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账号:

中国大城市的变革契机

2013年10月12日 09:33 本文来源于 财新网 订阅《新世纪》《中国改革》|注册财新网
   为了蓝天白云,北京人是否愿意少开私家车、淘汰老式采暖设施、改变高排放的生活方式?

  【财新网】(特约作者 彭莱)对于北京市民而言,2008年夏季奥运会无疑是该市发展进程中的一座重大里程碑:北京不仅向全世界展示了现代化、充满活力的城市风貌,并圆满举办了这一全球体育盛会,而且还实现了蓝天白云、空气清新的承诺——因为污染问题一直以来都是这座高速发展的城市之痛——当然,环境问题同样困扰着上海和其他很多中国城市。虽然距离成为真正意义上的国际化都市还有相当长的一段路要走,但北京似乎已成长起来,并朝着好的方向不断前行。然而,五年时间过去了,北京的国际化都市愿景好像蒙上了一层厚厚的灰尘,整个城市笼罩在浓重的雾霾当中,即使是那些热爱她的市民也无法忍受。
  最为明显的是,雾霾造成的各种身体不适,例如严重的呼吸道疾病和过敏反应,甚至是肺癌,它正影响着越来越多人的健康。2010年以来,肺癌已排在了北京各种癌症发病率的第一位。此外,雾霾天气也困扰着城市的交通运输系统,并给物流行业带来了严重影响,个别企业报告称,其收入因此减少了一半。其他方面的危害还包括,雾霾天气阻碍了阳光照射,使作物无法进行光合作用,导致蔬菜种植业减产;雾霾天气也给市民造成了巨大的心理困扰,降低了人们的生产效率。就经济而言,北京及周边地区每年因空气污染所造成的损失估计达190至390亿美元,相当于该地区年GDP的3.4%–6.7%。
  十面“霾”伏仍将继续?
  事实上,北京并非是世界上第一个在向现代化城市快速迈进时饱受空气污染侵袭的城市。很多国际化都市都曾经历过类似问题。比如上世纪50年代的伦敦(我的故乡)、70年代的东京都曾出现冬季雾霾天气,洛杉矶也在历史上遭受过光化学烟雾的困扰。如今,一些超大新兴城市如墨西哥和新德里,都和北京一样饱受雾霾之苦,其成因也惊人地相似:农村人口向城市流动导致城市人口激增、经年累月地大兴土木、使用化石燃料发电取暖,以及私家车的迅速普及等等。因此,受污染影响的并非只有中国。
  那么,上述这些城市都采取了哪些防范措施来有效治理空气污染?伦敦市政府为了解决燃煤电厂和工厂排放含硫气体与烟尘(亦称黑炭)的问题,将这些高排放企业迁出城区,使用天然气替代煤成为家庭燃料,并且采用分区供热方式;随后,为了缓解汽车排放污染,市政当局大力发展公共交通,采用严格的车用燃料标准,还出台了一系列的创新激励机制,比如征收道路拥堵税等。如今,伦敦正致力于将自身打造成一座现代化的低碳城市,为此,市内交通系统将会全部使用电力,同时启动一系列节能计划,积极倡导市民建立更加低碳、更加可持续的生活方式。洛杉矶和东京也纷纷采取类似行动,而墨西哥、新德里等城市正积极吸取发达国家的经验教训,努力提高空气质量。
  简而言之,以往所采取的空气污染治理措施基本可分为以下五大类:
  1.清理主要的污染源,如发电厂、加工厂等,将其迁离市中心,并使用清洁能源替代煤炭等固体燃料;
  2. 提高行业能效、公用和商用建筑能效、家居能效;
  3.大力发展全面而高效的公共交通运输系统;
  4. 通过政策和经济手段限制私家车数量的扩张;
  5.倡导市民转变生活方式,鼓励可持续性发展的低碳生活。
  事实上,北京市政府近年来在以上五个方面均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以积极应对空气污染问题:例如在奥运会筹备期间,市区附近以及周边省份的许多工厂,有的被关闭,有的则进行了搬迁,并且必须在环境达标后方可重新生产;其次,能源结构实现多样化,增加了天然气和风能,而且采用了一系列节能技术,如通过热电联产(CHP)来减少煤炭使用;第三,提高了燃料标准,实施了逐步淘汰旧车和限制机动车数量的方案,由此减少尾气排放;另外,在最近五年时间里,大力发展地铁交通网络建设,新增了12条地铁线路,每天的运力达到1000万人次左右。

评论

认识埃森哲

  • 认识埃森哲
  • 塑造中国商业前景的五种力量
  • 数据分析
  • 埃森哲互动营销服务
  • 认识埃森哲
  • 塑造中国商业前景的五种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