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外资赢得巴西油田竞标引抗议

2013年10月24日 16:14 本文来源于 财新网 | 评论(0

由中石油、中海油、壳牌和道达尔四家外国公司与巴西国家石油公司组成联合体,获得了开发巴西海上油田的产品分成合同,交易于10月21日公布,即遭到当地民众的抗议

  (记者 黄凯茜)由中石油、中海油、壳牌(Shell)和道达尔(Total)四家外国公司与巴西国家石油公司(Petrobras)组成的投标联合体,获得了开发巴西海上桑托斯盆地利布拉油田的产品分成合同。交易于10月21日公布,即遭到当地民众的抗议。

  在巴西政府想要把巴西的石油资源推向世界舞台的愿望,巴西国内一些持能源民族主义观点的反对人士呼声渐长,并在近日一次大型油田拍卖之时达到了高潮。

  抗议者在拍卖结果宣布当天聚集到了Barra de Tijuca海滩。据美联社10月22日报道,有近300名示威者,在酒店外的海滩上呼吁政府保持石油行业的国有化,他们了掀翻当地电视台的车辆并纵火,巴西国家警卫队对其施用催泪瓦斯和橡胶子弹以进行阻击和控制。示威队伍当中不乏头戴面具、身着黑衣的无政府主义者,助涨了抗议的激化程度。

  利布拉油田属于海底盐下油藏,埋藏深度和海底岩层穿凿难度给巴西进行自主开发带来了很大的挑战。技术和资金的瓶颈令巴西的石油生产者不得不通过国际合作寻求突破。

  巴西国家石油管理局(ANP)局长钱布里亚尔(Magda Chambriard)今年9月在北京访问时曾向财新记者表示,利布拉油田的油井深度要达到5000米至7000米,因此需要与那些在海上作业方面有丰富经验的大公司进行合作。但他同时强调,要求在项目初始阶段购买本土设备和服务的比例达到37%,从2022年起要升至59%。

  在中标的联合投标体中,巴石油担任作业者并持有40%的权益,中石油和中海油各持10%的权益,壳牌和道达尔各持有20%。中标公司需按照权益比例给巴西政府支付签字费,其中中海油和壳牌分别要支付7亿美元和14亿美元。

  这是巴西第一次采用产品分成合同进行招标,合同要求也采取了新的法律框架:巴西国有股份必须占到30%以上并且是惟一作业者作为核心基础,给政府留成最多的公司将有更大的中标可能性。巴西国家石油公司由此获得了控制性的地位。

  据路透社的报道,巴西政府将通过此次合同获得约70亿美元的签字费;并在未来30多年,从利布拉油田的开发当中将获得超过4000亿美元的税收和其他收益。

  尽管政府为保障国内石油产业的利益做出了种种强制性约束,仍不能使反对者满意。此次抗议活动最初由石油工人联盟发起,长期以来反对国外投资进入巴西石油生产领域,他们认为政府“出卖”了本国的利益。■

编者按:

尽管全球经济仍在复苏中,但贸易自由化和投资自由化在继续推进。中国海外投资的规模有增无减,步伐越迈越大,国际金融危机给中国企业带来低成本的难得机遇。
中国企业如何总结在初期“走出去”过程中的教训与经验,探讨全球化的现实路径,是中国也是世界未来一段时期面对的共同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