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高盛PWM主管:与超级富豪同行

2013年10月28日 20:54

  财新记者 李小晓

  中国的富人正在与日俱增。根据中信银行和中央财经大学联合发布的《2012年中国私人银行发展报告》,中国高净值人群数量近年来迅猛增长,总量由2006年的36.1万人增长到2011年的118.5万人,预计在2015年将达到219.3万人。同时,超高净值人群数量也由2006年的1万人增长到2010年底的3.2万人。

  与此同时,高净值人群总体持有的可投资资产从2006年的10.4万亿元增加到2010年的30万亿元,预计在2015年,这个数字将达到77.2万亿元。

  全世界人都意识到“中国人富裕了”,越来越多的外资机构开始涌入中国,抢食私人财富管理这块蛋糕。华尔街老牌投资银行高盛也不例外。

  高盛的私人财富管理业务在美国推行已有50余年,25年前进入亚洲市场,在中国也进入了第15个年头。

  “我们十分重视中国市场,我每年都来中国很多次。” 高盛私人财富管理业务全球主管塔克·约克在北京总部接受财新记者专访时表示。

  塔克·约克1986年从哈佛商学院MBA毕业之后便一直供职于高盛。作为一个深谙富人生活方式的人,他又似乎多了几分生活情趣,约克告诉记者,他是纽约扬基棒球队的资深粉丝,同时他有四个孩子,很乐意抽空分享一下育儿经。

  约克表示,未来10-20年将是中国私人财富管理的黄金时期, “在和客户交流的过程中,我们已经嗅到了成功的味道。”约克表示。

  财新记者:和投行、交易等业务相比,私人财富管理业务收入在高盛业务中的比重似乎并不高。它对于整个高盛而言,有什么样的作用和地位?

  约克:高盛私人财富管理业务是高盛重要利润和文化的贡献者,和高盛其他部门有机结合。投资银行部在前沿向机构客户提供服务,我们则针对个人客户提供同样的服务。我们既和个人合作,也和他们的企业合作,而企业可能也是高盛其他部门的客户。

  假如某个企业家有一个商业想法,例如融资,高盛投行部门和私人财富管理业务部门都可以与他讨论项目可能性。如果是后者, 我们会视角很开放地讨论这件事,在适当的环节引入其他部门的专业人士,比如当个人客户的企业有商业需求时,就引入高盛的投行人士。因此,我们和其他传统华尔街投行不同,我们是唯一一家只针对超高净值人群的投行。也就是说,一个客户不仅对私人财富管理业务有价值,对整个高盛都有价值。

  但这并不意味着我们为其他部门工作,那只是工作的副产品。我们主要的工作还是帮客户管理资本,包括税收、慈善、遗产等全方位服务。在此过程中,和其他部门产生联系是很自然的事情。事实上,我们是高盛其他部门最大的客户。

  财新记者:与很多同行不同,高盛私人财富管理部门只服务于超高净值客户,高盛为何这样定位?

  约克:我们定义超高净值人群是指身家平均在2500万美元以上的可投资资产,通常最小规模的账户都有1000万美元以上。侧重于这一小部分群体,是因为我们在乎的是人脉关系。这种前景良好的关系并非一天建立,而需长期培养。很多人认为做大生意应面向更多的人,但我们从未为此纠结。这一小部分人际关系对我们彼此才是最重要的。我们不想一早醒来才去想今天给哪个客户打电话。

  服务超高净值客户的定位并不妨碍我们雇佣更多员工,扩大部门的规模。我在高盛的过去27年里,部门一直在扩张。这是很重个人关系的行业,客户也希望能够有固定的人在固定的机构为他们服务。因此我也一直在试图寻找最好的雇员,培训他们,并且留住他们,希望每个人都能为我们服务长达几十年,这在华尔街并不常见。

  我们的业务有超过50年的历史。在美国,雇员的平均受雇期限在10年以上,部分资深顾问的年资则超过了20年。私人财富管理部最年长的雇员现年98岁,我们即将为他在高盛工作的80周年纪念日庆祝。

  我们不会强迫雇员退休,相反,做的很多的一件事,就是想方设法延长雇员的工作年限,因为他们和客户之间由衷的信任也是随着时间、随着共同经历市场风云变幻而增强的。

  财新记者:你认为高净值人群近年来呈现的特点和发展趋势是什么?

  约克:我看到很有趣的一个现象是,过去,很多富人在意的是如何把钱传给下一代,让下一代生活得更轻松;而今天,他们的下一代已经注定生活得很轻松,富人们更在意的是,如何不让财富毁掉孩子。

  另一个趋势是,越来越多客户意识到,传代的财富非其个人所有,他们只是暂时的管理者。于是他们更多地去关注其他机构是如何管理这类财富的。我们在服务客户的过程中,也是帮助他们去思考自己的财富管理哲学。

  财新记者:和其他银行相比,高盛私人财富管理业务的优势和独特性在哪里?

  约克:我们的特色体现在建议、管理和资源三方面:建议是最重要的部分,从资产配置到个股选购,从慈善到财产继承,我们提供全方位服务;在管理方面,除了高盛自己的产品,有200个员工专职寻找外部机构和产品资源,从而达到内外资源最优整合;同时有最开放的资源平台,假设一个美国人对中国某个产业感兴趣,我们便可以帮他获得中国该行业的人脉和知识。

  在员工来源上,我们的雇员都来自最好的商学院和法学院,招聘、培训、员工机制,都有我们的特色。

  在客户活动中,我们经常根据不同的话题组织一些大家关心的主题会议,分享来自全球的经验和信息。一般活动都很小型,从十几个人到几十个人不等。

  我们也会根据客户的兴趣组织比如体育类的活动。例如,JACKIE ROBINSON是上世纪40年代第一位黑人棒球运动员,不久前我们把他91岁的太太请来和客户见面,她是一位经历过当年重整棒球业挑战的不同凡响的女人,对慈善业也做出了巨大的贡献。我们的客户很喜欢这个活动,很多家庭的父子感情都在这个活动中变得更亲密。

  财新记者:私人财富管理业务中,中国市场在高盛全球的业务定位是怎样的?你们对未来的市场拓展和盈利又有怎样的预期?

