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工行拟赴伦敦发行人民币债券

2013年10月23日 19:03 本文来源于 财新网 | 评论(0

英国财政大臣奥斯本披露此消息,细节尚待公布;2012年11月,建行曾在伦敦市场上发行离岸人民币债券,发行规模10亿元,为期三年,收益率3.2%

  (记者 杨璐)继建行之后,工商银行有望成为第二家赴伦敦发行离岸人民币债券的中资银行。目前,发行规模及时间等细节尚未公布。

  10月15日,英国财政大臣奥斯本(George Osborne)在其社交媒体Twitter账号上披露,工行下个月拟赴伦敦发行人民币计价债券。

  离岸人民币债券,就是在中国大陆以外地区发行的以人民币计价的债券。人民币债券是以人民币作为结算单位,定期获得利息、到期归还本金及利息皆以人民币支付的债券。

  2012年11月底,作为第一家在伦敦市场上发行离岸人民币债券的中资银行,建行发行10亿元人民币债券,为期三年,收益率3.2%。

  截至目前,已有多家国内外银行在伦敦市场发行离岸人民币债券。2012年4月,汇丰银行发行的首只在中国主权领土之外的离岸人民币债券,发行规模20亿元; 2012年7月,巴西银行发行1.66亿元人民币债券;2012年8月,澳新新银行发行10亿元人民币债券;2012年11月,建行发行规模10亿元人民币债券。

  通常,离岸人民币债券期限为2至3年,收益率在2-3%,近年收益率稳定在3%左右。目前,全球主要的离岸人民币市场包括香港、伦敦、新加坡、台湾地区,离岸人民币债券在上述市场广受投资者欢迎。

  香港作为第一个离岸人民币市场已具备一定规模,自2003年底,人民币业务在香港试点,当时仅限于零售存款和个人人民币业务。2007年,获得批准的大陆金融机构开始在香港发行人民币债券,香港离岸人民币市场发展壮大。伦敦离岸人民币市场从去年起步,新加坡和台湾地区均是从今年开始建立人民币离岸市场。

  伦敦人民币市场的不断发展基于2011年在伦敦举行的中英经济财金对话中达成的里程碑协定。在该次对话中,奥斯本和与时任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达成一致,支持伦敦人民币市场继续保持商业领域主导的发展。

  与此同时,10月15日,中国、英国两国还就RQFII(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达成协议,英国以伦敦为基地的投资者获得800亿元人民币的RQFII额度,可用于投资中国大陆的股票、债券和货币市场工具。这也加快了伦敦成为继香港之后的第二大人民币离岸中心。■ 

编者按:

尽管全球经济仍在复苏中,但贸易自由化和投资自由化在继续推进。中国海外投资的规模有增无减,步伐越迈越大,国际金融危机给中国企业带来低成本的难得机遇。
中国企业如何总结在初期“走出去”过程中的教训与经验,探讨全球化的现实路径,是中国也是世界未来一段时期面对的共同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