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账号:

开启浙商新时代

2013年08月26日 20:16 来源于 财新网 | 评论(0

   人们在总结第一代浙商的成功经验时,总会提到“四千”精神和“两板”作风,把这看作是浙商艰苦创业精神的写照。但一个群体能够普遍性地获得成功,绝不是单单一个“肯吃苦”能够解释的,浙商拥有众多的精神气质,让他们在改革开放后的中国,脱颖而出。

  “浙江是一个具有炽烈企业家精神的地方,浙江商人既聪明又肯吃苦,敢冒风险,敢为人先,最让人佩服。”经济学家吴敬琏曾这样总结浙商精神。

  随着时代的变化,市场环境和技术创新对商业提出了新的要求,浙商的经营模式也随之转型,新一代浙商在秉承传统的同时,以全新的姿态面对新挑战。

  为了更好地帮助新一代浙商应对挑战,浙江大学管理学院与奥迪联和兴办了“奥迪EMBA学位班”,帮助新一代浙商学习先进的知识和企业管理经验,共同开启新的时代。

  浙商新力量崛起

  在中国的企业家中,浙商是一个极为特殊的群体。他们大多出身贫寒,没有太多政治或资源条件,依靠敏锐的嗅觉和良好的商业才能,创立了许多闻名中外的大企业,他们是“财富浙商”,也是“草根浙商”。由小生意起家的草根浙商,在传统制造业中积累了一定的原始资本后,开始思考转型和新发展。

  “浙江商人最大的优势在于精神优势。”经济学家梁小民认为,虽然随着时代的变化,浙商的创业模式、经营模式会随之转型,但那些牢牢扎根于浙商心中的可贵财富品质却永远不会褪色。

  传承与创新是中国企业近年来面对的棘手问题,随着年龄渐长,越来越多的创业者将企业交给下一代打理。这些商二代,怀有做大做强企业的信心,同时也希望用现代管理知识武装自己。

  “新一代青年企业家,当然要将老一代的精神发扬光大,但要有更显著的特点,如果说老一代浙商更多的是依靠体力和抓机会来打江山,那么新浙商则需要更多的智慧和理性。”经济学家陈东琪说。

  “浙商完全可以成为一个可持续存在和发展的商帮”,学者王志纲乐观地认为,这源于浙商的灵魂中有一种“与时俱进的创新能力”。

  商二代结缘浙大管理学院

  关于商二代的接班问题,近年来受到整个社会的关注,企业需要什么样的接班人,又要如何培养接班人?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院长吴晓波认为,浙商身上的某些特征在一段时间内可能是企业发展所必须的,但现在的浙江民营企业已经走过了草根时代,浙商中的“大树”已经蔚然成林。必须转换管理思路,创新运营模式,这些逐渐成长起来的“大树”才不至于萎缩夭折。

  “管理学院所要做的就是如何来帮助浙商更好地发展,从浙商先进的实践中总结提炼,上升为理论和方法,让更多的商人,更多的管理者能够分享到。”

  浙大管理学院致力于塑造浙商发展的新环境,以其专业化和国际化的特色,将在浙商企业家头脑更新的过程中,扮演特殊的角色。创办至今,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已拥有1400名资产过10亿的浙商学员,在学界和商界发挥着日渐重大的作用。同时浙大管理学院拥有多项第一:它是国内首批招收EMBA的院校之一、国内首家通过AMBA国际认证、国内首家获批“创业管理”博士学位授予权等。

  面向未来,青年浙商比他们的父辈更需要国际化教育体系,培养国际视野和创新力以适应日益激烈的全球化竞争,为此,管理学院旗下的全球浙商研究院充分发挥浙江大学研究力量雄厚、学科综合交叉的优势,利用浙江大学遍布全球的国际高校合作网络和全球浙商的国际合作网络,整合各方资源,搭建全球浙商调查系统、设计和论证浙商精神传承传播方略、发布浙商发展与创业指数、编写全球浙商发展蓝皮书、发布“全球创业投资环境报告”等,创造出能够影响国际主流经济和管理理论演变趋势的新理论和新方法,提升浙江大学在相关学科的学术竞争力与国际影响力,同时为全球浙商的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全面的理论支持。

  奥迪牵手浙大管理学院

  当浙商正在为新一代的继承问题而伤脑筋时,浙江管院在不断调整发展战略,奥迪公司也思索着在中国的发展问题。三个看似没有必然关联的事物,因为内在的一致性和共同追求,走到了一起。

