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制造业短暂回暖

2013年10月23日 19:25 本文来源于 财新网 | 评论(0

宏观数据和微观企业均露出制造业转暖迹象,但借助房地产和重工业投资,难以获得稳定持续的推动力

  8月中旬开始,在青岛一家电子元器件厂工作的王同美,每天的工作时间延长了三个小时,“下班时间从原来的6点推迟到9点,周末偶尔还会上一天特勤,感觉淡季已经过去了,最近订单明显多了起来”。

  深圳一家生产竹木制品的企业负责人也对财新记者称,感觉形势有所回暖,近两个月生产订单和上半年相比有所增加。该企业的销售市场主要在欧美,其次是澳大利亚、日本和韩国等,在国内销量极少,一般月销售额在200万美元左右,而8月达到260万美元。近两个月员工加班时间有所增加,平均工资比上半年有所提升,但招工比上半年要困难一些。与微观企业的感受一致,近期制造业相关宏观数据均呈反弹之势。7月开始,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结束持续放缓的势头,8月更是加速0.7个百分点,达到10.4%,今年以来首次实现两位数增长。

  汇丰银行与研究机构Markit公布的9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初值为51.2,高出8月实际值1.1,达到近六个月以来新高。

  汇丰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认为,随着国内微刺激政策拉动投资增长加快,加之外部需求企稳回升,预期经济回暖势头仍将持续。

  但是,在外部经济形势变数犹存、国内制造业总体产能过剩的大背景下,这一轮制造业回暖将持续多久?进入9月,钢材、水泥、化工等商品价格掉头向下,电力、挖掘机等数据也出现回落。

  海通证券宏观分析师高远认为,前期政府稳增长的政策带动了一轮小波浪反弹。基建投资30%的增速已接近“天花板”,融资下行带来的负面效应也会逐渐体现,经济容易迎来“退潮”。

受益于国内外需求同步上升

  今年上半年,工业增速维持在9%左右。随着6月底中央政府强调加大棚户区改造力度、推动信息消费等稳增长政策出台,工业增速开始加快,7月达到9.7%,8月更是重返两位数至10.4%,其中,重工业同比增速由7月的10.3%升至10.8%;轻工业由7月的8.2%升至9.2%。

  兴业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王涵认为,8 月工业增长主要是钢铁相关产品及发电量拉动。从8 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的拉动来看,主要贡献是电力热力和黑色金属等。从主要工业品产量来看,主要拉动是粗钢、焦炭等钢铁行业相关产品以及这些高能耗相对应的发电量。

  官方数据显示,8月用电量增速由7月10.2%升至14%,粗钢产量同比增速则由7月6.1%上升至14.9%。

  轻工业回升,很大程度上源于出口企稳。上半年套利贸易扰动消除后,出口连续两个月小幅增长,汇丰PMI9月初值中,新出口订单由47.2跃升至50.8,显示订单改善更多源自海外需求。

  深圳一家以欧美为主要市场的鞋子生产商相关负责人告诉财新记者,近期形势确实有回暖。下半年的工厂订单有所好转,外贸回款基本正常。现在是旺季,加之春节订单需要提前生产,员工数量明显不足,企业有扩大规模的打算,但是招工压力比较大。另外,上游原材料价格上涨明显,对未来持谨慎乐观的态度。

  更大范围的微观调研显示,制造业稳中呈现好转迹象。宏观咨询机构莫尼塔近期对15个行业的草根调研发现,工业需求淡季保持平稳。分行业看,钢铁行业8月需求环比持平,强于钢厂预期,超过90%的调研对象对9月销售维持中性;水泥行业需求难有明显改善,江西和西北需求相对较好;机床销量可能继续保持平稳。

  申银万国9月上半月的调研综合指数从11.2%小幅上升至16.7%,逼近年内高点。当前景气度指数从-0.7%升至21.2%,对未来六个月的景气度预期小幅上升,达到51.9%的高点。

  根据其调研,机床销量环比小幅增加,下游行业需求分布较为平均,多数受访者认为是季节性回升,没有超预期;工程机械行业季节性特征好于去年同期,部分受访者反映当地基建、地产项目有所增加,煤炭、矿山也产生了一些需求;反映订单上升的铜贸易商有所增加,下游开工和消费略有改善,主要是白电、汽车和投资;公路货运方面,食品、家电、汽车货运需求上升;出口货运量平稳,北美航线相对较好,中东、东南亚航线表现疲软,欧线货量涨幅下滑,运价回落。

  申银万国分析称,调研指数的上升体现出旺季需求的复苏,通常9月下半月需求改善会加速,下半月调研指数的水平很可能会超过2011年同期。

  值得关注的是,更多反映企业对未来预期的制造业投资增速,最近两个月止跌反弹。这一指标去年以来持续下行,至今年6月累计增速降至17.1%,单月增速仅为15.1%,8月当月已回升至23.1%。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宏观室主任牛犁对财新记者表示,制造业投资回升,主要是在前期稳增长政策的带动下,企业的预期发生较大改善。年初企业摸不清新一届政府对经济放缓的容忍度,多数处于观望状态,随着近期政策的陆续出台,政府底线明确,而且采取的措施确实能拉动经济回升,企业家信心明显增强。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的制造业PMI中,生产经营活动预期分指数6月跌至54.1的低点,随后迅速反弹,8月达到59.4。

  王涵认为,制造业投资大幅回升,源于企业并购的增长和投资需求的缓慢回升。她解释称,企业盈利不振以及政府的推动是并购有利的因素,而季调后机床进口量在最近数月有小幅增长,可能反映了制造业投资需求的缓慢改善。

  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通用设备制造业,汽车制造业、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仪器仪表制造业,是制造业中最近两个月投资增速回升较大的领域。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投资增速则有所回落。

编者按:

尽管全球经济仍在复苏中,但贸易自由化和投资自由化在继续推进。中国海外投资的规模有增无减,步伐越迈越大,国际金融危机给中国企业带来低成本的难得机遇。
中国企业如何总结在初期“走出去”过程中的教训与经验,探讨全球化的现实路径,是中国也是世界未来一段时期面对的共同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