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十大名表”,看积家

2013年09月29日 18:27 来源于 财新网

   文/康威凯

  说到瑞士制表业,很多人听闻过所谓“十大名表”,这个概念并非由瑞士人或瑞士官方提出来的,而是于上世纪90年代由一本香港专业腕表杂志通过“两岸三地”读者票选得出的结果,应该说,“十大名表”是华语圈的产物。

  在这“十大”榜单上,创立于1833年的积家是一个以技术、机芯研发及制造见长的瑞士品牌,因此,它拥有非常多的独家专利,比如说:1929年,积家推出了全球体积最小的手动机械机芯101机芯,这个纪录保持至今;空气钟(Atmos Mystérieuse),利用空气的细微温差变化,驱动钟的气鼓、产生能量,从而让钟运行;还有著名的翻转表设计“Reverso”;2004年推出的、可360度旋转的球型陀飞轮腕表(Gyrotourbillon 1);此后在2008年又推出球型陀飞轮翻转腕表(Reverso Gyrotourbillon 2)……目前能做出球体陀飞轮并持续突破的,惟有积家。天津和北京表厂只是推出了立体陀飞轮(还不是球体陀飞轮)——在竖轴上加了一道横轴而已,给人感觉是在做球体运转,但却是另一种结构。

  我特别想介绍一下或许不那么为人所知的珐琅工艺。在整个瑞士制表业中,积家的珐琅工艺相当有实力,拥有自己独立的珐琅工坊和珐琅大师,不需要外求于人,可以说,它是极少数几家没有将珐琅工艺外包的顶级品牌。

A-2

  值得一提的是,积家的珐琅种类多样,掐丝、微绘和内填三大类型都有所涉猎,表厂的三位珐琅大师已经掌握了所有传统技术:烈焰珐琅、珐琅镂雕、半透明和掐丝珐琅。积家珐琅表达工艺细腻、很受市场欢迎——这些都是积家珐琅表的特点和强项。

  我曾经参观过多家瑞士钟表厂,瑞士这个珐琅工艺确实很厉害,它和简单的微绘绘画不同:釉料涂层在烧制之后会发生变色、膨胀、可能会裂开,因此,珐琅成品率不高。其中,又属人物类珐琅是我很崇尚的,积家在这方面有不少代表作品,因为不同于花鸟类,人物类珐琅得画得像、眼神还得有神韵,这是考核水平的地方。

A-3

  在钟表收藏圈内,已故的华人钟表评论人、收藏家钟泳麟先生与积家私交亦是特别好。我曾见过钟泳麟先生一枚珐琅面盘的积家手表,它由积家定制,瑞士珐琅大师根据钟先生家中收藏的一幅宋代古画、为此腕表绘制了钟馗的人物表盘。积家一有新出前沿玩意都先带给钟大师看,在2005年,积家与阿斯顿•马丁合作、推出了一款中控台的手表——AMVOX7 Chronograph计时腕表,它可充当车钥匙、按动表镜还能起到计时作用。当年,还没有最后测试完成,积家亚太区总裁就将表装在兜里带给钟大师过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