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账号:

绿色发展落地

   《2030年的中国》将“绿色发展”描述成中国发展的一大机遇,这是一种怎样的机遇?

  张永生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展部副部长

  刘虹桥 财新记者

【对话背景】

  高资源消耗、高环境破坏、高排放的发展模式在中国已难以维系。环保部和中国工程院报告显示,过去十年间,中国的环境退化和资源枯竭所造成的成本已经接近GDP的10%。

  作为全球碳排放第一大户,中国同时面临着艰巨的碳减排任务。中国政府已向国际社会承诺,2020年将实现碳减排40%-45%的短期目标。若不转变发展模式,中国将难以在减排与发展中寻求平衡。中国必须抓住新的发展机遇。

  2012年,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和世界银行发布的联合报告《2030年的中国》单列章节对“绿色发展”进行阐述。作为全球发展趋势,绿色发展被描述成中国发展的重大机遇。根据绿色发展理念,经济增长不仅可以摆脱对高排放和环境破坏的过度依赖,绿色本身还可以成为经济增长的新来源,经济增长和绿色之间也可形成相互促进的良性循环。

  中国政府的第十二个五年发展规划首次以“绿色发展”为主题,再次专篇论述“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并明确提出:面对日趋强化的资源环境约束,必须增强危机意识,树立绿色、低碳发展理念,以节能减排为重点,健全激励与约束机制,加快构建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生产方式和消费模式,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提高生态文明水平。 如何处理减排与发展的关系?如何克服绿色发展面临的障碍?政府如何通过机制创新适应绿色发展?落后地区的发展减贫应如何抓住绿色发展机遇?

  财新记者对话《2030年的中国》撰写人之一、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展部副部长张永生,探讨中国绿色发展机遇。

【对话摘登】

中国需要绿色发展

  财新记者: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和世界银行的联合报告《2030年的中国》将“绿色发展”描述成中国发展的一大机遇,这是一种怎样的机遇?

  张永生:这意味着中国能通过一种适合自身发展的新方式来实现对发达国家的赶超。

  新的技术变革已经使经济发展具备逐渐摆脱高资源投入、高环境破坏、高排放的发展模式的潜力。绿色发展可以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促进经济结构的完善,提高中国在全球的竞争力。

  此外,很多人误以为绿色发展就是可再生能源或者少数尖端技术的发展,其实绿色发展还包括对传统部门进行绿色改造。据麦肯锡公司的研究,仅这一部分改造,至2030年,中国每年可节省650亿美元的发展成本。

  财新记者:在十八大报告中,绿色发展已被纳入生态文明建设,作为经济发展的指导性纲要。下阶段,应如何推动“绿色发展”理念的落地?

  张永生:首先要解决认识问题。很多人还在用传统工业社会的思维模式去看待绿色发展,认为绿色发展是经济发展的负担。越来越多的新理论文献显示,减排和环保都可以成为经济发展的动力,绿色发展还能促进经济结构的完善。

  财新记者:减排和环保如何成为经济发展的动力?

  张永生:传统观点基于“投入-产出”关系,认为经济发展需要使用化石能源,因此,减排就意味着减少化石能源投入,从而导致产出减少,影响经济发展。但是,当我们把经济结构的改善作为判断经济发展的维度时,减排就有可能成为经济发展的动力。比如,有人认为,关闭污染企业会减少经济产出,但忽略了同时减少的还有污染带来的无形社会影响和环境影响。实际上,这其中也蕴藏着更有效、更绿色的企业发展的机会,不仅有利于提升经济结构,还会促进整体社会福利的提高。

  财新记者:中国要在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落后地区的发展和减贫是一个重大挑战。落后地区能否通过绿色发展来加快发展?

  张永生: 绿色发展的确为落后地区实现蛙跳式进入高收入社会提供了可能。

  首先,绿色发展可解放落后地区的发展束缚。通过发达的ICT技术、交通物流体系等,可以把落后地区的优美生态环境和发达地区的外部市场直接进行连接。同时,新的商业组织模式也可对其传统经济产业进行改造。

  其次,在较完善的生态环境服务受益者付费机制的基础上,落后地区可以利用良好的生态环境,提供有偿生态服务,在获得高回报的同时,增加总体社会产出。

  最后,在碳交易等其他绿色金融机制的配合下,可充分利用中西部落后地区蕴藏的丰富可再生能源,并将其改造为绿色能源基地,从而实现发展。

  财新记者: 现在有不少对绿色发展的质疑和担忧。应如何看待这些担忧?

  张永生:绿色发展是一个新鲜事物,难免会有人担忧。我理解的担忧有三种:一是认为绿色发展要牺牲经济增长;二是认为绿色发展需要政府在新能源和生态环保领域的大规模投资;三是认为绿色发展需要采取类似休克疗法的做法,将过去的发展模式全部推倒重来。

  实际上,这些很多是因不了解而造成的误解。绿色转型本身就能够成为经济发展的来源和动力,促进经济结构的完善。很多曾被认为应由政府解决的事情,也可以由市场来解决,这不仅可以改善政府的行为模式,还可以形成绿色发展的良性循环。此外,我们倾向于渐进式发展,从“增量”发展做起,而不是用非常激进的方式推动绿色发展。

  财新记者:除误解外,绿色发展本身是否也存在一些不确定性?应如何应对?

  张永生:的确如此。一方面,虽然我们总体上看好绿色发展,但具体到某些特定产业和产品时,绿色发展可能并不成功。我们需要正视这些问题,充分意识到风险,采用一些创新机制来应对,比如建立绿色保险机制。

  另一方面,绿色发展虽然能够促使社会整体福利的提高,但也可能会损害一些特定部门、特定人群的利益,比如,绿色改造可能导致一些传统行业失业率上升,这需要政府采取就业扶持措施,补贴弱势群体。

  再比如,在纠正传统化石能源的价格扭曲过程中,可能会导致一定程度的能源价格上涨,这就需要政府把过去对企业的补贴转投到居民。

评论

认识埃森哲

  • 认识埃森哲
  • 塑造中国商业前景的五种力量
  • 数据分析
  • 埃森哲互动营销服务
  • 认识埃森哲
  • 塑造中国商业前景的五种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