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资本重修伦敦水晶宫

2013年10月23日 19:00 本文来源于 财新网 | 评论(0

新修后的水晶宫规模和过去相同,将成为伦敦新的文化、休闲和娱乐场地

  (特派伦敦记者 倪伟峰)今年以来,中国资本在英国引来持续关注。10月3日,中融集团董事长倪召兴在伦敦宣布,中融将投资5亿英镑修复1936年被烧毁的维多利亚时代水晶宫(Crystal Palace),并将宫殿所在地建设成伦敦主要的艺术文化休和闲场所。

  “原来的水晶宫在中国也被视为一个了不起的成就。这个项目提供了良好的机会,它将让水晶宫重现昔日辉煌。”倪召兴在当天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他也想让重修后的水晶宫成为全球艺术品收藏家的聚集地。伦敦市长约翰逊(Boris Johnson)当天上午陪同倪召兴出席了发布会。他表示伦敦将和中融集团紧密合作,完成重修项目。

  在项目公布后,中融集团还要展开近一年的咨询与设计研发工作。正式的建设申请将于明年秋天被提交,预计该项目将于2015年冬天正式启动。在2014年秋天前,中融还将征得当地居民,商业和地方机构的同意,并随时向他们通报具体的设计情况。同时,中融还将和伦敦的交通部门一道衡量该项目对当地交通的影响。

  今年57岁的倪召兴身价达12.5亿美元,在福布斯中国富人排行中排名第76位,被媒体称为“中国地产巴菲特”。

  1851年,英国在设计师帕克斯顿(Joseph Paxon)的这一杰作中举办了第一届世界博览会。三年后,英国当局斥巨资在伦敦南部重建水晶宫,使其成为当时世界上最大的玻璃结构建筑。然而,1936年的一场大火将水晶宫夷为平地。

  2008年,一个名为“伦敦发展局”的机构曾打算重修水晶宫,但该机构在去年因为英国政府的结构调整而被迫关闭。英国当局表示,这次水晶宫的重修,能够为当地创造2000个就业岗位。

  新修后的水晶宫规模将和过去的相同,但现代版的水晶宫将成为伦敦的一个全新的文化、休闲和娱乐场地,其中包括高档酒店、会议设施、艺术画廊和商铺等。目前,水晶宫原址已经是伦敦的一个城市公园,里面有国家体育中心等设施。在水晶宫被修复后,国家体育中心还会留在原址,没有迁移计划。▇

编者按:

尽管全球经济仍在复苏中,但贸易自由化和投资自由化在继续推进。中国海外投资的规模有增无减,步伐越迈越大,国际金融危机给中国企业带来低成本的难得机遇。
中国企业如何总结在初期“走出去”过程中的教训与经验,探讨全球化的现实路径,是中国也是世界未来一段时期面对的共同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