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利方舟

“伊利方舟”行至甘肃 校园安全“调研先行”

2013年11月01日 10:05 来源于 财新网

  “我们学校门口正好是国道和省道的交汇处,平时学生们上学放学,最大的安全威胁就是道路交通隐患问题。”甘肃省庆阳市合水县板桥中心小学校长郭学伟同记者讲道。10月30日,“伊利方舟工程”携上海专家一起来到甘肃省庆阳市合水县,对当地参加伊利方舟8月份举办的校园安全集中培训的板桥中心小学、贺龙红军希望小学、吉岘九年制学校和西华池小学,进行了校园安全回访考察调研。

  “由于学校所处的地理位置路况复杂,存在较严重的交通安全隐患,为了保障同学们安全上下学,学校做了很多的工作。”板桥中心小学郭学伟说道,在 “伊利方舟”校园安全的系统培训指导下,学校进行了全面的调研分析,制定了《学生交通安全隐患调查报告》,并开展《致家长的一封信》等安全工作的开展,以此与学生家长建立紧密及时的沟通渠道,落实学校、家长、学生三位一体的安全管理工作模式。

  相较于板桥中心小学,贺龙红军希望小学的住宿安全则是目前面临的最大隐患。“学校是寄宿制型,因条件限制,孩子们目前只能住在平房里,每年的冬天,取暖就是个很大的问题。”贺龙红军希望小学校长何尚义讲到。针对这一情况,伊利方舟的专家也给出了相关建议,不仅要定时对宿舍每个角落进行安全排查,更要加强对学生们的安全监管和安全设备配备。

  而吉岘九年制学校更是为学生比例较高的留守儿童心理安全建设做足了功课。“留守儿童心理安全是我校安全工作的一大重点,为此,我们特别开设心理资讯室,并将在伊利方舟工程校园安全培训上学到的知识结合当地情况进行转换应用,以此提升心理咨询老师的专业知识,效果非常显著。”吉岘九年制学校校长董军宁向记者介绍到。

  “小学生最重要的就是习惯的养成,安全教育最好的黄金时间就是在小学,将安全防范意识、灾害逃生技能变成一种习惯,是我们开展安全教育工作的目的。”西华池小学校长朱学俭对伊利方舟项目组成员说道。在“伊利方舟工程”集中培训的推动下,西华池小学以安全教育周、安全教育月为抓手,以德育教育阵地为平台,通过安全知识进校园、防震演练、主题班会等形式,多角度对师生进行安全教育。

  据项目负责人介绍,“伊利方舟工程”自2012年启动以来,已经走过云南、四川、内蒙、甘肃等多个地区的学校,而对每个学校的考察调研功课,则是落实校园安全工作的关键依据。“只有针对各校校园安全问题展开相对应解决方案,才能真正实现属于每个学校的‘我的方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