  奥迪进入中国市场25年,对中国汽车业、中国经济、中国人的生活产生重大影响。改革开放以来,一汽-大众奥迪所秉持的进取精神与第一代浙商共同以创新、创业的精神成为中国经济发展中不可忽视的中坚力量,这种共鸣,令众多浙商选择奥迪品牌。从奥迪100到全新一代奥迪A6L的蜕变历程见证了一代浙商的奋斗与成功。

  奥迪一直视中国为 “第二故乡”,并积极为中国培养人才。25年来,奥迪以“全球本土化”发展实践建立了从企业到学校到研究机构的“全链条”人才培养体系。除在内部通过中德交流培训等方式培养本土汽车领域人才外,还与包括同济大学、浙江大学在内的多家院校保持多领域的长期合作。如与教育部主导的“中德职业教育汽车机电合作(SGAVE)”项目合作建立奥迪职业学校;携手同济大学创立“奥迪同济联合实验室”,致力于电动车项目的研发,并共同开发“都市晨光”奥迪A6L纯电动原型概念车;连续多年举办“一汽-大众奥迪校园科技日”交流平台,将汽车工业最先进的理念和科技带入浙江大学、吉林大学等中国高等学府。

  此次与浙大管理学院的深度合作,更深入实践了奥迪的“全球本土化”战略,并把浙商“敢为天下先、敢于突破”的文化与奥迪“进取”的品牌理念在活动中得到进一步融合、升华。这或许也可以解释,为什么多年来奥迪品牌在浙江始终占据行业领先位置。

  面对新一代的成长,奥迪敏锐地察觉到了用户群体的变化,一汽-大众奥迪销售事业部执行副总经理葛树文表示,未来,奥迪必须继续发扬“进取”的品牌精神,践行“用户愉悦”战略,为中国的用户创造更丰富的价值。

  葛树文透露,未来,奥迪将加速推进产品组合的多元化,为用户带来更运动、更高科技、更环保的个性化车型;继续保持产品价格的稳定和经销商体系的高效,从根本上保障用户的权益;深度打造“尊贵度第一”的体验式服务体系,为用户带来超越期待的愉悦体验。

  25年来,奥迪已经以其“进取”“尊贵”的形象打动了一批具有洞察力、创新力和决断力的用户群体,而浙商就是其中的杰出代表。2005年,“奥迪英杰汇”正式成立,奥迪品牌从中国各行业中选出杰出代表作为英杰汇的成员,其中拥有众多知名浙商的身影。一汽-大众奥迪销售事业部公关总监卢敏捷说:“中国的古语‘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基本上涵盖了奥迪用户在不同奋斗阶段的进取心理,而奥迪英杰汇成员正是每个阶段用户中的先锋和榜样。”

  奥迪品牌对创新进取的不懈追求正与浙江大学对教育“求是创新”的精神不谋而合,在相同的价值取向和为下一代中国民营企业家的崛起服务的共同使命面前,奥迪与浙大管理学院,这对跨界组合走到了一起。

  合作期间,奥迪不仅出资与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共同成立“奥迪EMBA学位班”,还将与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分享在中国25年发展中成功实践的企业管理、生产、销售、服务以及营销等案例,并为“奥迪EMBA学位班”学员提供产品试驾、工厂参观等拓展课程。

  三方携手,助力中国经济

  “奥迪EMBA学位班”面向的群体是青年浙商,目的就在于适应未来中国对管理人才的需要,以专业的理论体系和丰富的实践技能提升新一代浙商的国际竞争力,进而为中国经济下一阶段发展注入活力。

  在《东方早报》副社长胡宏伟看来,浙江企业的转型升级,与浙江企业家自身素质的转型升级要同时进行,而浙商的成功便是市场经济的成功。

  “奥迪EMBA学位班”为青年浙商提供专业化、国际化的商业管理教育,有利于浙商企业的传承,有助于商二代将管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做出超越父辈的业绩。奥迪和浙江大学管理学院此次战略合作,将推动浙江民营经济在未来取得更大成就,拉动中国经济更好更快发展。

  “今天,我们汇集一起,在成就和多重挑战和危机面前,我们追问在创造财富积累的传奇后,我们能否继续传承、创造、完善将被历史认可并浓墨记录的商业文化……”曾在浙商投资年会上发布的《新浙商倡议书》,表达出了对转型的呼唤,和浙商在新时代的追求。

  

视 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