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利方舟

芦山教育局:地震受损学校完成修复

2013年10月28日 11:07 来源于 财新网

  【财新网】(记者 汪苏)“4·20”芦山地震近五个月后,据财新记者在当时的重灾区太平镇所见,镇上的中心小学已经修复完毕,照常开学。

  时值课余的孩子们在操场上熙熙攘攘。不过,当地的民居仍随处可见断壁残垣,拆后满地的碎砖碎瓦。一些村民挨着损毁的房子,搭起临时棚户,晚上蜷缩于内。

  与此同时,当地学校在“伊利方舟项目”支持下,完善和推广一套应急逃生方案。

  学校完成修复,民居重建受困

  相比于2008年汶川地震,因震级不同等原因,芦山地震的建筑受损情况总体要小得多。不过在震中芦山县,一些民居的损毁要高于汶川地震之时。而太平镇小学是汶川地震后由社会援助新建,禁受住了考验,只有一些小的损坏。紧挨着小学的一片民居则至今是残瓦断木。

  芦山县教育局局长朱文华告诉财新记者,除两所需要移址重建的学校,县内学校校舍全面加固修复已完成,基本能满足教学需求。两所须移址重建的学校,学生仍在临时板房里上课。

  芦山县副县长王东表示,教育方面的重建分两部分,一是按计划、要求推进重建项目。二是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其中也包括对地震中受到惊吓的孩子进行心理辅导。重建将引入社会多方力量的参与。虽然总体重建资金仍有缺口,但教育资金已经到位。

  朱文华称,教育方面重建总资金安排是5个多亿,其中4亿是中央资金,还有1亿多是社会资金。

  不过,当地公共财政难以完全覆盖,由于村民手中没钱,民居的修复和重建陷入困境。北京师范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副院长张强等曾撰文指出,雅安作为国宝熊猫的故乡,基本以生态产业发展为重心,2012年人均GDP仅为2.6238万元人民币,较全国同期人均GDP低31.6%。芦山、天全、宝兴三个重灾县灾前均为贫困县,三县合计GDP总量不到全市的20%。

  当地村民告诉记者,大修房屋少则几万,多则十几万,重建则至少需要十几万。按照补助标准,修复房屋每户最高可得5000元补助,但须等修复完成验收通过之后才能领取。重建房屋按每户人口不同等可获2万余至3万余不等的补助,并可申请部分低息贷款。不过,这对很多村民来说仍然难以负担。他们仍在震后的危房里继续每天的生活。

  学校应急逃生方案仍待完善

  地震目前难以预测,许多专家都指出,如何最大程度降低地震损失才是防震抗震重点。“每制定一个紧急逃生计划都有可能挽回生命。”不过,在“伊利方舟项目”的培训老师看来,在和东部学校相比,这些西部学校无论是在硬件还是软件上都有许多不足。

  学校原先的应急预案仍十分粗糙,不够科学。比如,没有对一层教室学生以及二层以上教室的学生逃生做出区别对待,逃生路线也缺乏规划。

  伊利方舟项目由中国西部人才开发基金会和伊利集团共同设立,目标是改善西部儿童的安全状况。

  在项目参与方上海展望发展学院老师的帮助下,学校完善了应急预案。地震警报响时,一层教室学生紧急撤离至操场,二层及以上楼层学生则在教室通过课桌等室内设施紧急避难。在警报解除后再有序按路线撤离,楼梯也划分出不同的通道。老师还对撤离时最佳身体姿势、受伤处理、楼梯损坏、如何结绳等具体情况分别作出指导。当日,太平镇小学完成了两次演练。

  一位项目相关伊利方面负责人告诉财新记者,西部一些地区学校领导已经有这方面意识,但仍缺乏相关知识,需要专业指导。从一些成熟学校的经验来看,要让学生真正具备这种素质,需要一年左右时间。这样在没有警报地震突然发生时,他们仍然能够有序撤离。项目组要求受培训的学校在当地推广这些知识。此前,芦山县教育局以及当地五所学校的校长在上海参加了关于儿童安全的系统培训,涉及自然灾害逃生、溺水自救、暴力侵犯、儿童性侵犯、危险物品使用等方面。

  芦山县教育局副局长张崇庆告诉财新记者,汶川地震后,当地才真正意识到紧急逃生训练的重要性,并制定了预案。接下来,将细化管理,并通过分阶段递进推进的方式,将训练落至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