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双汇收购案尘埃落定 中国企业海外并购提速

2013年10月23日 11:44 本文来源于 财新网 | 评论(0

以中国为代表的新兴市场对成熟市场的投资规模,在过去五年间已经超过反向投资额

  【财新网】(记者 黄晨)当地时间9月24日上午,全球最大猪肉供应商——美国史密斯菲尔德食品公司股东大会以96%的赞成率批准了中国双汇国际的收购案。双汇71亿美元收购史密斯菲尔德,刷新中国企业赴美收购的记录,也是中国企业在成熟市场展开收购的重大事件。2008年到2012年,中国企业海外并购实现了“五年增五倍”,总投资金额从2008年的103亿美元发展到2012年的652亿美元。以中国为代表的新兴市场对成熟市场的投资规模,在过去五年间已经超过反向投资。

  5月下旬,普华永道发布报告数据显示,2008年至2012年间,新兴市场投资者共向成熟市场投资了1610亿美元,与此同时,成熟市场向新兴市场的投资量仅为1510亿美元。新兴市场对成熟市场形成 “投资顺差”。

  在过去数年的并购热潮中,中国自2009年开始占据五大新兴市场中的领先地位,到2012年,中国企业海外并购金额的占比达到历史新高,当年中国企业对成熟市场投资并购金额达226.8亿美元,占比近70%。

  在中国国有企业和主权财富基金继续进行海外投资的同时,民营企业也成为海外并购的重要力量。与国企以获得定价权为目标收购能源、矿产类企业不同,民企在引进工业科技和消费品相关业务方面更为积极。过去五年间,民企跨境并购投资总额约510亿美元。其中2012年民企海外并购投资额(255亿美元)较2008年增长600%以上,增速高于整体水平。在未来,就交易金额而言,国有企业仍然占主导地位,但在交易数量上民营企业将引领海外并购市场。

  近期中国私营企业开始关注海外的现代农业、媒体娱乐业项目,其中并购交易其最终目标是为了适应新兴市场增长的需求。双汇此次的并购案恰好印证了这一说法。

  普华永道中国海外投资咨询服务主管合伙人黄富成则认为,许多成熟市场的企业迫切需要来自新兴市场投资者或合作伙伴,另一方面, 新兴市场的企业也在通过并购方式快速获取成熟市场中完善的销售渠道、供应链、资源、技术、专业知识、品牌或管理经验。同时,新兴市场的一些大公司亦希望借海外并购之机,从一个立足本土或区域性的企业成长为全球化的企业。

双汇收购

编者按:

尽管全球经济仍在复苏中,但贸易自由化和投资自由化在继续推进。中国海外投资的规模有增无减,步伐越迈越大,国际金融危机给中国企业带来低成本的难得机遇。
中国企业如何总结在初期“走出去”过程中的教训与经验,探讨全球化的现实路径,是中国也是世界未来一段时期面对的共同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