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网球IT中的四大科技看点

2013年09月23日 17:36 来源于 财新网 | 评论(0

  网球赛事现在已经成了数据高科技的练兵场。这给关心大数据及其商业应用的人士提供了一个很好的科技看台。体育赛事的核心是竞技和自我突破,商业也是如此。让我们一起看看,IBM为网球提供的IT解决方案有哪些看点,对商业又有怎样的启发。

  1. 体育云

  四大满贯赛事,每年一轮,每个比赛两周,高峰时万众瞩目,平时无人问津。举温布尔登网球公开赛为例,在每年为期两周的比赛期间,要接待将近50万现场观众,2012年温网期间,官网每日造访人次1690万,网页浏览达到3.94亿,每天网站要处理的信息安全事件最多时有8万起,平时却门可罗雀。这只是冰山一角,网球电视转播中精美的360度全景3D视图以及球路和落点分析,背后需要巨大的实时计算能力支撑,难道为每年两周的赛事建设一个超级计算中心?

  解决问题的方案当然是云计算。IBM与四大满贯合作,用一朵私有云来支撑四个官网。赛事主办方不但无需自建数据中心,而且在技术水平上一步到位,获得了可扩展、强健、安全的网站和数据中心,网站的可用性及7/24响应也唾手可得。IBM私有云技术可以在180秒之内,弹性调配服务器和移动工作负载所需的处理能力,应对诸如3D全景渲染这样的密集计算任务。在休赛期间,这一朵云还同时支撑着很多的商业应用,绝对不浪费计算资源。

  2. 移动

  早在2009年,IBM公司就和全英俱乐部在iPhone上推出了世界上第一个包含直播体育数据的智能手机应用程序。自此之后,移动技术在体育赛事中的应用更加突飞猛进。2012年,IBM公司为温布尔登开发的针对iPhone和安卓平台的应用程序下载量达到约150万次。在温网网站的浏览者中,有40%通过移动设备。这些应用程序包含球迷所需的一切功能,无论身在何方,都能直观感受到如火如荼的比赛现场。对应的 iPad 应用功能更强大,可以看到温网直播视频和广播程序、360度视频、360度全景图像。球迷可以通过智能手机应用程序关注自己喜欢的球员,并设置相应提示,这些新的功能通过各种移动设备让这项传统赛事变得更加精彩。

  3. 社交媒体洞察

  社交媒体的崛起不但使得“公众情绪”看得见摸得着,而且成为比赛的一部分。了解公众对比赛的意见、对选手的偏好、对赛程的关注度,可以帮助赛事运营者、赞助商、广告商、媒体和社会研究人士改进自己的工作。这就是IBM社交媒体洞察科技的用武之地。

  IBM的先进自然语言处理和分析软件和可以评估Twitter、Facebook、新闻网站、博客和视频等网站上数十万社交媒体消息,并感知正面和负面情绪。例如在刚刚进行的2013年美网男单决赛中,IBM Social Sentiment 就实时的描绘出当前人们对于对阵的小德和纳达尔的关注对比。设想如果将这样的科技用于产品对比、市场营销效果和企业品牌评估,将是多么令人兴奋的事情!

  4. 大数据分析

  跟其他的体育项目一样,网球也涉及大量的数据,从而成为大数据分析的天然舞台。IBM赞助网球赛事并提供技术支持始于1993年,从2005年以来,IBM通过 SlamTracker 追踪了四大满贯赛事八年来的全部 8128 场比赛,共收集 4100 万个数据点。

  在 IBM 的 SlamTracker 中,大数据分析的精华,就体现在制胜关键指标(Keys to the Match)里,它在每场比赛中为对阵双方的选手找到三个获胜的关键指标。例如2013年美网女单半决赛李娜对阵小威前,“制胜关键指标”的大数据分析就会动用5500个分析模型,从两人历史的交战数据,以及双方与其他选手的交战数据当中进行深度分析,最后从45个潜在指标当中找到对于李娜来说要战胜小威的三个最重要的关键点:一发得分率、4-9回合胶着球的得分率和关键球得分率,并分别给出了达标线。

  大数据分析是数据科技王冠上的明珠,网球则让我们对这项科技有了一个难得的直观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