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专访David Malott:智慧地标代言人不追时髦

2013年09月24日 15:11 本文来源于 财新网

  人类对“天空的膜拜”自古有之,“与天空亲密接触”是一种永恒的诱惑。平安金融中心的设计出自打造世界地标“专业户”美国KPF建筑师设计所之手,KPF在中国代表作有香港环球贸易广场、上海环球金融中心和广州珠江新城东塔等。
  将门出虎子。在KPF的地标家族中,平安金融中心是备受青睐的“宠儿”。这座深圳智慧地标建筑,是第一个KPF事务所全球4个办公室都全力参与的项目。KPF设计总监David Malott擅长超高层建筑设计,对上述三个地标建筑项目的设计与实施均起了举足轻重的作用,而此次亲自担纲大楼总设计师日前他与财新网畅谈平安金融中心的设计理念,以及他心目中的智慧好建筑的设计标准。
  
  智能化可持续设计
  David Malott分享道,他们设计打造的全世界地标都地处城市核心区他们设计打造的世界性地标都地处城市核心区,是可摄取发达城市基础设施“营养”的可持续发展智慧大楼。平安金融中心更是其中的佼佼者。
  在KPF的理解中,“稳定”代表着平安企业,“机遇”代表着深圳城市,平安金融中心塔楼的设计灵感正来自于两者之间的互动。塔楼借助八根石材饰面的巨柱牢牢得生根于大地中,在视觉上强调这栋卓越塔楼的坚实与重量,从而传达着力量与稳定。而这八根巨柱向上直冲云霄,最终汇聚成塔楼顶部的桅杆成为一个奇点, 代表着无穷无限。
  塔楼从地下拥有超能量的稳固公共基础出发,最终回归到顶部公共空间观光平台再供大众享用,是天与地之间富于诗意的呼应。在观光平台,如果采用实墙面会局限超高层登高望远的兴奋与喜悦,但在深圳的气候条件下设计一栋全玻璃塔楼对于环保而言是非常具有挑战性的。为了实现智能化可持续设计与加强塔楼用户视野之间的平衡,平安金融中心采用的解决方案为增加V型竖向翼,其既能为塔楼有效遮阳,同时又能够提供开敞视野。在两个竖向翼之间是一块从地板到天花的全高高性能玻璃,这样游客就可以最大程度享受塔楼高度所赋予的独特视野。
  
  真诚的“非时髦”绿色结构
  从诞生之初,平安金融中心就很明晰百年地标的梦想,走远路更需要轻装上阵的智慧,因此摒弃奇形怪状设计,而是选择了最适合的绿色结构。
  David Malott很自信平安金融中心寿命可达100-200年,因此用最真诚的的手法去设计平安金融中心,每一处细节的处理都是指向绿色节能,甚至考虑到了百年后功能的置换。
  在他心目中,建筑标新立异或许能带来短期的视觉冲击力,但其复杂结构设计需要消耗大量的能源。建筑本身的可持续发展、节能环保要用真诚来设计,而不是盲目追求时髦的装饰或特征。当下时髦的“绿色”特色,很多时候也是吸引眼球的摆设,打造这个绿色特色所需材料的能耗甚至可能已经超过了其所节省的能源。这并不是可持续的绿色之路,只有设计之初就用减少能耗的高效结构,才能走更长的路。
  经过十数次方案的修改优化,平安金融中心从最初的整体塔楼正方形变为现在的底部方形、逐步向上收拢的优雅外形,其角度处理成由外向里的凹角而非尖角,这样的结构最符合空气动力学,可为大楼节能达40%。
  为了避免雷电造成损伤,平安金融中心外立面的特色V型不锈钢竖向翼里侧布置了线路形成覆盖建筑外表面的保护“网”。任何击到塔楼的雷电都会被这层保护网所俘获,进而毫无危险得传到地面进而消失。流线型造型与高性能立面,结合塔楼坚实的主结构,使得平安金融中心可抵抗12级以上台风,屋顶最大设计风力60米/秒,相当于16级以上超强台风。
  聚沙成塔,每个“绿色”细节的推敲考量,每个节能设计的真诚有效,所有为平安金融中心量身定制的环保策略,直接帮助平安金融中心获得绿色建筑LEED金奖认证。这个国际性绿色建筑认证所肯定的“成绩”,包括平安金融中心可将雨水回收经处理后用于清洁和灌溉,动力反馈电梯利用电梯启动的能量制造电力,冰蓄冷系统可在夜间为白天的制冷蓄冷从而降低高峰期能耗负担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