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平安金融中心:现代智慧城市地标的实践者

2013年09月24日 15:40 本文来源于 财新网

  2013年9月9日,中国平安金融中心与奢华精品酒店Park Hyatt(柏悦酒店)正式签订酒店管理合同。3年前,平安国际金融中心开工,位居深圳CBD中轴线闹市区却不事声张,攻克难题并创下一个个当地乃至全国的施工技术之最;这座深圳新地标正式竣工亮相后,将致力成为深圳标杆性购物中心和城市智慧的典范。

  结构力
  平安金融中心项目占地面积30439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64万平方米(计容积率建筑面积为507480平方米),含商业、酒店、办公、观光等功能。目前工程进展顺利,一期主楼钢结构高度已突破180米,预计2016年中竣工,二期计划2013年底开工,预计将于2018年竣工。
  平安金融中心位于深圳CBD中轴线附近,身处繁华地带,却毫不骄矜。万丈高楼平地起,平安金融中心稳稳扎根大地,其超大桩基础直径达8米,桩底深度超过60米,深入花岗岩层,8根巨柱环绕30×30米钢骨混凝土核心筒结构徐徐挺拔向上,负载这座地标大楼近80万吨的自重,抵抗台风和地震。
  平安金融中心用钢量近10万吨,所选用钢板强度高、厚度大,最厚达150MM,在国内仅一两家钢厂才能生产。节点处构造复杂,只能整体浇铸,浇铸壁厚达220MM,单件重量约95吨。高强超厚钢板焊接为施工带来巨大挑战,为确保焊接工艺和质量,组织专家严格论证了施工方案,模拟现场施工进行1:1的焊接试验,并委托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进行力学试验。经检验,现场高强厚板焊接均合格,满足结构受力要求。
  在过去3年的时光中,平安金融中心还创造了多项当地乃至全国的施工技术之最:如超深基坑综合施工技术、超大直径人工挖孔桩施工技术等。平安金融中心通过了最严格的抗震模拟测试,在深圳地区设防烈度7度小、中、大震作用下,抗震性能卓越,在额外增加的8度大震试验中也“游刃有余”。平安金融中心塔楼屋顶最大设计风力60米/秒,相当于16级以上超强台风。

  智慧梦
  用超严谨态度和超强意志锻造结构力,只为以最优雅诗意的姿态拥抱智慧地标大楼的梦想。平安金融中心从选址和结构设计等原点出发,一切的努力都指向智慧梦。
  “平安金融中心是平衡富有诗意的建筑,在天与地之间,象征稳定象征机遇”, 深圳平安金融中心总设计师David Malott分享道,平安金融中心是连接平安的稳定和深圳的机遇之间的平衡物体,其稳如磬石的地基象征大地万有引力,象征平安的稳定和力量;这股平安的力量直冲云霄,象征是深圳的机遇。
  在David Malott心目中,平安金融中心从来都不是孤立的大楼,而是懂得摄取发达城市基础设施“营养”为己用、创造新能量再反馈公众的智慧大楼。从区域地图看,平安金融中心是从深圳开始、向着广州和香港延伸的一个大楼;从建筑本身看,平安金融中心是与深圳地下各种基础设施紧密连接的一个建筑,地下有地铁1号线、3号线,广深港城际高铁。大厦竣工之时正好城际高铁也竣工,从大厦出发,14分钟可到香港市中心,34分钟可到广州市中心,实现真正的穗港间高效快速交流,海量信息和资源都将畅通无阻的共享,由此迸发出无限活力。
  平安金融中心塔楼从地下拥有超能量的公共基础建筑出发,最终回归到顶部公共空间观光平台再供大众享用。未来,这里作为国际高端甲级智能化综合写字楼,每天将有15600名国内外精英人才,汇聚于此绽放智慧光芒,他们手持员工ID卡轻轻一刷,电梯智能系统就可自动识别该搭乘哪部电梯,从大厦底部直接到最顶部,乘坐电梯最多只需1分钟时间;每天还最多将有9000名观光客,经由高效安全的智能电梯系统输送到115层,再经由跨层式自动扶梯到118层顶层观光层,远眺深圳港,俯瞰CBD繁华街景。平安金融中心设计了双轿厢电梯,轿厢内设减压装置,解决因快速上升带来的耳鸣等不适。

  影响圈
  智慧决定品质和影响力,这为平安金融中心吸引来同样追求高品质、有长远生命产品的国际级合作伙伴。
  此次入驻平安金融中心的柏悦酒店,是凯悦旗下最高端的精品型酒店,在选择合作对象上非常严格,只选择具有国际专业水准、高端品牌的伙伴进行合作。“酒店合作是个长期的过程,比如这次与平安金融中心的合作有1/4世纪长,可能比不少婚姻都要长”, 凯悦国际酒店管理有限责任公司首席副总裁夏农表示,与平安不动产的合作为“天作之合”, 凯悦集团非常重视,也非常荣幸能与平安集团联手。
   柏悦酒店入驻的平安金融中心项目,定位在集奢华精品酒店、超甲级写字楼、高档综合性购物中心于一体的核心商务区高端综合体。作为地区商圈的王者,项目将成为超感时尚舞台和精致体验中心,打造为整体中高端、部分业态高端的综合性都市购物中心,服务人群为对国际时尚敏感的高消费人群、区域内中高档写字楼白领、中高层企业管理人员等。
  “平安集团是国内首屈一指的金融控股公司,本身发展立足于深圳,影响全国,活力和创新非常强。旗下的地产发展公司专业人才国际化,投资理念超前”,夏农评价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