业内部经营能力的重要指标。业绩很好但现金流为负是非常危险的。因此提高收款速度,有助于企业经营能力的提升。”王峰表示。

  此外,二级账户的使用还在企业人力精简中发挥了很大效用。王峰告诉记者,大陆财务组下设三个部门,其中资金部现在只有两名员工,就可以负责全国资金调度,目前每月资金结算量超2亿人民币,结算笔数超过2万笔,工作效率获得了很大的提升。

  2009年震旦与交行开始合作,自首次尝试“蕴通账户”到双方不断磨合至今,王峰坦言,对一个未知的金融产品从认知到熟悉也需要一个过程,而随着企业的发展不断提出新的需求,银行也在此过程中不断改进业务流程和服务。与此同时,跨国公司的现金池管理也会随着国内金融环境变化更好的提高其资金运用。

本文来源于:第一财经日报

财富广蕴、通达天下,是蕴通财富的服务目标。交通银行以“客户为先、灵活稳健”为品牌核心价值,依托“交通融通、诚信永恒”的服务信念与承诺,通过专业化团队、创新的理念和诚信的服务,满足客户的不同需求,赋予其持续的金融价值,为“企业财富管理”全方位提供“金融智慧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