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周其仁建议以对外投资带动对外贸易

2013年10月23日 19:26 本文来源于 财新网 | 评论(0

地方政府对就业的考虑和城镇化大跃进等推动产能过剩,因内需难以承接,有必要继续有针对性地对外开放,发现新市场

  (记者 李雨谦)10月20日,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周其仁表示,扩大内需很难在短期内消化中国过剩产能,基于当前“生产能力在境内,市场在境外”的考虑,因此需要继续开放,以对外投资带动对外贸易。

  周其仁今天在“CMRC中国经济观察”第35次季度报告会上,作了题为“生产能力与市场能力”的发言。

  他认为,2008年以来,金融危机欧债危机、累积的行政管制效果、真实利率上升和企业利润下降,共同把中国经济增长水平向下拉。外需的下降对中国经济的影响很大,在以往,外需是拉动中国经济的主要力量,而如今却呈现负增长。

  今年前三季度,货物和服务净出口对GDP的增长贡献率是-1.7%。

  周其仁表示,这是增长轨迹的一个明显变化。由于经济高位下行,中国国内经济面临“水落石出”的形势,有三块“石头”凸现出来:企业成本上升、负债率高企、产能过剩。

  在他看来,面对外需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下降,而扩大内需又不会马上起作用,庞大的制造业产能过剩是应全球需求而生,不可能仅靠内需就能消化。同时,不少企业、地方面临三块“石头”的挤压,尽管国务院就此问题发文,但从就业角度看,因为就业的压力,真正去产能并不容易,产能反而可能会更严重。

  此外,城镇化大跃进也会推动产能过剩,而高层即将推行的深入改革还有待部署和执行,释放制度红利需要时间。

  他表示,面对现实,有必要继续有针对性地对外开放,抓住机会,发现新市场。当前,继续开放的潜力不小。

  他解释称,一方面,可以开拓新兴市场,新兴市场一直比发达经济体具有更快的增速,潜在需求旺盛,但要想转化为现实需求,需要中国通过对外投资带动对外贸易;另一方面,欧美发达经济体正在复苏,至少不会再坏下去,中国有现成的购买力、商业通道、信用和服务体系,可以进一步拓展外贸。

  周其仁建议,如果政策对继续开放提供支持,特别是简化行政审批,同时为中国的产能推向世界提供金融支持,为他国贷款购买中国的设备提供金融支持,金融政策与产业相结合,中国的开放也将出现了升级版,并以此支持经济转型和升级。

  他说,现在中国已经出现对外投资带动对外贸易的苗头,在东盟、中亚、东欧、非洲,不仅要购买其资源,而且更要介入当地的投资和建设,尤其是基础设施建设。

  他表示,为了减少新兴市场国家的忧虑,中国可以通过世界银行、金砖银行以及准备筹建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等国际平台,为他国提供资金支持。■

编者按:

尽管全球经济仍在复苏中,但贸易自由化和投资自由化在继续推进。中国海外投资的规模有增无减,步伐越迈越大,国际金融危机给中国企业带来低成本的难得机遇。
中国企业如何总结在初期“走出去”过程中的教训与经验,探讨全球化的现实路径,是中国也是世界未来一段时期面对的共同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