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卢克石油欲觅中国伙伴开发伊拉克油田

2013年10月23日 19:12 本文来源于 财新网 | 评论(0

卢克石油曾与中石化进行商谈,但未达成一致。伊拉克南部的West Qurna二期油田投产之后,将使卢克石油日产量从200万桶提至400万桶

  (记者 黄凯茜)俄罗斯最大的私营石油公司卢克石油公司(OAO LUKoil)仍在为其位于伊拉克南部的West Qurna二期油田区块寻找合作者,而其理想的合作伙伴是中国企业。

  10月14日,卢克石油公司总裁瓦吉特·阿列克佩罗夫(Vagit Alekperov)在北京向媒体表示,“中国对我们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市场,中国每年从伊拉克进口大量的石油,希望随着West Qurna油田的开发,能扩大向中国油品的出口。”阿列克佩罗夫近日还将针对石油天然气资源及炼化项目合作事宜与中国企业会晤,探讨未来的合作计划。

  中石油集团董事长周吉平今年3月曾向财新记者证实,中石油已经开始与美国埃克森美孚石油公司(Exxon Mobil)洽谈合作开发伊拉克West Qurna油田一期项目事宜。据路透社8月9日消息,中石油除一期项目之外,还与俄罗斯LUKoil公司就买进该油田的二期项目进行磋商。

  但目前卢克石油仍在独立开发West Qurna二期油田区块。据阿列克佩罗夫透露,卢克石油曾与中石化进行商谈,但未达成一致。此前,中石化曾在2009年参与伊拉克油田的招标但无斩获,有分析指出,中石化失利的原因之一,是其在竞拍前数月收购的瑞士Addax石油公司,有部分油气资产位于政治敏感的伊拉克库尔德地区。

  West Qurna二期的可采原油储量达129亿桶,卢克石油2010年与伊拉克政府签订了West Qurna二期的合作开发协议,并在2012年将区块权益占比由56.3%增至75%。阿列克佩罗夫介绍称,卢克石油在伊拉克的West Qurna二期项目即将竣工,预计今年12月投产,目前完成的钻井主要是用于出口,相关的管道已经建成。公司向伊拉克政府做出承诺,将在2014年达到120万桶的日产量。投产之后,将使卢克石油每天200万桶的总产量提高至400万桶。

  卢克石油的主力产区在西西伯利亚,该地区的原油产量占2012年公司总原油产量的54.8%。由于俄罗斯国内的油田面临增产瓶颈,原油产量连续两年下降,由2010年的9600万吨降至2012年的8986万吨。因此,海外区块的拓展成为卢克石油未来发展的重要策略之一。West Qurna二期项目合同期为25年,从2012年开始进入开发建设阶段,卢克石油2012年年报中称,West Qurna二期项目将是公司原油产量最大的区块,该项目资本支出占支出总量的27.5%。

  卢克石油的对外直接投资额约为每年200亿美元。目前,卢克石油与中国公司的合作项目主要在乌兹别克斯坦等第三方国家,包括与中石油在乌兹别克斯坦合作的咸海国际天然气运输项目、在哈萨克斯坦合作开发Kumkol和Buzachi南部两个油气田,与中石化合作开采4个油田项目。此外,卢克石油正与乌兹别克斯坦政府进行谈判,待中乌天然气管道建成后,卢克石油将按市场价格向中国出口天然气。

  谈及赴香港联交所上市的计划,阿列克佩罗夫称,卢克石油在积极筹划上市事宜,但仍有一些法规问题需要解决。“目前我们遇到了一系列的制度障碍。包括我们还缺少一个协议,这个协议要规定俄罗斯公司能直接在香港证交所上市。此外,还要对俄罗斯交易所和香港联交所态度进行协调。我们认为在香港直接上市仍是不可能的,需要采取另外一种形式,”他对上市前景颇为乐观,“当然,这只是时间的问题,股东也对在亚洲交易所上市非常感兴趣,这是我们进入亚洲市场的重要步骤。”

编者按:

尽管全球经济仍在复苏中,但贸易自由化和投资自由化在继续推进。中国海外投资的规模有增无减,步伐越迈越大,国际金融危机给中国企业带来低成本的难得机遇。
中国企业如何总结在初期“走出去”过程中的教训与经验,探讨全球化的现实路径,是中国也是世界未来一段时期面对的共同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