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账号:

建一个项目,树一座丰碑

2013年08月23日 09:37 来源于 财新网 | 评论(0

  建设“国家公园省”是贵州省今年7月提出的宏大目标。蓝图在手,如何华丽丽地转型升级,这是关键和难点所在。8月17日,由贵州省旅游局与财新传媒联合主办、中铁贵州旅游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独家支持的“美丽中国、多彩黔程”高峰论坛在贵阳举行,政商学界名家云集一堂,为贵州旅游产业转型升级把脉、建言。

  作为贵州旅游产业转型升级路上的排头兵,中铁贵州旅游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的董事长张敏简单勾勒了他们的宏愿壮志:斥资500亿建设中铁国际旅游度假区,这是中国中铁全球旗舰项目,承载了中国中铁回馈社会、转型发展的大理想。在贵阳龙洞堡国际空港区内20平方公里土地上,他们正在实施生态修复工程,推进荒漠化、石漠化、水土流失综合治理,扩大森林、湖泊、湿地面积,保护生物多样性。同时引进世界级合作团队,建设超五星级度假酒店、温泉SPA、国际户外体育基地、峡谷主题公园、民族风情小镇、养生养老基地等多重功能,通过差异化竞争打造集聚贵州精华的个性化旅游、休闲、体育、度假的旗舰基地,实现良好的产城互动,让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按他的说法,建一个项目,树一座丰碑,为美丽中国、多彩贵州添砖加瓦。

  

大家谈

贵州省志在建成“国家公园省”,旅游产业转型升级势在必行。转向哪里,怎么升级,这是亟待厘清的问题。

8月17日,贵州省旅游局与财新传媒合办、中铁贵州旅游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独家支持的“美丽中国、多彩黔程”论坛在贵阳举行,王志纲、杨锦麟等名家聚集一堂头脑风暴。

杨锦麟(著名媒体人)
我们负责花钱旅游,贵州负责貌美如花
魏建国(商务部原副部长)
贵州旅游有“三缺”
郑旭(贵州省旅游局副局长)
创新是旅游产业的核心
王志纲(知名战略咨询家)
云南是贵州最好的老师
黄英峰(台湾长河艺术文物馆馆长)
最好的保存,就是最好的发展
刘锋(国务院研究发展中心的研究员)
贵州有条件以旅游立省
美丽黔程

    贵州地处云贵高原,依傍壮丽山川。俯瞰贵州,花青色的梯田,妃红色的杜鹃,翠绿色的竹青,象白色的瀑布,古铜色的街道,组成了一副副绚丽多彩的风景画,令人着迷。但是,贵州的多彩远不止于此。
  • 资源多彩:贵州“八山一水一分田”,山峦起伏、茂林错落。世界面积最大的喀斯特地貌千沟万壑,瀑布、溶洞、天生桥仅此一家。
  • 特色溢彩:49个民族文化在此交汇,苗寨风光、侗族大歌、彝族歌舞独具特色;四渡赤水、强渡乌江、遵义旧址体现红色底蕴。
  • 发展出彩:79家全省A级景区,7个中国优秀城市旅游城市,全国省市现实旅游竞争力前15强,贵州早已跻身全国重要的旅行目的地。2012年,1860.16亿元旅游总收入,21401.18万人次旅客接待数,旅游业早已成为贵州国民经济支柱产业。
  • 战略精彩:3万亿总投资,200多个重点项目,88个县协力推进。2012年7月,在贵州省发布《贵州省生态文化旅游发展规划》,提出“国家公园省”概念,将之作为推进工业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的必然路径。