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数据分析:业务制胜之道

2013年09月04日 14:31 来源于 财新网 | 评论(0

  数据分析可用于检查赛事统计结果,但也可应用于商业界。

  1991年温布尔登网球锦标赛令人难忘,原因有多个方面,包括Michael Stich和Steffi Graf确保了德国囊括了单打冠军奖项。就在这一年,IBM实施了锦标赛信息系统,这是第一个整合的解决方案,用于向媒体和公众提供锦标赛信息,而IBM雷达枪也被引入到了比赛的中心位置和第一球场,以展示发球的速度。.

  IBM技术经理John Kent说:“IBM在1990年成为了本赛事的官方技术合作伙伴,而且我们的解决方案最初目的是向观察员和全球广大观众传达比赛分数和与分数相关的信息。”

  表现分析

  从1991年起,IBM开发了旨在增强数百万球迷娱乐体验的解决方案 – 不仅是在温布尔登网球锦标赛,而且在全球大量体育赛事中。

  Kent说:“这并非单纯为了技术而推出的技术。目的是让更多球迷参与进来,更深入地与他们交流。无论球迷通过电视、笔记本电脑还是智能手机访问信息,他们都不仅仅需要知道分数 – 这正是数据分析真正为他们提供的。”

  例如,在IBM建设的wimbledon.com上使用的IBM Slamtracker球迷能够深入地了解球员的表现。Kent说:“我们分析了七年的大满贯网球数据,发现了球员获胜的模式和风格。在预选赛中,这些数据与对手的数据进行对比,以确定‘制胜关键指标’,这样,用户可以知道球员如何增加击败对手的几率。在比赛过程中,实际的表现可以根据关键表现指标进行追踪。”

  IBM数据解决方案也在其他三个大满贯网球比赛中应用:澳网、法网和美网公开赛。

  对企业的好处

  Kent指出,衡量表现数据的能力也可用在激烈竞争的商业界,在这个领域中,IBM解决方案也表现优秀。他说:“体育和商业之间有许多共同点。这两个领域的成功都依赖最卓越的表现和效率、策略、坚持、意志力、克服困难的能力和团队合作。

  “在体育比赛和商业活动中,数据也可用于评估所有方面的表现,以识别出业务人员或体育选手如何才能增加成功的机会。这一洞察力非常重要。如果没有处理数据,事情就会变得无法预测,从而导致您难以做出规划。分析可帮您预测未来。”

  Kent说,利用分析技术的企业会领先于同行。另外,全面推向以分析技术为驱动力的文化的企业平均比同行的表现优秀三倍。Kent表示:“数据分析技术已经为我们的许多客户带来了巨大的收益,但我相信,更多的企业会实现这项技术所提供的巨大潜力。数据分析业务案例已经得到了证明,但您必须采取有针对性、结构化的方式。首先,您需要关注哪些方面能为您的企业带来最大的价值,然后,您要引入一个旨在实现这一目标的解决方案。”

  Kent表示,令人欣慰的是,在许多案例中,挑战是更好地了解您所拥有的数据,而非收集更多的数据。“有时,将现有数据进行简单的可视化处理就可以帮助企业了解复杂的环境,而且这可帮助企业增强表现 – 无论是销售更多产品、降低成本和减少浪费,或者是提高生产力、效率,最终提高获利能力。无论是专业体育比赛还是商业活动,数据分析都能够推动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