  约克:私人财富管理业务是一个长期的业务发展过程,我们并不指望在3-5年里一蹴而就。我们培养的是长期客户关系,准备过程往往是很长的。在中国,从某种角度说,我已经看到了回报,但我们在中国市场依然很稚嫩,我希望在未来3-10年走入正轨,之后持续发展。在雇员方面,我们也在不断寻找最精英的人,越多越好。

  财新记者:在美国,私人财富管理做得多的是资产全权委托,中国还没有树立这种概念,大家都是在卖产品。但是由于中国的金融市场发展有限,很多金融工具都还没有,高盛中国的私人财富管理部门甚至有外界传言只有几十个客户。请问,在这种情况下,高盛如何将美国的模式复制到中国?

  约克:的确,两个市场非常不同,我在美国也曾目睹类似的行业变革,如今,我们不再对客户销售产品,而是为他们买产品。我们不再是中介商,而是顾问。对企业家来说,他们需要专业意见,我们则需要耐心培育、建立长期关系。

  中国的市场在发展。我现在看到的金融产品比3个月前多,比1年前更多。我们也很自豪此刻能够参与这个市场,为这个市场走向成熟贡献力量。

  至于中国私人财富管理客户的数字,我不便透露,但肯定比你说的要多。同时对我们来说,更重要的数字是我们在中国有多少潜在关系。

  财新记者:你们在中国的目标客户是哪类人?收费方式是怎样的?

  严力耘(高盛私人财富管理部中国市场业务负责人):来找到我们的包括有海外业务的客户,也有纯本土客户。但我们的客户通常都有全球战略目标。

  目前很多客户有海外上市公司,有海外资金流动性,他们会通过我们寻求海外投资意见。对于纯国内背景的客户,我们可以通过高盛在中国的合作方高华证券,通过QDII等方式,让他们有机会投资海外。

  即使客户希望只投资中国,我们还有高华证券。我们的宗旨一直是,比其他国际公司更本土化,比其他本土公司更国际化。

  当然,对于这些纯本土客户,我们也会试图将国际视野传递给他。我们面向的是超高净值人群,对他们而言,有国际视野才能让他们利益最大化。在我们的经验中,大部分人都会接受我们的思路。

  我们有种多收费方式。假如客户希望投资美国房地产,我们帮他们列出最优选项,收取咨询费;假如客户希望账户更多样化,我们根据账户的总额,商议一个价格,之后帮他做资产配置。

  财新记者:从投资回报来讲,目前中国国内资产的收益率更高,在这种情况下,高盛如何把中国的客户吸引到国外?

  严力耘:收益和风险成正比,在中国,你总是看到1%的人一夜暴富,却没看到99%的人失败。即使整体经济增速再快,你投错了行业也会一败涂地。此外,人们总说中国投资回报高,但如果你看看A股市场,已经从金融危机时期的5000点跌到2000点,所以这是很难衡量的。

  现在很多中国人对保守的理财兴趣不大,他们总是更热衷于打造他们的业务。而我们的工作是,如何帮助他们管理好应该保守对待的那部分资金。

  现阶段在中国,有的人压根不会找到我们,有的人可能处于创业高收益期,暂时不打算投资海外,他们可能会说“我喜欢你的思路,但我现在还没准备好这样做”,那么我们可以等。经验告诉我们,总有一天,他们会和我们合作。在中国,我们总是在培育、打造这样的时刻与机会。

  财新记者:你如何看待中国私人财富管理市场未来的发展?

  约克:中国的私人财富管理业务在未来10-20年会进入黄金时期。我们不认为中国会一直保持10%以上的高速增长,这对中国这么巨大体量的经济是不利的。美国现在每年增长最多3%左右,中国未来的增速可能维持在5%左右甚至更低。在过去20年里,中国爆发式的增长让人们以为巨大的商机无处不在,但未来20年肯定不会这样了。商业成本在增加,竞争更加激烈,导致行业整合。这会使大量资本从商业中释放出来,需要私人财富管理去管理。

  如果你问我高盛私人财富管理在中国未来5-10年会否成功,我的答案是一定的。因为,在与客户交流的过程中,通过他们表现出的兴趣,我们已经嗅到了成功的味道。这让我们有信心去招聘更多员工、培育关系与市场,为未来的业务做好充分的准备。

  记者点评:随着中国经济发展,高净值人群数量不断增加,越来越多的财富面临从第一代向第二代迁徙的问题。近年来,不仅有包括高盛在内的外资行将财富管理业务带进中国,中国的本土银行也都开始在该领域发力。包括民生、光大在内的一批商业银行纷纷成立了私人银行中心,将高净值客户和传统的大众银行、贵宾室VIP区分开来,寻求更加市场细分的服务分割。但是也要看到,受多种因素影响,中国富人们更倾向于寻求暴利机会,对长期稳健型理财缺乏兴趣。而客观上,目前市场上理财工具也较为缺乏,这些都限制了中国财富管理的发展。

  

财富广蕴、通达天下,是蕴通财富的服务目标。交通银行以“客户为先、灵活稳健”为品牌核心价值,依托“交通融通、诚信永恒”的服务信念与承诺,通过专业化团队、创新的理念和诚信的服务,满足客户的不同需求,赋予其持续的金融价值,为“企业财富管理”全方位提供“金融智慧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