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大数据在体育世界大有所为

2013年09月04日 14:29 来源于 财新网 | 评论(0

IBM全球赞助战略主管 Elizabeth O’Brien  撰文

  大数据是企业界议论颇多的一个术语。但是目前,由于球员、球队和联赛统计及分析的巨大需求无法满足,它在体育世界得到越来越广泛地应用。

  例如,在网球领域,大数据包括锦标赛、比赛和球员统计,例如发球速度、连续对打计数、 发球直接得分者和直接得分的发球等。而比大数据包括什么更重要的是,如何利用大数据来加强并在多个方面转变我们的体验方式,享受网球运动。

  到本周,IBM与法国网球协会合作有28年了,为法国网球公开赛(“法网”)提供支持。IBM为法网带来一系列解决方案,全部都以实时及历史大满贯赛事数据为中心。我们获取、分析、保护、存储和分发这些数据,实际上,大数据是我们与法国网球协会合作的核心。

  我们以多种方式使用大数据改善网球比赛,将法网的行动带给世界各地的球迷、教练、球员和媒体。例如,使用SlamTracker,这一分析工具在rolandgarros.com上提供,改变了许多球迷观赏网球比赛的方式。

  SlamTracker分析8年的法网网球比赛数据,共4100万数据点,为每个球员确定将影响一场特定比赛的三项关键策略。我们称之为“制胜关键指标”(keys to the match)。在比赛前,球迷可登录网站查看每个球员在一场比赛中的关键指标,在比赛期间根据这些关键指标,逐项实时观看球员的进步。

  在今年的锦标赛上,我们重点帮助球迷更好地了解大数据如何影响教练、球员和媒体,IBM召集了网球专家专题讨论会,包括:

  • Justing Gimelstob,前球员,法网混合双打冠军(与Venus Williams搭档),目前担任网球频道评论员

  • Sebastien Grosjean,排名第四的国际男子职业网球协会(ATP)球员,Richard Gasquet的现任教练

  • Leo Levin,前教练和网球分析师,这是他经历的107次大满贯比赛

  这些专家组合起来在打网球、教练、分析和评论方面有七十多年的经验,他们加入了热烈讨论,表达他们对于大数据在网球运动中的重要性、大数据对法网的影响以及关于球员训练和比赛洞察力的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