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银行理财直接融资工具开始交易

2013年10月28日 23:46

  (记者 吴红毓然)消息人士向财新记者透露,银行理财直接融资工具于10月21日簿记建档,22日正式启动交易,总规模为120亿,期限为1、2、3年,定价基本接近贷款基准利率,即6%左右。

  10月15日,工商银行(601398.SH/1398.HK)发布首单银行资产管理计划产品,其中,投资理财直接融资工具比例为0-70%。首批银行理财资管计划总规模近200亿。银行理财管理计划是商业银行发行的开放式、无预期收益率、投资标准化资产并独立开户、单独管理、单独建账和单独核算的理财产品。

  作为银行理财资产管理计划的创新工具,银行理财直接融资工具是一种由商业银行作为发起管理人设立、直接以单一企业的债权融资为资金投向,在制定登记托管结算机构(即中债登)统一登记托管、由合格投资者(即银行理财管理计划)进行投资交易、在指定制定渠道进行信息披露的标准化投资载体。

  目前,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兴业银行、平安银行、光大银行、民生银行、浦发银行、招商银行及渤海银行具有发起资格。消息人士指出,中国银行、农业银行及北京银行很快也会加入。

  据银监会内部人士指出,银行理财直接融资工具的指定渠道为中国理财网。中国理财网依托于中债登平台而建设,银行发行理财产品在该网进行事后报备。监管层希望中国理财网能服务于投资者,成为投资者教育和银行理财信息披露的网站。

  资金投向的企业,在经济政策支持的整体框架之内,比如“三农”企业、上海自贸区的企业、产业结构调整的企业等。在首批投向的企业中,银行投的是已有评级的企业。

  前述消息人士认为,银行理财直接融资工具的创设引入连续报价、连续估值、及最高80%的自我投资,并在中国理财网上披露信息,将有利于非标准化债权资产(下称“非标”资产)转化为标准化债权资产。但他同时指出,该工具主要是做新增的融资项目,不涉及已有的“非标”资产。

  “发行银行理财直接融资工具的目的不是要做市场。”一位股份制银行资产管理部人士指出,由于理财产品仍受制于较高的成本,以及培育投资者接受“买者自负”的投资理念也需要花很长时间,目前理财直接融资工具的流动性较差,无法形成对债券的替代作用。

  多位业内人士认为,银行理财直接融资工具是一种“过渡性工具”。随着利率市场化及资产证券化的推进,该工具本身也会退出历史舞台。至于银行理财资管计划到底规模能做多大,需要看监管机构的决心,及银行转型的力度。

财富广蕴、通达天下,是蕴通财富的服务目标。交通银行以“客户为先、灵活稳健”为品牌核心价值,依托“交通融通、诚信永恒”的服务信念与承诺,通过专业化团队、创新的理念和诚信的服务,满足客户的不同需求,赋予其持续的金融价值,为“企业财富管理”全方位提供“金融智慧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