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利方舟

伊利方舟开设性别教育课 增强儿童保护意识

2013年11月01日 10:07 来源于 财新网

  “你是从哪来的,自己身体哪里不可以被外人碰触,你们都知道吗?”10月31日上午,“伊利方舟性别教育”主题公开课在甘肃省庆阳合水县开讲了!来自上海理工大学附属小学的郑荣琴老师亲自为全县500余名教育工作者和小学生上了一堂生动有趣的性别教育课。

  今年以来,校园儿童遭遇性侵事件频发,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作为我国首个以儿童安全为主题的大型公益项目,“伊利方舟工程”也将关注的视线聚焦在此,特别针对这一敏感问题精心策划设计了这堂性别教育主题课程。课上,郑老师通过讲故事、看漫画、猜谜语等多种形式,为学生们深入讲解四大核心,一是身体隐私部位要学会保护;二是要学会鉴别不同的触摸;三是要学会识别身边的好坏人;四是要懂得分辨父母托管状态下的安全范围。

  据三里店小学校长郭凯介绍,因受传统思想的影响,家长对于孩子的性教育一直是讳莫如深,难以启齿,而多数家长也不能接受学校对小学低年级学生传授两性知识。就在今年8月份,他在上海参加完“伊利方舟工程”校园安全集中培训后,对性别教育有了新的定义,并将课上所学到的知识在校内个别班级进行了教学测试,相较之前老师和学生们对性别教育的传统观念有了很大的改观。但因知识有限,很多学生提出来的问题都不能像专家那样用生动的故事、图画等形式表现出来。“伊利方舟工程此次走进我校,让专家亲自为师生带来了性别教育课,并运用孩子们容易理解的语言由浅及深,慢慢地将性别知识进行灌输。再通过生动欢快的动画加以延伸,课堂效果非常好,连我这个30多岁的大人都听的津津有味!”

  为了将性别教育更深入的传递给师生,伊利方舟除了开办性别教育主题公开课,还特别设计了“方舟工程大讲堂”和“方舟校园安全剖析会”。前者是专家为校园工作者讲解性别教育课程的发展,后者则是针对合水县性别教育开展所存在的问题的分析。“希望通过此次关于性别教育的一系列活动,带动全县各中小学将性别教育课程真正的纳入到学生日常学习课程中去。”合水县教体局安全办主任文小玮说道。

  “权益、责任和尊重,这三种价值观是对青少年进行性别教育的社会基准,也是伊利方舟工程开展性别教育课程的标尺,用以帮助孩子抵挡来自身边的威胁,为孩子们的安全成长路构筑更为坚固的堡垒。”伊利方舟项目负责人对记者说道。

  据悉,伊利方舟工程还将在11月份走进云南等地继续开展儿童安全相关活动,秉承“先有安全,再有梦想”的儿童安全教育理念,将完善的校园安全建设模式送到最需要的地方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