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账号:

走向新资源经济城市

2013年10月11日 20:23 本文来源于 财新网 订阅《新世纪》《中国改革》|注册财新网
  
  中国的新一届政府履新后,2013年中央经济工作的主要任务之一是积极稳妥推进城镇化,着力提高城镇化质量。今年8月27日,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与中国社科院联合发布《2013中国人类发展报告:可持续与宜居城市——迈向生态文明》指出,中国未来20年内将有3.1亿人成为新的城市居民,届时中国城市人口将达到10亿。今年6月,《国务院关于城镇化建设工作的报告》亦承认存在城镇空间分布与资源环境承载能力不匹配、城镇规模结构不合理等问题,增加了经济社会和生态环境成本。
  中国不仅将出现更大程度的城镇化,而且需要实现可持续的城镇化。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应赋予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的动能因素。这既是决策者的命题,也是创新者的命题。
  9月10日,国际咨询公司埃森哲与中国科学院虚拟经济与数据科学研究中心联合发布“新资源经济城市指数”,这是国内首次将全方位、多维度指标体系应用于大范围的样本城市分析。新资源经济,是指通过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和制度创新,以低资源消耗、低环境负荷的方式实现经济持续发展的新思路和新理念。
  “如果去看其他国家的情况,经济的持续增长意味着进一步的城镇化,中国亦是如此,这一趋势还在继续,并且成为了政府方针的重大要素”,埃森哲首席全球区域战略与运营官唐大卫(David Thomlinson)十分关注中国经济增长方式转型,“除了综合分析各个城市的经济绩效和资源环境之间的平衡,新资源经济城市指数工具还展示了哪些城市更有机会和能力继续均衡、可持续增长,并为完善城市管理提供了机会。”
  如何更好地管理城市?唐大卫认为,中国城市未来在五个方面可以有所作为:革新性的宏观政策引导,包括实现跨部门和跨区域合作;确保资源高效配置和利用的市场机制,包括建立多元融资渠道;以市场价值为导向的科技进步,帮助大幅提高生产力;创新的人才战略以提高劳动者素质,帮助城市产业升级;优化资源管理,实现城市资源的可持续利用。
  “不管对于何种类型的城市,技术的角色都日渐重要,包括信息技术、智能城市等,这关乎如何更好地管理交通系统、提高能效等,我们相信每个城市都能找到更多机会,帮助人们更好地利用能源资源。”唐大卫分析,在从城市规划到能源管理各方面的问题,都需要政府、工商业以及公用事业等部门共同参与。政府应提高企业在城市政策、金融、基础设施及战略规划等方面的参与度,并激励私营部门发挥更大作用;同时应鼓励公众和社会组织参与营造更加和谐的公民社会。
  “新资源经济城市指数”将选取的73个中国样本城市分为四种类型,包括粗放型发展的“传统模式型”、经济发达但环境质量堪忧的“经济发达型”、经济绩效、环境质量和环境效率均保持较好的“协调发展型”,以及经济发展潜力大且历史包袱较轻的“潜力发展型”。
  在人口千万以上的超大城市中,北京、天津与一些环渤海及长三角城市被列入“经济发达型”,而上海、广州和深圳的经济绩效、环境质量和环境效率均保持较好,与其他中等规模城市归属16个“协调发展型”城市之列。唐大卫认为,超大城市仍然拥有能力优势和创新机会,有望取得经济与资源环境的再平衡。而西部的一些资源型城市正面临着相当不平衡的严峻状况,“过去依靠自然资源能有比较高速的经济发展,但我认为这在今后是不可持续的”,而这些处于不平衡状态中的城市也在竭力寻求更多基于服务业等的新增长机会。
  从埃森哲的研究来看,目前人口约100万至300万、人均GDP五万至七万元的中等规模、中等发达程度的城市其实具有更好的均衡性,唐大卫建议它们通过完善基础设施、加大环保投资、技术升级和制度创新努力维护这种均衡,推动长远发展。
  唐大卫相信,中国在城镇化进程中,将为处理均衡、可持续发展问题加大能力建设的投入,最终实现经济发展与资源过度消耗和环境退化的脱钩。
评论

认识埃森哲

  • 认识埃森哲
  • 塑造中国商业前景的五种力量
  • 数据分析
  • 埃森哲互动营销服务
  • 认识埃森哲
  • 塑造中国商业前景的五种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