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智利基建之机

2013年10月23日 19:08 本文来源于 财新网 | 评论(0

据智利外国投资委员会提供数据,2013年至2014年主要公共工程招标项目总金额逾40亿美元

(财新记者 张远岸)在巴黎转机圣地亚哥的候机厅里只有为数不多的几张中国面孔。其中一人看上去30多岁,肤色黝黑,笑容憨厚,穿一身深色呢西装,里面一件圆领线衫。财新记者与他攀谈起来。

他来自山东,是中交第一航务工程局有限公司(下称“中交一航局”)的员工。他告诉财新记者,去智利是为了参与中国港湾工程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中国港湾”)的一个港口建设项目。他指了指躺在椅子上熟睡的同伴说,“他是我老乡,去过好多国家施工,比如牙买加”,而他自己则是第一次出国做工程。这个项目可能要建设三至四年,他这一次要在智利工作到明年7月才能回国探亲。妻子和两个孩子留在老家,“来智利做工程的收入至少比国内多一倍”。被问及该项目在智利该港口项目有多少中国员工时,他说智利对雇佣外国工人人数有限制,“每雇一个中国人,要雇佣六个当地人”。

据悉,中国港湾正在承包圣文森特(San Vicente)港口扩建项目的工程。中交一航局和中国港湾均为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中国港湾代表中交股份在国际工程市场开展业务。

中国驻智利大使杨万明近日在智利圣地亚哥对财新记者指出,当地相关法律对外藉工人人数比例限制严格,随着国内用工成本提高,中国企业在海外的策略也需调整,包括雇佣当地工人的做法。智利法律只允许专门技术人员来智工作,且比例不能高于15%。

智利1991年建立特许经营体系,本国私人投资和外资以特许经营方式投资高速公路、港口、机场、学校等基础设施建设。2010年2月大地震后,道路、桥梁、港口等灾后重建项目为投资智利建筑业提供了机遇,通过特许经营方式进行的灾后基础设施重建项目总投资约需80亿美元。

据智利外国投资委员会(CIE Chile)提供数据,2013年至2014年主要公共工程招标项目总金额逾40亿美元,包括中部沿海高速公路、圣地亚哥机场扩建、比奥比奥大桥等项目。

由于采用特许经营方式投资智利基础设施的风险较小,且项目建成后能获得长期稳定受益和现金流,因此吸引了不少发达国家的养老基金投资。例如加拿大养老金计划投资委员会(Canada Pension Plan Investment Board)2012年投资5600亿智利比索(约11.4亿美元),从意大利亚特兰提亚集团(Atlantia Group)手中收购其旗下的智利科斯塔内拉公司(Grupo Costanera)49.99%的股权。科斯塔内拉公司是智利最大的收费公路运营商,在圣地亚哥内及附近拥有五条收费公路,其中四条为智利人口最为密集的圣地亚哥首都大区服务。

虽然投资智利特许经营项目也有风险,需做好评估和各种风险预期,但合同模式本身有一些避免投资者损失的措施,例如若因合同原因,车流量未达到规定数量的公路项目,政府需补偿。

近期中国企业格外关注的查考大桥项目是为数不多由智利政府出资的项目。由于车流量有限,建设大桥后收益率低,该项目由智利政府投资7.4亿美元。

查考大桥项目招标企业资质预审报名将于10月31日截止。据智利外国投资委员会执行副主席莫利(Matías Mori)透露,中国山东对外经济技术合作集团有限公司、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中国路桥工程有限责任公司、中国港湾工程有限责任公司已报名。

杨万明提出,智利是一个市场化程度和透明度很高的市场,这意味着在该市场中竞争激烈,因此不管在任何一个领域,中国企业想要进入这个市场,该公司在国际上的资质必须要有较强的竞争力。“这里是中国企业实施‘走出去’战略,实现同国际市场规则接轨的一个很好的试验田。”■

编者按:

尽管全球经济仍在复苏中,但贸易自由化和投资自由化在继续推进。中国海外投资的规模有增无减,步伐越迈越大,国际金融危机给中国企业带来低成本的难得机遇。
中国企业如何总结在初期“走出去”过程中的教训与经验,探讨全球化的现实路径,是中国也是世界未来一段时期面对的共同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