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账号:

最好的保存,就是最好的发展

2013年08月23日 09:42 来源于 财新网 | 评论(0

  台湾长河艺术文物馆馆长黄英峰出生成长在台湾,本职工作是做旅游规划和建筑。20多年前,他首次踏上贵州的土地,被黔东南村寨里在木楼一针一线绣花的老妈妈吸引,“这样的绣花传承了上千年,让我非常震撼”。

  从此,黄英峰迷上了贵州,先后到贵州90多次,还将2000年前从贵州村镇中收集起来的500件少数民族服装带到美国,在美国三个国家级博物馆展出,场场爆满,总共参观人群达到50多万人。

  讲到如何吸引游客停留在贵州,黄英峰以个人经历做了分享。他去了将近500个贵州少数民族村寨,曾在黔东南一个村寨的苗族木楼里一住就是一个月。在此过程中,他一直在思考,如何将贵州村寨老妈妈的针线活推向国际舞台。“该怎么样让它们保存下来?”最后,他找到的答案是“最好的保存,就是最好的发展”。

  黄英峰认为,“最好的保存,就是最好的发展”这个答案,也适用于 “什么样的元素,才能吸引外来游客愿意停下流连忘返”这个问题。

  “我出访的七、八十个国家的经验告诉我,文化的差异性把它保留住了就是最好的发展”, 黄英峰感慨道,旅游产业是最多元的产业,贵州已经有了最深厚的生态文化资源,关键在于如何去提升。黔东南有最好的刺绣出品,未来贵州旅游产业当中的文化产业可以从刺绣这方面着力,“他们并不缺技艺和传统,他们所缺的是行销的创新概念”。

  黄英峰还提出,贵州村寨的发展,要走出简单克隆北上广城市的浮光掠影、却不去完善整治水电信息化等基础设施的“盲区”。贵州村寨不缺好山好水和最好的空气,缺的是公共卫生条件。在保护好城市人最感兴趣的传统生态要素的同时,去完善现代化基础设施,才是贵州应该走的城镇化道路。假如坐在最凉爽最好的天然环境中,仍能与全世界畅顺联系,将会是对游客最大的吸引点。

  

大家谈

贵州省志在建成“国家公园省”,旅游产业转型升级势在必行。转向哪里,怎么升级,这是亟待厘清的问题。

8月17日,贵州省旅游局与财新传媒合办、中铁贵州旅游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独家支持的“美丽中国、多彩黔程”论坛在贵阳举行,王志纲、杨锦麟等名家聚集一堂头脑风暴。

杨锦麟(著名媒体人)
我们负责花钱旅游,贵州负责貌美如花
魏建国(商务部原副部长)
贵州旅游有“三缺”
郑旭(贵州省旅游局副局长)
创新是旅游产业的核心
王志纲(知名战略咨询家)
云南是贵州最好的老师
黄英峰(台湾长河艺术文物馆馆长)
最好的保存,就是最好的发展
刘锋(国务院研究发展中心的研究员)
贵州有条件以旅游立省
美丽黔程

    贵州地处云贵高原,依傍壮丽山川。俯瞰贵州,花青色的梯田,妃红色的杜鹃,翠绿色的竹青,象白色的瀑布,古铜色的街道,组成了一副副绚丽多彩的风景画,令人着迷。但是,贵州的多彩远不止于此。
  • 资源多彩:贵州“八山一水一分田”,山峦起伏、茂林错落。世界面积最大的喀斯特地貌千沟万壑,瀑布、溶洞、天生桥仅此一家。
  • 特色溢彩:49个民族文化在此交汇,苗寨风光、侗族大歌、彝族歌舞独具特色;四渡赤水、强渡乌江、遵义旧址体现红色底蕴。
  • 发展出彩:79家全省A级景区,7个中国优秀城市旅游城市,全国省市现实旅游竞争力前15强,贵州早已跻身全国重要的旅行目的地。2012年,1860.16亿元旅游总收入,21401.18万人次旅客接待数,旅游业早已成为贵州国民经济支柱产业。
  • 战略精彩:3万亿总投资,200多个重点项目,88个县协力推进。2012年7月,在贵州省发布《贵州省生态文化旅游发展规划》,提出“国家公园省”概念,将之作为推进工业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的必然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