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利方舟

伊利方舟工程项目简介

2013年10月28日 11:58 来源于 财新网

  一、项目简介

  “伊利方舟工程”由中国西部人才开发基金会、内蒙古伊利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发起,展望发展学院承办的以儿童安全为主题的安全教育公益项目。该项目旨在通过一系列的专家培训、案例分析、实地考察、安全演练,最终形成儿童安全问题的全景调研报告并提出因地制宜的解决方案,从而帮助全国地区建立起适应性、可持续的儿童安全建设模式。

  二、项目落实

  “伊利方舟工程”项目已持续开展两期,分别通过考察培训和回访调研全面展开项目工作。

  长期关注青少年健康成长的伊利集团,一直为发展公益活动长期性、可持续性、平台化和辐射效应而做着不懈努力。伊利集团非常重视此项目所带来的校园安全实质性效果,秉承“先有安全,再有梦想”的公益理念,通过充分了解全国各地在儿童安全方面的现状、需求以及初步探索形成的机制,于2012年11月,对西部8个省市区11个县区55名教育工作者进行为期7天的校园安全培训。通过专家讲解、案例解析、学员讨论、实际考察,系统全面的完成了对西部教育工作者的校园安全知识教育。期间,央视、东方卫视以及电台、平面、网络等各大主流媒体进行了大量报道,引起了社会对校园安全的高度重视。

  2013年3月,伊利集团再次携中国西部人才开发基金会、展望发展学院以及相关专家走进接受培训的8省市区中小学校园,回访考察的首站为偏远的云南省昭通市大关县。此次回访,旨在实地深入考察各校校园安全工作落实,帮助建立适合当地实情的安全建设模式,以督促整个西部地区校园安全工作的陆续开展;并通过对安全示范校经验分享、留守儿童明信片首推以及“我的方舟”多方会诊剖析会等形式全面落实校园安全回访调研工作,以更实际、更广泛、更直接的方式推动西部地区校园安全发展。与此同时,伊利方舟工程还配套了安全手册、安全读本、安全教具等公益产品。

  2013年6月20日,也是四川雅安芦山地震后第60天。“伊利方舟工程”项目组成员带着安全教育全套软硬件设备以及学生安全衣帽和安全读本等急需的物资走进受灾较为严重的双石小学,并将其选为首个安全教育样本校,进行定向输出安全教育的物资捐助和智力支持

  2013 年8月,“伊利方舟工程”第二期校园安全培训于上海开展,此次共召集西部6省7县的近百名校园工作者进行了为期7天的培训。通过第一期的经验积累,本次培训以主题讲座、案例教学、同行交流、定向考察、方案设计等活动为主,在加强学员间相互学习环节的基础之上,还针对频发的校园性侵儿童事件,开设了‘性别教育’课程,以此帮助西部地区的教育工作者掌握校园安全防范知识。

  2013年9月,“伊利方舟工程”携专家再次走进四川雅安芦山灾区,为重灾校太平小学进行了安全应急演练,与此同时,还通过校园安全公开课和“我的方舟”校园安全剖析会的形式,教习学生结绳、包扎等逃生技巧。并与全校的老师、专家共同探讨、制定匹配太平小学班级分布情况的逃生路线,共同制定了符合当地教育管理体系的安全应急预案。除此,还为学校的每一个孩子带来装有阻燃头巾、安全雨衣、青蛙报警器、安全手册等物资的安全大礼包。

  2013年10月,“伊利方舟工程”将在内蒙古、北京、陕西、青海、黑龙江等地举办安全演练;2013年11月:将在广东、湖南、湖北等地举办安全演练,并逐步建立全国地区安全示范校,以点带面、全面辐射,带动学校、家庭、政府、社会多方参与儿童安全建设,从而建立起持续、实效的儿童安全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